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終於星期五﹗

星期五總算過去了,五天過後,總算習慣了新環境。這星期是怎麼過的呢?

星期一,很不願意上班去,但鬧鐘五時一響,馬上彈起床七手八腳的準備,早午餐先前一夜已準備好,早上就是準備咖啡和水,把新買的袋子塞得滿滿,匆匆的看了一眼網誌,準時六時十分出門,心想,就頂硬上吧,頂硬上,頂硬上.....晨早六時半的火車,原來很擠,但還好,格根流離總站不遠,吉座仍是有的。星期日晚上選了三本書帶著上班去︰一本星期六特地去買的英德小字典,有備無患,一本薄薄的德語小故事,還有已看了很久但仍未看完的 The Cider House Rules。

八時才上班,但因為到工廠的火車每小時只有一班,於是我七時半便到達工廠。從家走到火車站,下車後再走到工廠,每天來回走 5.4 公里,還好上下班的火車班次都讓我有非常充裕的四十五分鐘慢慢走,同事聽到我坐火車上下班,都替我辛苦, Phil 這星期也特地開車去接我下班,但其實我真的不介意,甚至寧願坐火車,因為那樣我每天便有完完全全不受騷擾的三個多小時火車閱讀時光,雖然來回都需轉車並吸二手煙,但我仍非常享受。

面試二十人,我以為一起開始新工作的會有好些人,沒想到最後只有我、一俄羅斯女孩和一德國女孩。在工作間明知英語不通行,於是只好用德語,第一個早上自覺一開口便不自在,但新同事都很好,連不同部門的見到我這個新面孔也上前問︰你是新來的? Thai?我說對,第一天上班,我是中國人,香港來的。幾乎每個聽到香港兩個字都兩眼放了一下光。

第一天上班當然是最辛苦的,不是說摺衫的嗎?但原來摺法可以有很多種,衫也可以很重,尤其剛洗完仍微濕的。我被安排到一個叫 Presserei 的部門,從未聽過這個字,用想像力想想,大概是 press 些什麼的部門啦,最後原來是熨衣服的。熨,當然不是我們平常的熨,我們的工作,原來只是把洗完的衣服分類、摺好、掛起,再由機器送進差不多四米長、一百五十度熱的熱廊裡去,衣服一件件像沒頭沒腳的鬼一樣在半空中排著隊飄進熱廊,再一件件畢直的飄出來,之後再由三米長的摺疊機一件件摺好。

第一天什麼也做一點學一點,同事們都沒怎麼跟我說話,我也只埋頭的幹呀幹,雖然工作像很簡單,但衣服種類那麼多,來源各有不同,一樣是褲子,但摺法卻有六七種,什麼時候向什麼方向,我用了一星期,才開始有點頭緒。所以我總打醒廿四分精神,同事說什麼我都說 OK ,從九時到下午四時, OK 了四天後,搞笑的土耳其同事阿提馬說,你不說 OK 可不可以?到了第五天,她又說,你真的一切都 OK 的啊﹗

頭一天我不斷想著太辛苦錢太少時間太長不要幹了不要幹了,看在同事們都沒對我怎麼樣,老闆又挺關心我的,加上我已付了 89 歐買了張月票,就再試幾天再算吧。但後來兩天的午飯時間都聽著好些故事,土生土長的德國人阿歷山大,五年來一直替中介勞務公司打工,早晚輪班制,日作八小時,月入才八百多歐,所以他找到這份由工廠直接僱用不會再被勞務公司從中大量抽水的工作,非常感恩。還有來了德國十年的馬其頓人阿米,一口流利的德語,他說先前一直在附近大城裡的餐廳打工,人家下班或放假他便要上班,星期六、日總無休,讓他非常非常累,所以決定另找工作,他說現在每天準四時下班星期天又不用上班,真好。而當了二十年車衣女工的法國中年女士克里斯汀,說透過法國的中介勞務公司找了七個月工作,仍音訊全無,所以終於要每天跨境到德國來上班,她說坐著工作了廿年,現在一下子要站著工作,好累,但有工作比沒工作好。相比起他們,我這個滿口跛德語的新移民,怎能嫌棄這份工作呢?於是,我又告訴自己,再幹一兩星期再算吧。

11 comments:

  1. have a good n restful weekend!!

    ReplyDelete
  2. 週末沒能休息啊...因為我還有半斤四兩... >.< 這回真的要加油了...!

    ReplyDelete
  3. 有工返幾好,忙到無時間亂想,又有個人讀書時間,又有錢袋吓,繼續呀:)

    eva.

    ReplyDelete
  4. 加油加油加油:P

    沒頭沒腳的...對,累的時侯多想想這些令人開心的。褲子有五種摺法,下次我要和你學。

    多保重,他要接要送都點頭呀。

    ReplyDelete
  5. Holly, 加油呀:D
    現在尼邊好多大公司削減員.如上個月, 最大的風車公司, 一炒二千人. 丹麥新聞話生物學博士半年都找不到工轉行做的士司機呀. 如今市道差有工作很好的. 努力努力.

    ReplyDelete
  6. 以前我的葡萄牙同事一聽到我是從香港來,兩眼也發光,不過那只是別人的目光而已。 我不能想像每天摺3褶褲的日子,但每天在call centre 接無理取鬧的客人來電的經驗大概能令我理解你的處境。

    +油。Hope you and Phil are doing well.

    Ke

    ReplyDelete
  7. 加油加油!!
    慢慢來,一步一步,很快就會適應的啦!

    B

    ReplyDelete
  8. 一星期七天無日休,累如狗,半斤四兩第一次完成不了要走人家稿,唉...為乜呢...為乜呢....?

    ReplyDelete
  9. 我也有過你這種經歷,找了新工作亦同時keep了半斤四兩的作業,真的很累人。
    一下子要適應新工作跟新環境會消耗很多精神,慢慢習慣了環境應該便會一點。看來你認識了不少不同國藉不同背景的朋友呢!!!

    "因為那樣我每天便有完完全全不受騷擾的三個多小時火車閱讀時光......" - 這個我有同樣我想法哦!不過不時也讓P接送你一下啦!

    ReplyDelete
  10. if it's too much, consider choosing just one. one's health and well-being is very important too. keep you in pray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