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我的同事

一夜過又是工作天,第三個星期當工廠妹。一直也覺得還可以,除了同步打著的半斤四兩讓人累外,工作、同事都很好。星期四下班前老板又過來問我怎麼樣 (他第一個星期基本每天都過問候我兩三次﹗),我一如既往的說沒問題、還可以,新加的一句是,我開始有點累,但希望能繼續幹下去吧。之後老板說他在其他同事面前聽到有關我的都非常正面,希望我能好好的幹下去,累的話就慢慢做,不用太急的。後來我問土耳其新移民同事,她覺得老板怎麼樣呢?她說他是個好人,有時挺風趣的。就這樣,我又改變了主意,說服自己別為小小不如意的事而放棄,這種事到哪裡工作也會發生。

我工作的工廠,大概有二百人吧?我的部門,叫 Presserei ,主要就是負責蒸熨各大小醫院醫護人員及病人的衣服,我的工作,就是不太用腦袋的把衣服摺成某種特定的摺法,再送上蒸熨的熱廊裡,再由另一機器摺疊整齊,之後由人手分門別類再送回醫院去。

我的部門,有十位長工加兩位散工,算是跟我並肩而作的,幸虧都是好人 (不好的就別說了,說起怕影響心情),一位是比我大一年看上去卻已像四十多歲的土耳其新移民阿提瑪,來了德意志五年,有個三歲的兒子,在這工廠已工作近一年了,每天開著自己的小車上下班 (我最羨慕) ,開口的德語比我的還跛,卻強而有力,並常常不解的問我︰怎麼你不明白(我說什麼)?(我總覺得很搞笑,雖然我總扮豬) 第一、二天我實在有點怕她,大概因為她的氣勢吧,但慢慢地她無語的微笑讓我覺得,她其實是最平易近人的一位。

同是新移民,但她有很多土耳其同事,大家可以以耳土其語溝通,絕不像我那樣半聾半啞。因為不會說太多,起初上工,我就默默的幹,也不想讓人覺得我只是來行行企企吃飯嬉戲的。沒想到各同事像起底一樣,突如其來的一兩個問題,你是泰吧?你結婚沒?你有沒有小孩?你住哪?你老公在哪工作?起初阿提瑪就常是負責來問我然後向大夥兒報料的一位。一星期後大家熟了點,她像取笑我的說我什麼也說 OK,有時其實也可以不 OK 的,或說 Ja (yes) 也可以嘛。對於這些習慣上的問題 (另一是我總是前前後後來回踏著步,而不像大家七小時站得定定的工作,因為這樣肌肉會沒那麼累),我總會解釋一下,而不是一笑至知。之後我改口以我僅會的土耳其語跟她說 OK ,她受落多了,也沒再覺得我的 OK 煩人。到第二個星期,我得知她竟已開著自己的小車,我羨慕的問,你考車花了多少錢呢?之後她說了好些 (我們平常都是各自各忙,沒閒聊天的),語重心長的說,先努力工作賺點錢吧,之後再去考個車牌。

另一位並肩的同事,是位四十來歲的法蘭西女士 Josephine ,氣質一點也不像工廠大姐,她大概以前也是辦公室一族吧?因為從另一位法蘭西同事口中聽到我以前是朝九晚六的辦工室一族後,她好奇的走來問,你以前也是辦工室工作的?後來公司倒閉了嗎?我把自己簡單卻帶點戲劇性的故事說了一下,再輕鬆的加了句 "C'est la Vie" ,她表示認同後默默無語的走開。這位已有一個孫兒的年青祖母,跟我以前中學的老師有點像,面上掛著個嚴厲的樣子,但卻會出其不意的戲弄同事,又總教我如何工作,所以我挺喜歡她。

還有一位,看上去只有二十來歲,實際卻已三十歲的德生德長土耳其女子。她聽到別人說笑,自己總是一言不發,臉卻一下子通紅了,所以我知道,她壞不到哪裡。這位叫安妮卡的女子,原來已離過一次婚,這是她在跟我工作了一星期後主動告訴我的 (大概因為我大方的告訴她我丈夫正在拿失業金),於是我們又邊工作邊聊了一會,她把離婚的經歷和對男人所失去的信任簡單的告訴了我,我以我僅會的德語說,多給自己點時間吧。第五天工作完結,更衣後在女廁遇上她,終於有時間聊一下,不像有些讓我嗅到敵意的同事,我們談了一下,她說下星期她要放一星期假,因為正是回教的牢牲節,她要跟家人好好慶祝,我差點想說,我會想你的。她那臉紅的樣子,我覺得是單調的工作中讓人心甜的一點。還好,下星期她回來了。

照片中的四隻白手套,當然是我的。工作第二天,手皮而擦破了,於是第三天中午,我忍不住去了問友善的部門主管,可以戴手套工作嗎?(我見周遭都沒人用手套,所以覺得要先問一下) 當然可以,她說,於是便著我去工廠的辦公室拿了一雙(於我過大的)手套。因為過大,我邊幹邊拉手套,這人人皆知,卻只有一位隔鄰部門工作的法蘭西女士走來問我,你的手套是否太大?幾小時後她又高高興興的送上一雙較合我的手套,還說那是全新的啊﹗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也突然幹得起勁起來。但後來,所有手套都鬆弛了,我得在上面再穿上薄薄的橡皮手套,因為橡皮不透氣,於是,每天下班回家總有三到四隻濕漉漉的綿手套讓 Phil 洗。我最怕手洗東西,還好他總洗得樂意,看在這個份上,晚上下班回家,我做做飯,就當是各盡所長好了。

8 comments:

  1. 你還有力氣寫這麼長的文,佩服啊!
    再過多一兩星期,你的身體也應該會習慣了新工作了。 :)

    ReplyDelete
  2. 這些同事還不錯嘛,很快就習慣的了,慢慢來。

    B

    ReplyDelete
  3. Kikare,我是週末好好的睡了兩晚才有氣寫的,哈﹗我還有力有氣招呼香港來的朋友,於晨早九時﹗勁吧? :P 工作算是習慣了,今天換了崗位,比之前兩星期他條了,所以有點後悔推了稿... :(

    B,我也有被人罵的,還要人家罵完自己第二天醒起再問 P 才知被人罵,心理有點不平衡,但算啦,當玩的工何必那麼認真,以後有人罵我我聽不懂的便會笑嘻嘻算,吹我唔脹﹗

    ReplyDelete
  4. 別後悔啦,既然有正職,真的應該讓自己有時間好好休息。我最近也推了一些工作,寧願少些收入也要過一個像樣的周末,否則身心疲累脾氣暴燥,幾多錢都補唔番。

    ReplyDelete
  5. P 也這樣說,他還說要是我接了就一定不放過我...但一星期4K啊大佬,我想了幾分鐘 (差點遲出門趕不上火車...),最後很不忍心的忍痛割愛...

    ReplyDelete
  6. 你的掙扎我當然明白,因為我不知多少次見錢開眼,攪到自己行屍走肉。之前的課程比較輕鬆,仍可以應付,但這學期的full time study真是可以用去一星期40-50小時(還不計來回近3小時的交通時間),於是我終於作出取捨。
    有條件推掉工作,感覺都幾爽呀:)

    ReplyDelete
  7. 原來我搞錯了日子!!!人家給我的片子的死線原來是下星期尾和後星期...!!!! 好 Q 肉痛...!!!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