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舅母的角色

我們每天其實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家是女兒/兒子、父親/母親、妻子/丈夫;一踏出屋外,便是鄰居、住客;走上公共汽車,我們是乘客;走進工作崗位,我們是僱員/老板、老師/校長、上司/下屬‥‥‥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當下該做的事。我可能比很多人幸運,很多的時候,我只需扮演一個角色︰妻子,以及久不久當個沒多大責任要負的鄰居、朋友、妹妹或打字員。
 
這陣子突然要擔起舅母這角色,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只為孩子做頓豐富的飯、說說笑便了事,而得嚴肅的跟他討論他的學業、前途,我事後自封自己為 the challenger 挑戰者號,專門挑戰孩子 (與肥仔) 的決定。昨天在電話裡跟孩子嚴肅的聊了四十來分鐘,說明他必須先把中專完成 (Realschulabschluss),再學一技之長,確保自己能取得就業市場的最基本門票,之後,要是他仍想照顧老人,我們都會二百分支持,但現在,實在不是最好的 timing。孩子好不情願的接受了,聽著他的失望,我們倆,其實都很不好受。但我還是狠下心的向孩子說,就花三四年時間吧,用功學習和受訓,之後,你會慶幸我們現在如此決絕。

沒想到今天,肥仔竟然又改變主意 (當然也因為孩子仍不斷游說),跟孩子再次探討由他照顧外公的可能。為此,我們倆再次吵得面紅耳熱,但後來,我想通了,放棄吧,完全放手不管算了。

這些年來都沒有媽、近年也跟爸與後母鬧翻了的孩子,決意要先照顧外公,我總悲觀的想,當一切都太晚了他才來後悔,到時候怎辦呢?孩子因病已停學一年,今年九月便該重新投入日/夜校的課程、或開始專業培訓,前星期孩子還告訴我,若找不到高中學位,他想受訓成為駕駛導師、或老人護理員,這一下子因為外公的事,一切都好像不再算數了。我,繼續悲觀的想 (唉),日後若孩子像肥舅舅那樣失去工作能力,每月卻只能「幸運地」靠三數百歐的提早退休金與微薄的社福援助過活,別說結婚生子,他將會連自己的家也支付不來,要像很多康復者一樣住進政府的單身康復宿舍,到時候又怎麼辦呢?這樣低學歷低收入的康復例子,我們在庇護工場實在見得太多了。肥仔算是較幸運的,於馬克年代已進了大工廠工作*,所以薪金福利都算很不錯,也因此現在的退休金,能與很多全職低技術工人的睇齊。

但這些,我知道,都是假設、將來式。我們不都總為未來打算嗎?當年計劃讓肥仔到香江定居,由我工作,他做木頭也好先遊個山玩個水也好,總比他在德意志為養活我們而幹著自己討厭的工作好,但最後,人算不如天算,我還是到了這個我早知不會找到工作的小鎮來,那些計劃好的前途與未來,都沒有發生,但我們,都還好好的。

所以,以後都是,我這位帶有東方色彩亞洲價值的舅母,把意見說過了便算了,不要太上心。路,終歸都要孩子自己走出來,他走得高興,就好了。

* 但這十年,因為生產線往東歐移,工廠已由區內街知巷聞的規模變為只餘數百人的小工廠,永久僱用合約老早已不存在。近年,很多工廠 / 僱主更只會用「迷你工」、臨時工 (很多大型超市聽說都沒有全職長工了),一年合約,更是難求,這樣僱主便完全不用處理解僱或賠償的問題,生產成本也能大大降低。這,都是德意志很多低學力勞動者必須面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