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16

老實面試

在德意志這八年,其實久不久都有試著找工作,面試機會是有的, 但自問實在不喜歡面試,說話過份老實,常常話剛出口便後悔不已。最記得 Manpower 來電問︰您會用 SAP 嗎?我直說不會,並馬上查詢︰會很難學的嗎?因為實在不是自信爆棚之輩,輕輕帶過說一聲「我會用」、「我沒問題」,在我,絕對比登天難。

找工作跟找對象一樣,都是一種緣份。還未搬家前在格根流其實也找過一陣子工作,最後不是石沈大海,便是沒有緣份。一向不喜歡散工中介公司 ( Zeitarbeitfirma) 的我,其實也去過好幾次面試。我總跟自己說,反正成本不高,就當作德語面試練習吧,一直的練,直到遇上有緣的僱主為止。

這陣子再重新出發,我也是抱著面試練習的心態。只是沒想到這次的練習才剛開始,便要結束了。當天早上收到連鎖麵包店的來電,下午又收到有機農場的來郵,實在有點難以至信。像麵包店 (其實是麵包工場請人) 這種要求有三年專業職訓的工作,我以前一直都沒有申請,因為在德意志這個人人有專業職訓的國度,我的入圍機會,基本是零。沒想到公司會來電,並開宗明義的問︰雖然您申請的是工場的職位,但您覺得您能勝任門巿工作嗎?我.....我......我........當下實在嚇了一跳。朋友們這些年都問怎麼不找賣麵包、超市收銀員之類的工作,我總說語言上我怎可能做得來?* 於是在電話裡,我非常老實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並強調我完全沒有零售工作經驗。短短的通話就這樣結束,主管說老闆剛巧不在,她下午回來後再跟我約個面試時間。

掛上電話,一直在旁聽著的肥仔大讚我表現非常好,但我把自己說過的話不斷回帶,怎麼聽也是非常負面,人家大概覺得我根本沒興趣工作,所以才不停說自己沒經驗、不知道能否勝任吧?一整個下午,一邊後悔自己的老實病又作怪,一邊想著要是真的有面試機會,我該如何應對。可惜一直等到第二天中午,電話仍沒有響起,我想,大概就這樣,無疾而終了。

不過還好星期一還有離家不遠的有機農場面試,我告訴自己,雖然只是迷你包裝工 (Minijob),但有機農場應該是很不錯的工作環境。

因為有點失望,所以星期五下午決定呆在家中,下午二時,電話突然響起,高記麵包,要找的人,當然是我。約好了兩個半小時後到總部去面試,我幾乎把衣櫃反轉,卻也找不到冬季面試戰衣 (夏季的卻多的是)。高記的總部位於一座小山城裡,離我們家才十六公里車程,但山路九曲廿三彎,我卻沒有讓肥仔開車,自己開過去,當是面試加駕駛練習,一舉兩得。

高記麵包的網頁非常專業,辦公室卻非常擠迫及殘破,但老闆娘、女主管及辦公室的員工看起來都非常平易近人,所以在小小的辦公室一角等待見老闆娘時,我竟然沒有緊張起來。跟老闆娘和主管談了半小時吧?首要的問題,是再次回答我認為自己能否勝任門巿工作,我仍選擇誠實作答,但除了說自己也不知道外,我更說明了背後的原因︰自己的德語再好其實仍非常不足,對德式麵包糕點的認識只屬皮毛,本地孩子要學三年才能當的工作,若我完全沒有經驗卻說自己能勝任,根本是小看了麵包店的工作。另外,麵包店賣的其實不只是麵包,還有人情味,跟顧客閒聊三五句是平常事,要是公司讓像我這樣德語不流利更聽不懂本地話的移民當店員,恐怕會影響公司形象啊。這樣完完全全的倒自己米 (﹗﹗),老闆娘邊聽邊點頭,我,竟莫明的放鬆起來。之後,談了一點我認識肥仔及移民德意志及移居古素的經過、我的教育背景與過去的工作、肥仔的病與他現時的狀況,但更主要是實質的工作時間與地點。

