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臨行密密剪

北上與香港來的朋友過了兩日一夜的法蘭黑福河畔五星級之旅後,我們又回到荒野街廿五號,我繼續燒午夜油燈他繼續他的哈里波特,為著他約會他的「小女朋友」看電影我吃了整整一天的醋,害他夜裡起床上廁所仍唸唸有詞的訴說著愛的宣言,我以為這樣小吵常有的平凡日子會繼續伴隨著我們,沒想到星期中突如其來的通知,我跟 Phil 從下星期一開始又要分開了。

收信後的兩天整個人都像消化不良一樣,什麼東西也進不了腦裡,什麼也出不來。我們仍繼續日常買餸洗衫煮飯,但一下子吵鬧聲煙消雲散,我差點連電腦也關掉,幾乎把所有時間都歸他所有。小別勝新婚,我突然想起我們婚前一起在德意志生活的七個月,那段日子回想起總是甜的,因為我們都暗地裡倒數著日子,心知一起的日子非常有限,要好好珍而重之。

再次分開,其實是早知的,只是遲遲未被通知而已,過去幾個月,我們都盡量不想、假裝忘記這一天的來臨。

在德意志這個既官僚亦福利的社會大病倒下,雖然理應由國家保險照顧,但像 Phil 這樣年輕的勞動人口,國家希望弄清病人有多病、還剩多少工作能力,於是身心仍在康復當中的病人會被安排進行工作能力測驗,為期長短人人不同,測驗期間需要留院,聽說不能開車,只能在週未回家,所以收到通知那刻我真的沈了,之後一(或兩)個月就只能見他那麼幾天,我又要再次一個人加一隻兔過半獨居生活,我不情願之餘,也暗自憂心以後的日子不知又要面對怎麼樣的變化。

為了化離愁為力量,我終於拿起了剪刀,把他那堆老得長滿小毛球的冬天衣物,逐寸逐寸的修剪得平平滑滑。一直由他穿著我的眼中釘示人,是因為忙也因為懶。這回決定下手,我誓要趕盡小毛球,他邊看電視邊叫身旁目不轉睛的我不用剪了沒人會看到的,我剪畢一件後滿意地高舉嚷著全新一樣呀你看﹗一下子忘記了我們又在倒數,還有四天。

夜夜不能入眠,我打開自家的地圖集,又把 Google 的衛星圖放大再放大,通往這所陌生的醫院的路,要經過很高山嗎、我可以踏單車去嗎、有比火車更快的選擇嗎等等的問題一一浮現在腦裡。醫院位於一個叫長石溪的地方,今天我們開著 Phil 父母的小車去探路,走森林小路的話不到半小時便能到達,但不會開車的我只能坐火車 + 步行,於是探完路後我說我們去宜家別忘要買雨鞋啊﹗原價 25 歐的雨鞋我們以會員清貨價 (也是我的上限) 10 歐便買了回來,架上只有紅色 36 號,正是我的尺碼我的顏色,既然註定是我的,就穿著它們好好走這條路吧。

2 comments:

  1. 雖會分開,但正面地想,也不過是暫別,況且你仍能去探望他。

    又,衣服上的毛頭也是我的眼中針!真後悔當年沒有在香港多買一個刨毛頭機帶過來。

    ReplyDelete
  2. 就只好盡量正面的去想...要 home alone 兩個月,人家十世前的寄來的小冊子已說了,只是我們左耳入右耳出。

    用普通的大剪刀也一樣吧?我是用大剪刀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