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結構課

今天上完一節實戰課再上了一節理論課,這課,我們學的是汽車的機械結構。朵他說的其實不多,很多我覺得有趣的圖,她都略過了,因為與考試無關。我想,這一課,我聽懂了五成吧。沒要緊,不懂的部份,都寫了下來,以後有時間再向維基請教。

而這一課的重點 (在我),是一個叫  Katalysator 的東東。朵他說的時候,特別提醒我,要是我起步時常常死火,這東東,有可能會受損。我,因為對自己常死火的問題仍介懷,除了私下上山習訓外,上實戰課前更叫肥仔致電我們的修車師傅史提芬,問問起步常死火會損害車子哪部份,要修理的話要多少錢 (對,能負擔的話,我是打算事先向老師聲明,壞掉了由我賠,讓她可以安心 ---- 讓我繼續死火) 。沒想到史提芬竟說常死火根本不會損害車子,還叫我不用擔心。(朵他明明說車子死三四十次火便會壞的了)

晚上上完理論課,聽到朵他說常死火會損壞這個叫 Katalysator 的東東,我回家後問肥仔,那究竟是什麼東東呢?要換的話貴不貴?一連串問題,肥仔當然都答不了,他只說,這個‥‥該‥‥挺貴的。

夜深人靜,我又想起這個 Katalysator,於是又到網上翻,但翻來覆去,也找不出這東東跟死火有什麼關連。它的功能,主要是過濾廢氣吧?與開動車子其實沒多大關係 (除非完全閉塞了,車子便可能開不動),而它的壽命,有說七至十年,也有說受用一生,那死三四十次火,又怎能讓那麼長壽的東東報廢呢?

再翻下去,我用我的聯想力去假設,或許 Zylinderkopfdichtung * 的損壞,會讓未燒盡的汽油流進 Katalysator 內,讓它閉塞?而起步死火的次數增加,流入 Katalysator 的油便會相應增加,以致 Katalysator 的壽命銳減?但,我能肯定的是,老師車子的 Katalysator 並沒有閉塞 (因為完全沒有相關症狀),而這款四歲的平治 A 級小車,根據德意志汽車會 ADAC 的統計,路上故障比率非常低,而我也相信,它的品質是有保證的,所以薄薄的 Zylinderkopfdichtung 也應該不那麼容易受損。

想來想去,還是想不出為什麼死火會與 Katalysator 有關。明天,又要再請教史提芬了﹗**

* Zylinderkopfdichtung 這個長氣的名字,我其實五年前已不斷聽到,因為肥仔老巴士的 Zylinderkopfdichtung,就出過兩次問題 (這東東一出問題,都只會是大問題﹗),所以現在再讀到它,感覺異常親切。

** 尋根究底,其實主要因為好奇,也想讓自己死火死得安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