Tuesday, July 08, 2014

四十八孝

不知什麼時候起,我把肥仔的孝,形容為四十八孝,即比愚孝更愚的孝。

這陣子安置他父親的問題再起,我回看網誌,原來離老人第一次出走,已快八個月了。八個月說長不長,但對一個仍未失智並心知肚明自己不能再留戀那永無寧日的家與講金多於心的婚姻、也明知兒子現在的住處是不能容下他的老人,這八個月,該讓他想過很多很多。

但每次肥仔溫柔的跟老爸說起安置問題時,老人不是說「你覺得呢?」,便是說「我會考慮一下」,直到昨天下午。

過去一星期我為著他老爸的事,不知跟肥仔吵過多少遍。外甥的父親來電投訴,當然也給了我們沒必要的壓力。仍未完成高中的十八歲孩子照顧不了近八旬的老人,其實是正常不過的。但孩子卻跟肥舅說,他可以先放下學業 (或改去讀夜校),也不去找為期三年的專業訓練 (在德意志沒有專業訓練是很難找到工作的),等外公百年後,他再開始也不晚。孩子還說,他有朋友也認識一位五十歲才開始接受專業老人護理培訓的太太,人家可以,他日後也可以。肥仔聽著,竟覺得孩子也不是沒有道理。我一聽他一五一十的說出孩子的想法,當然馬上跳起大罵,你怎可如此自私?你怎當人家舅舅的?要是他是你的孩子,你仍會叫孩子先放下自己的學業,待老人老去再重新開始嗎?

我跟肥仔一遍又一遍的討論,說的都是眾人皆懂的 common sense,世界如何在變,德意志的經濟、社會發展都不會因孩子要照顧外公而停下來等他,別說十五年,就是十年八載後,誰敢說現在人手短缺的行業,到時仍急需新血? (別忘記東歐與南歐都有大量的失業軍) 孩子心甘情願是因為他沒經歷過社會變遷,十八九歲的人,都以為自己擁有無限的時間。如此毫無必要下奪去孩子的黃金歲月,日後孩子的前途受到影響,甚至生活朝不保夕 (現在很多全職的低學歷德意志人已生活難以糊口,拾荒者更隨處可見),也沒任何成家立室的經濟基礎,這個責任,到時誰能擔得起?

知情的朋友都主張,直接告訴老人他別無選擇,只能進老人宿舍去。過一陣子老人習慣了,說不定會愛上宿舍的新生活。* 再這樣下去只會繼續沒完沒了,我們想過的一點安樂日子,也將遙遙無期。

這樣的做法,其實當初我是不主張的。我總說他始終也是個會思考的人 (或許我錯了,哪有會思考的外公會容許孫兒放下學業去照顧他至終老的?),儘管多照顧一個老人會有點累,但要是老人不願意離開家人,我覺得我們必須尊重。肥仔是唯一的孩子 (他姐姐已不算數),怎麼說也該照顧老爸,要是真的要跟老人同住,我們就另找個便宜的兩房一廳單位,搬家不就好了?

但我再仔細的想他在我們家的前後三個月,我們除了能為他提供兩張熟悉的面孔、一天三餐等基本需要外,我們跟他的話題,一天比一天少。三樓的家當然不適合老人居住,浴缸對老人而言也是一大日常障礙。而我們的私生活,完全沒了,能跟老人一起幹的日常活動,也幾乎沒有。他每天都想在外邊坐,但為著避開經常到鎮中心喝咖啡的老妻,他只能在荒野街街頭的小公園坐 (但為著他在公園抽煙,上星期已有點頭鄰居禮貌的特地過來向我們投訴了),或到河邊的油站去。這樣每天一坐,一般也坐上五至七小時。而在外孫那邊,情況也差不多,孩子跟朋友聚,老人便得找個咖啡廳,或在街上坐上三五小時。這,算是什麼樣的晚年?就算兒子願意跟老父同住,這樣下去老人除了晚上有個家能回去並有餐暖飯下肚外,他,其實跟流浪漢沒兩樣。

