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一世背包客

在西班牙的三星期,除了睡得多,咖啡也喝得多,平日在家多喝也沒什麼,人在外頭,平均每杯 1.5 歐 (最貴 3 歐一杯,難喝得呢~~~),每次去茶座起碼兩至三杯,真的不能不肉痛。有一陣子我幾近覺得自己快 (被他) 喝破產了,於是無所不用其技,誘他多走一會多看一會才去茶座充電,多多少少也能省下一兩杯。沒法子,少數怕長計嘛。

本來打算慢慢的玩細細的看,但首一星期竟變得有點「趕」,連咖啡也無暇多想 (除了早午兩個回合),真的出乎我們所料,慶幸的是沒有一早訂好二十天的旅舍。八月廿七日從失望之城 Cadiz 去到華麗的 Seville ,夏季的 Seville 熱得像地獄,長途大巴下午五時左右到達,市內的顯示屏標出攝氏 48 度,熱得叫人快溶了,街上人蹟罕至。我們這兩個平日不怎麼喝水的人,上街半天便奇蹟地喝掉三公升的水。每每踏出廿四小時空調的旅舍,便有點後悔。本來只打算留三天,但因為時間多出了,最後在那兒待了五天半,我們只看了五個景點,以老人的步伐,但仍覺得吃不消了。

Hostel One 這所體貼的連鎖旅舍我們都很喜愛,旅舍其中一個管理人 Ariel,第二天早上在市中心碰到我們,揮著手大聲喊出我的名字打招呼,因為他那句早晨,那個陌生又言語不通的城市,一下子變得親切起來。

自他病了以後我們好像跟遊行絕了緣,這次突如其來的西班牙背包行,再次住上四到六個床位的旅舍,感覺好親切。在旅舍遇上各路的人,有說得一口順利西班牙文、滿身滿心西班牙熱,要在西班牙找工作待下來的英國青年,有到西班牙來仍未找到住處的交流生、剛完成碩士 / 博士課程趁未開始工作放自己一假的人、名符其實為看世界而看世界的遊子、來參加學術會議的碩士生、三十將至而不知所措的聯合國漢學博士、為放下無法解決的家庭問題重拾自我而無限期旅行的他,還有兩個孩子的單親爸爸,和在西班牙旅途上巧遇對方的智利酷母子‥‥等等,年齡從二十到五十多歲 (當然二十來歲的佔多數),大家同一屋簷下,或是同分一個房間, party 時同坐一桌東拉西扯談天也說地,聽著他們的事業、學業、孩子、女友、父母、與生命,交流著各國政治、文化、種族、語言等等等議題,我跟他的世界好像突然變大了許多許多。

回到小鎮想跟街坊鄰居分享,卻有點撘錯線的感覺,外遊從來只住酒店上餐館的人,原來根本無法體會那種大同的感覺。要是體力許可的話,我願一世當背包客。

3 comments:

  1. I agree that coffee can really throw one's budget off the balance...

    I pack lunch and a thermos of coffee/tea when I go to school. This way I can save a few hundred bucks per week, because lunch is 60-70kr, and coffee is 10kr. If I have whole day school I'd need 2 coffees...

    But I'm not so sure if I can be a backpacker again!

    ReplyDelete
  2. wouldn't it be great to have that communal feeling even at home? if traveling and home are one feeling, that will be so great.

    ReplyDelete
  3. Kikare, 回來後我跟 Phil 爸說他兒子的咖啡開銷,老人聽到眼都凸﹗P 每天是要三至五杯咖啡才醒的,我已放棄不再問他要不要帶咖啡上班了,試過,但大少說不夠熱不新鮮還是什麼.... ~_~

    只要行程不是太趕,我覺得背包客也可以拉行李箱 (當然沒背包那麼型仔﹗)。

    Dora, 等環境好點收入明朗點,我想試 couchsurfing ,做 host 那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