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大雄的故事

大孩子在醫院住了快兩星期,雖然仍想回家、想我做的飯 (賣口乖),但人開始快活起來,連我黃昏五時的電話約定也忘了,總跟大伙兒去看影碟或打球什麼的,周游說對了,時間真的過得快,比我預期要快得多。

兩星期下來我們開始搞清了一點兒這次住醫的目的,或該說是自己悟出的︰除了原先的工作能力測試外,若能力達標又碰巧有空缺的話,還有可能得到再培訓機會,為再次投入勞動力市場作準備。德意志的醫療保險服務,比我想像中要全面一條龍得多。

珍貴的再培訓機會可遇不可求,所以我們都不太在意,有的皆大歡喜,無的也不能強求。讓我高興的,是這醫院的醫生開始去了解 Phil 的個人及家庭歷史,我想,大概是希望找出致病的遠因吧?


大孩子的歷史,我總以為自己已知得七七八八,沒想到醫生如此一問,我才知道原來自己以往問得很不深入很不仔細。

Phil 提起的兒時舊事總是那麼有趣,例如他跟鄰家孩子們一起在小河裡賽艇、在屋後的森林裡踏單車捉迷藏玩雪橇等等,而他小時候被同學欺負的片段我是知道的,他爸也總提著他姐姐那次替他出頭把斯負他的小惡霸打得落花流水的往事,我以為男孩子的成長多多少少會與打架掛鉤,所以也不以為然,當美麗的童年回憶聽完笑完便算。

因為小時候有讀寫障礙,大孩子完成小學課程後被安排到特殊學校去繼續中學課程,那時候的他常常被同學追打,在教室內、於下課後,基本上是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有可能被打,他從不敢也不願還手,覺得自己反正被打慣了,也覺得那是他自己的事,所以從沒想過要告訴老師或爸媽。

在教室裡被打,男女同學們都只會圍觀,沒有人制止,也沒有人通知老師 (班長風紀之類是根本不存在的)。放學後在街上被同學追打,我問他會怎辦,他突然眼睛一亮、像很自豪的告訴我,他會跑﹗但逃也只能逃到公車站,他說因為不想錯過回家的公車﹗幸運的話公車會及時趕到接他離開那些可惡的技安,不幸的話便要當街捱打,下課時候滿街的學生與家長,但他說從來沒有人嘗試幫他,回憶中的他眼睛突然變得非常空洞無助。

有次他又在學校裡捱打了,不想回到教室去,於是索性逃課,跑到離家不遠的傢俱店去,他仍清楚記得,那兒的客人與店員一起坐著跟他聊天。老師沒有因為少了一個學生而致電家長,或許老師根本沒有察覺,又或是德意志的中學生有無上的行動自由?特殊的學校,沒有特殊的照顧,德意志的教育‥‥

爸爸知道他在學校被人欺負 (雖然不知道實情有多嚴重),於是在家教他打 boxing ,又帶他去學跆拳道,我曾聽他爸爸說過那段往事,說他三分鐘熱度,跆拳道學了兩三課便沒再去了,白白浪費了那套昂貴的跆拳道裝束。那天在醫院聽他第一次提起那跆拳道班,原來他根本不想去學,因為他不愛打架,更因為訓練時間正是他最喜愛的 Donald Duck 卡通時間,所以他寧願在家看 Donald 。難怪現在他扮 Donald 如此神似。

像 Forest Gump,更像大雄,只是身邊沒有 Jenny 也沒有叮噹,他少年時代的五、六年就這樣渡過,每天都不願上學,因為怕又要捱打,最快樂是放假,因為不用上學,但他從沒告訴別人,直到十七歲,後來他被父母送到一所大型職業訓練學校寄宿,好讓他學會自立,父母與他告別時他依依不捨的哭了,以學校為家,等同日日夜夜都有機會捱打,於是他必須盡快學會那兒重要的第一課︰生存 = 以武力自衛。

他不善於說不開心的故事,因為他從不把它們掛在心上或口邊。聽完他的故事,我心默默的痛了好久,那麼善良可愛的孩子,學校老師父母路人怎麼都保護不了他?雖然他已不再是兒時的弱者,但作為他的枕邊人,我要緊記,以後不要再欺負他了。

11 comments:

  1. Holly, 你倆都好樂觀. 這是生活得快樂的最大原素, 我要學你們.

    ReplyDelete
  2. 你好,該是第一次在這裡留言吧,跟看了你的博格一段時間,只想說,你好堅強啊,祝你倆快樂 !!

    ReplyDelete
  3. 要多減壓啊。祝你倆快樂.

    ReplyDelete
  4. 嘻嘻,多謝各位啊﹗:) 最近不用當煮飯婆,又可以在家自由的吃禁品巧克力布丁和肥死人肉腸等等,即時生活壓力少了,一個半人的獨居生活只要習慣了其實也沒什麼。

    ReplyDelete
  5. 大孩子的童年故事聽了也讓人難過,也深深佩服他的堅強與善良。我相信否極泰來,你們遇上是彼此的福氣。

    ReplyDelete
  6. 成長中都會有一些缺失,有些或多,幸運的較順利。不敢講我是個後者,然而,就算是路上零意外,但自我肯定在成長以後才慢慢成形,中間對事情都抱著懷疑和不安。不能怪誰把這併圖推翻,成長裡,真的太多岔子。但能有一個支持自已的伴侶,那併圖很快就會完整起來。

    p.s 雙手舉高, 放下你手上的古古力,急急send 回來香港俾我食晒佢,haha。

    努力!

    ReplyDelete
  7. 鳳凰藍,我覺得自己一定是前世積下的福,今世才能嫁到他這個恰到好處的老公 :) 而他娶了我是禍是福,就要看我今世的修行了﹗哈﹗

    包,古古力早給我吃得一乾二淨啦,下次入貨預你的份兒吧﹗嘻嘻~~

    ReplyDelete
  8. "爸爸教他打 boxing" bravo! Phil will be a good pappa as his own too:)

    u know when i am home alone, i usually tune up to high volume, playing canton-pop n sing karakoke. every time it makes me feel much better:D

    eva.

    ReplyDelete
  9. Yes, I think he would be a good papa too. Big kid can always get along with small kids. Hahaha...

    I do quite the opposite at home now: TV, radio volume down down down, cuz I've got ringing in my ears >_< (but too lazy to go to the doctor).

    ReplyDelete
  10. 真是陰差陽錯,不知點解來到你的blog.
    一追就幾天了, 弄得我不事生產。

    我想說, 你真是很勇敢呀!!

    我男朋友是荷蘭人 (我知, 他們和德國人不是太frd)
    也是那種極純情的大男孩

    我也聽他小時被同學欺負的事
    那些壞人會突然脫他褲子之類的
    聽到我牙癢癢, 打佢呀嘛!!

    但與此同時, 我又成日取笑他鄉下大的, 盡情的愚弄他...

    哎呀~我想我都要收一收我的脾氣了

    加油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