跟肥仔討論了好幾天,終於讓他明白當初支持孩子照顧老人,是多錯的決定。我知道現在埋怨他也沒用,但這幾天,實在氣上嘴頭,一再的埋怨他,在亂中再添亂。作為舅舅的,要讓孩子放棄照顧老人,有多難?把理由好好的說明了,說事情就這樣決定,再定個日期去把老人接回來,不就了事了嗎?但肥仔跟孩子及老人通了兩三次電話,沒說上兩句便又順著孩子的意 (跟老父更是絕口不提我們的決定﹗),不忍把決定說出口。掛線後他為難的說,他可以怎麼呢?孩子說照顧得來啊﹗現在說不出口,就讓孩子停學十年八載先當個四十八孝外孫再算吧﹗

今天晚上,我 (又自動請纓 ~_~ ) 將要當那個醜人,詳細的跟孩子解釋 (可能也該同時跟老人說清楚),但要是最後孩子仍不肯讓步,我這個香江舅母,就不要也不想再管這位老人了。

別說四十八孝,我連十八孝媳婦也不想當,所以這次,將會是最後一次。就是我前生欠了肥仔與其兩老,這幾年,我覺得自己還夠了。這次安頓好老人,我真的不想再管人家的晚年了﹗


* 說他會愛上老人宿舍,我是相信的。因為那宿舍我們去看過兩次,環境像一所貴氣的老牌五星級酒店,人員看來也很細心,以老人自己那份不算豐厚的退休金,仍能支付廿九平方米的個人連陽台套房、及一日四餐與雜費,每月還能剩下二百來歐作零用。院舍每天也有活動讓院友參加,想自個兒看看書的,也可以在古色古香的小圖書館裡喝著院舍的免費咖啡看個夠,唯一的缺點只是位處深山溫泉旅遊小鎮,院舍不算熱鬧,但這也可能因為院友都跟了院舍的免費專車到鎮中心的小店、酒吧、超市去。能與年紀相約的新朋友結伴去上上酒吧散步,總比現在獨個兒坐在陌生的大城街上好吧?

P.S. 我也明白中國人對別家的家事一般也不作評論,但跟這個從來都不正常的家庭打交道多了,我有時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評斷 (我實在是非黑則白對錯分明的那類怪人),所以,想借此地作個較為全面的陳述 (你見我如此長氣便知有多全面﹗),希望大家給點意見。不留名也無所謂,真的﹗

8 comments:

  1. just curious why an 18-year-old would be so eager to take care of a grandpa in his 80s? Is it something German? Just doesn't seem what a teenager would like to do ... let along so relentlessly ...

    ReplyDelete
  2. 孩子的爸說,可能孩子真的很愛外公,很想照顧外公,但另一不可忽略的是財政誘因。雖然孩子爸沒詳述,但這個,我是非常明白的。

    孩子人生的首四年跟母親同住,那時外公外婆就在左近,這些年來一直被外婆溺愛,想要什麼便有什麼,外公又對他一向溫柔,所以孩子每到學校假期或大時大節,都願意到外公外婆家來。

    而照顧外公,等同可以用外公的退休金租個兩房一廳 (一般六十至九十平方米),比孩子現時獨居的十九平方米單人間,好得多。孩子終於可以跟女友同住,居所也會變得像樣多了。還有,外公的財政將由孩子直接管理。我個人不認為孩子會亂來,但每月突然因外公之名多了四五百歐作日常開支,手頭比現在鬆動,是必然的。

    在德六年,從未聽聞過有孩子這樣照顧老人,我不覺得那很常見,但當然有可能是我的社交圈子太小,孤陋寡聞。

    ReplyDelete
  3. does the old man know what he wants and prefers? (sorry for asking so many questions...)

    ReplyDelete
  4. 我猜他大概不想入老人宿舍,因為他總說不知道自己會不會交到朋友 (以他跟乜水都能談得一通,我覺得絕不是問題)、不知自己能否應付得來 (一日四餐都有人供應,除了像平日的自己替自己洗澡,實在沒什麼需要應付),更不知自己會不會被遺棄在那兒 (或許他仍感覺不到自己兒子有多孝順,才會有這樣的擔憂...)。所以,他這八個月來一直都只說考慮,而正因他當初說會考慮,我們便用了一個多月發瘋似的四出去找適合的院舍‥‥想不到現在,仍在考慮中。。。

    他的確有說跟外孫住的這一星期很好,但那代表他真的想以後由外孫照顧嗎?他清楚外孫打算先放棄培訓,去照顧他嗎?我不知道。要是他知道仍如此要求,我只能說,他實在自私。

    ReplyDelete
  5. If staying with wife is not an option;
    If staying with you guys isn't what you both want to happen;
    If staying at the old people home isn't what the old man feels comfortable (or else he would have opted for that);
    If he doesn't mean staying with the grandson;
    If the grandson likes that idea (out of his own needs and desires; as no one ever forces him to and indeed talks against him, so apparently it's meeting his own personal needs or else he won't choose it);

    isn't the answer quite obvious?

