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6

由零開始

由零開始,從低做起,這句話我今年不知跟自己說過多少次,其實。最後,還得多謝俐安媽的一句︰就先找找看吧,管自己是否 ready﹗未 ready,正在調整生理時鐘,一直都是我繼續量地生活的「借口」。自英倫之旅回來後,我實在很努力把自己的陰間生活調成陽間生活。進一步退三步是平常事,這一年裡,我戒掉了凌晨的夜宵習慣,最早可以凌晨一、二時入睡,早上九、十時起床,比起以前凌晨四、五時才睡得了,其實已進步不少。

重新工作其實有點可怕,怕連最不需要技能的工作都找不到,又怕只找到厭惡性工作,怕體力上支持不了,怕起不了床 (德意志人都像農夫一樣早起),怕要輪班日夜癲倒,怕自己的德語應付不來‥‥‥最最最怕的當然是他耐不了獨處的時光而再次復發。

求職信其實這些年來斷斷續續的寫過很多,以前可以 sell 自己一點點虛幻的學歷與英語能力,現在,移民德意志八年後,舊賣點除了繼續成為一個負累,什麼作用也起不了。這一點我早已跟好些朋友說過,當然大家都試著把事情看得正面,肥仔更不相信我的虛幻學歷在德意志竟會是個負累。直至去年我碰巧去找一位關注女性移民出路的就業輔導師指點迷津,她給我的分析,跟我多年來給自己的分析基本一模一樣。擁有大學學歷、卻缺少專業訓練與相關的工作經驗,都是我這些年高不成低不就的原因。她真誠的認為我的德語比很多留學生還要好 (比如她在德意志取得學位的印尼丈夫),與其學一門手藝後當廉價勞動力,不如再讀一個學位。

但我自己知自己事,在壓力鍋裡活了那麼多年,哪來精神去再讀一個學位-----還要在一切都超嚴緊的德意志?

聽過俐安媽的一席話,我決定再次開始投信,投自己所愛又(我以為)不太需要技能的,主要為廚房幫工,邊寫著千遍一律的信邊想,別期望太多,多半都會石沈大海。結果,當然再次全軍覆沒。我想了好幾天,把自己以往所寫的都基本讀了一遍,想,寫成這個半死不活的樣子,怎可能有人願意用你呢?於是,我把以前所寫過的都抹掉,戴上僱主的眼鏡,一切以新格式新色彩新字句重新開始,把自己重新定位為重新上路、積極、只求一個工作機會的舊移民,十一月中的一個晚上把新編的求職申請整理好,凌晨十二時把幾封申請寄出,沒想到同日一早及下午,便有僱主來電 / 來郵了。

就這樣,我,終於要重新開始、由零開始了。

4 comments:

  1. 其實如果你想試,真係唔駛諗太多,應該放膽去試,唔得咪停囉,或者轉工,或者減少工作時間,衷心祝你有個好開始!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的祝福 :)

      佢初次病發後兩年,我都係咁諗,想試咪試下囉,當年請我的洗衣工場都無諗過我會做得來,但最後佢又復發,我只好匆匆辭工。如果當年唔係做離家三十幾公里的 fulltime (坐火車來回兩個鐘) 而係做近自己的 mini-job,可能真係可以長做。

      不過點都好,都算係一個有趣又感人的經驗 (間公司對員工真係幾好),今次再從新由零開始,唔想半途又辭工 (會令我幾氣餒架),所以都同肥仔一齊考慮左好一陣。

      不過呢兩年佢真係幾穩定,家務也算幫到一點點,我覺得今次應該無問題﹗

      Delete
  2. 做廚房餐廳侍應飲食之類,都是要輪班架,如是賺職幫工,那可能返工的時間更不太好,如周末,假期...... 點都好啦,一切從頭開始,新的 2017 ,加油大讚給力比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其實都要輪班,不過真係輪得唔辛苦。聖誕大節就到,到時睇下會點忙法﹗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