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14

實實在在試真的

今天晚上經過一場沒預期的激烈爭論 (似吵多於論) 後,我氣仍難下的呆坐在沙發上,好想哭,真的好想哭。不斷問自己,幹嗎我又要多管閒事呢?幹嗎呢?

本來想做頓好的晚餐,好好享受世界盃球賽,但晚飯前想起外甥今天早上說,過去十二天,其實外公大部份時間都在他爸 (前女婿) 的家裡過。我聽後要求孩子在未來一星期試著獨自把外公照顧好,就像我們起初說好的,這兩個多星期是「試驗期」,目的是讓孩子看看自己能否獨力照顧老人,也讓老人看看跟孩子生活是怎麼回事,要是孩子表現好也不覺得辛苦的話,我們才會進一步考慮幫他們建立共同的家,孩子,當然說沒問題。

好管閒事記性也還不錯的我,晚上想起這事,便著肥仔至電孩子爸,請他在未來一星期合作,放手讓孩子試試獨力照料老人。這樣的要求,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問題,沒想到孩子爸竟一口拒絕了,還激動起來,說他不忍心看著老人跟孩子災難式的一起擠在十九平方米的家渡過兩星期 (他們不能上街去嗎?老人在我們五十五平方米的家也是天天上街去的),老人是他珍重的老朋友,所以現在正在放假的他,便把老人接到家裡去小住。

我以為只要讓他明白試驗期的意義,並說明我們很大可能要為他們支付千多歐的「置家費」*,他大概會合作起來。我,真的用 "beg" 懇求這個字,請他讓試驗期順利進行。沒想到竟馬上被他指責,說我們要阻止他維繫他與前岳父的友誼 (WTF...),並說任何人也不可以這樣的命令他﹗這樣的指責,他在短短的十來分鐘裡,說了五六次。他前生,很可能是女人,很潑辣那種,我總想。

要是你曾跟印度人打過交道,或看過 Bollywood 的電影,大概會知道印度人一般是怎麼說話的。這位前女婿,正正是在印度長大的北愛爾蘭後裔,所以說話,也像印度人的快速、重覆、完全沒有停頓 (所以也讓人毫無插話的可能)、兼煩氣。像跟石頭說話一樣,我開始失去耐性,一下子,便發現自己提高了嗓門,手不自覺的抖起來,再一次跟他吵得面紅耳熱。

爭吵最後由肥仔擺平,掛線前兩個男人變得有說有笑的,我當下,實在佩服肥仔。我也終於明白這位父親的立場,更明白老人想要的是什麼。原來,他有跟老人說過,肥仔想把他送進老人宿舍去。老人聽了,馬上說︰他自己可以去住,我是不會去的。(後來老父在肥仔面前,當然又是順從溫柔什麼也說可以試試的老人。) 而孩子的父親,他不是不支持孩子跟老人住,他只是持事不關己的心態,老人在那邊他自己又有時間,於是便讓老人過去吃頓飯過幾晚夜。我們覺得有參考意義的試驗期,他說,實在不該這樣試。要試,就要讓他們實實在在的試真的,租個兩房一廳房子,置好個家,這樣去試,才有意義。聽懂了後,我實在很想尖叫問道「你是白痴還是財主啊?」但肥仔竟然仍試著去告訴他 (插話當然是有難度的),我們怕孩子三五個月後說照顧不來,到時候花去的置家費,全都付諸流水。但當然,肥仔更像繼續在跟石頭說話。

掛線後我氣了好久好久,平日愛看的世界盃,半眼也看不下。走到陽台去讓冷風吹醒自己,大大口深呼吸後我發現,原來,我實在是多事精。人家不去考慮自己夠不夠錢,便堅持要跟孫兒住在一起,我,卻自動把錢送上門,還擔心這擔心那,又列好每月開支預算、置家清單。幹嗎呢?其實我這樣幹嗎呢?我真的閒到這個地步嗎?

所以,我決定聽孩子爸的話,讓他們實實在在的試「真的」。真實的情況就是孩子與老人都沒有錢 (老人就是願意進老人宿舍也拿不出按金),他們可以試著自己找辦法去解決,而不是靠我這個好像隨時可以吐錢出來又不設還款期限的提款機,因為這並不太現實,也不是長久之計。

* 當然,世事沒完美,這兒花掉千多歐,我跟肥仔說,我們今年計劃好的法國之旅,便要放棄了。又或是車子再壞掉真的非換不可時,只能選最最最便宜的,不能投放額外的金錢進去。

後記︰我的怒氣消散後肥仔說,別把他爸的話放在心裡,他老了,別介意。我想,我的確是有點介意的。在自己兒子面前不好好說 (說了我們當時便不用像傻婆傻佬的四出去找院舍,也不會被幾個政府部門像波一樣踢來踢去),但在前女婿面前卻回應得如此生動有力,不願進老人宿舍就算了 (我們曾經也有考慮過跟老人一起住),卻叫兒子自己去住,這種話,怎麼不直接對百般呵護他的兒子說呢?

2 comments:

  1. Holly, you need a hug. You have given far more than anyone can think of. No one can truly appreciate and understand you, your good intention, and your love. When one's good intention is viewed completely opposite, and the money and effort one gives up get oversight and treated with little respect, one is bound to feel frustrated, if not outraged. Holly, all I can say is you need a hug, or many hugs, and to be held and loved just for a change.

    ReplyDelete
  2. 謝謝你啊,Budding writer :) 我沒事,睡醒一覺後已放下了。肥仔在我火仍猛時也試著送我一個抱,但我拒絕了,我有點像箭豬,情緒一高漲便會起角,實在生人勿近啊﹗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