    It might just be a very short term. If temporarily it's what's happening, perhaps find a way so that it happens in a better way.

    (as far as the boy is sacrificing his careers or future, I think he's choosing what he wants right now... not vocational studies... I know grown ups do have better ideas and can see further, but in no way the boy is coerced. Seems he wants to live with grandpa, for money or for love.
    the truth is any other alternatives aren't what people want... seems that's the only one both people involved, grandson and grandpa, want to see that happen.

    ReplyDelete
  6. 我實在想找個較長遠的解決方案,因為這問題已來來回回的讓我們煩了八個月,找個好的住處給老人其實不算難,現在因為各人的需要/堅持而得讓老人置個新家 (廚櫃什麼大概都得添置,因為這兒很多便宜的房子都不包廚櫃爐具的,而錢都是由我付,因為只有我有點積蓄),要是半年甚至一年後孩子說他照顧不來,我怕,到時候要收拾殘局的我會咬人。。。﹗

    或許我該學會不去收拾別人的殘局,但上星期我叫孩子先取消約好的睇屋 appointment,他竟問我,他該怎麼取消跟 agent 的約定呢?( agent 的近一千歐 commission,當然也先由我付) 醫貓或電話,你怎麼約他就怎麼取消,我說。之後他竟問,那人家收不到留言或醫貓怎麼辦?收不到就是他不夠專業,那是他的問題了﹗

    我當下想,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處理,怎能讓他照顧一個什麼也不管什麼也不會做的八旬老人呢??

    不過算了,我該先管好自己的事,並學習不替人家 (肥仔) 收拾殘局。

    ReplyDelete
  7. could really lay out clearly the situation. if the grandson and grandpa want to choose to live together, they need to be able to handle things themselves (without you paying for anything). If they can't manage, that means it is not a feasible solution and the old man has to accept otherwise. guess everyone has to be comfortable with any decision, and that includes you. you have no need to pay a peny for anything you don't feel comfortable doing.
    if the decision doesn't come with one's acceptance and delight (whether it's the old man, or yours, or the grandson), it will just build in resentments. that's why throughout, I am trying to see what is a choice that people genuinely wish to make. let them live together if they want, while you don't have to help in anything in between. it's their choice, not yours.

    ReplyDelete
  8. 唉,我也不想當別人的提款機...但,怎麼說呢?要是老人只能多活三五年,而我因為不願意出那點錢,而硬要讓大家都不高興的把老人送進老人宿舍去,最後孩子無法跟外公一起生活一下,到時候怪的,大概就是我 (因為只有我大力反對)。

    去年年底說要進老人宿舍,我們把傢俱電視都買好了,一個除了廚櫃小爐灶外其他傢俱都需要自備的老人單位,花了我百三歐吧,我覺得還說可以,就沒說什麼了。後來老人回了老妻懷抱,堆滿我們儲物室的傢俱,不是無償送人就是減價賣掉,現在還有好幾件大的仍塞在儲物室裡 (簡直讓人眼冤)。

    要是要替他們置一個家的東西,小至燈泡大至廚櫃、冰箱,就是二手加起來也起碼要七百歐左右 (還未算開車去不同地方提二手貨的成本)。

    而無論到老人宿舍或跟孫兒住,老人其實連租房子的按金也付不起,部份按金 (五六百歐吧) 必須由我付。

    完全甘心情願的付是沒可能的,但我可以為著日後孩子沒借口埋怨我而付這筆「置家費」(老人大概不會有力能償還,除非日後持家的孩子比我更省,或他們倆一起戎煙、戎上咖啡廳)。但,要是孩子一年後說不行了,到時候房子按金沒了 (很多業主都會借故扣掉部份或全部按金),一屋的東西也要在短時間內以超賤價賣掉 / 送人 (因為他們不會有任何地方先存著),我再要多付一次按金送老人進老人宿舍,到時候你說我怎能不爆?

    不知是神奇還是倒霉,我到德意志來後,所預言的大多會毫無偏差地發生。 (我實該開始預言自己會中六合彩頭獎,假的說一千次一定會成真,對吧?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