高記麵包的分店主要在德意志西部兩省,老闆娘起初說他們缺人的分店離古素一小時車程,要是我當八小時的全職,可開車到中途小鎮坐同事的順風車,但連交通每天要離家十小時,她說︰這對您丈夫的病情大概不太好吧?於是,她們倆又再考慮高記總部所在的小山城,每天七至八小時工作,分早午兩班,早班六時開始,午班要到晚上九時半才能下班,我聽到嚇了一跳,心裡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七、八小時工作後還得摸黑經過森林走迂迴山路回家....我其實怕會路上出意外),但又不想說自己怕這怕那,要是人家肯給機會,我是真心覺得就當是有薪的德語及駕使訓練好了。

看上去五十來歲但仍非常有衝勁的老闆娘聽到我說非常樂意一試,興奮的轉身對主管說︰她的德語實在很不錯,我覺得她一定做得來﹗於是,就約定時間,讓我先在古素的分店試工兩天,讓我先親身體驗一下麵包店的工作。

星期五在高記面試後,肥仔跟我都異常興奮,星期一到有機農場的面試也因而變得輕鬆。早上十時的面試,肥仔說他興奮得睡得不好,很累,不跟我一起去了,於是我獨個先開了廿來公里車,走窄得離譜又爛又迂迴的農村鄉道,抵達後用上差不多十分鐘,才讓自己的心跳平復下來。因為我才起床不久,一坐下開口說話,便聽到自己慘不忍聞的跛德語。人家當然覺得正常不過,問了好些問題後,我老實病又發作,誠實的告訴主管,其實農場的包裝工作只是我的第二選擇,要是麵包店願意請我當全職店員,這樣的黃金機會,我是一定會接受的。主管聽了當然呆了一下,之後竟開始跟我一起細細思量,工作本身對我的意義、我家裡的情況、迷你工與最低工資的全職工作扣稅後收入比較、我這麼久沒有工作卻突然要當全職的適應問題等等‥‥‥比較兩邊的工作後她說,麵包店經常都會招聘全職員工,現在您最重要就是要按部就班的回到工作的世界,我們農場能給您的雖然只是迷你工,但要是大家合作愉快的話日後有可能轉為 part-time 工作。

談了廿來分鐘,主管說不如先看看工作環境,如果看過已覺得不適合,就不用再考慮了。我本來以為是不用動腦的包裝工,原來我錯了,每位包裝工都有一台電腦,要學懂如何按照農場的訂貨軟件去把每位顧客的訂單包裝好 (所以農場不會請學歷太低不會用電腦的人),而缺人的位置,是只有十二度的冷凍倉...........主管說,每次工作都得在裡頭待三小時左右 (﹗),小休十五分鐘後又再來三小時冷凍,一星期只需上兩天班。

這樣一看後,選擇已非常清楚,經常手腳冰封的我,當然會選擇麵包店了﹗

* 因為這些年我從來只見麵包店員工基本都是會流利德語的本地人臉孔,再者,在德意志賣麵包、當超巿售貨員其實也需要受訓三年,我這個不懂麵包的人,當然不可能說覺得自己應付得來。

5 comments:

  1. 好耐冇留言, 但一直有睇架

    恭喜你呀, 開心你終於又再投入工作.

    Kitt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嘩﹗真係好耐無"見"啦﹗你點呀?教書教得開心嗎?

      Delete
  2. 我以前有鄰居做過麵包店part-time,唔係本地人,佢話唔難,因為講來講去都係果啲,只係好早開工令佢頂唔順,後來無做,不過我發覺麵包店個人手turnover好大,成日行過都見佢哋要請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過都係果句啦,有啲嘢試過至知啱唔啱自己,當多個人生經驗都好吖,努力加油!!

      Delete
    2. 多謝啊﹗我地呢邊無乜見成日請人....我地常經過的幾間麵包店員工都係o個幾個,可能小村小鎮職位空缺唔多,所以無機會騎牛搵馬。有個好年輕好熱情的職員仲曾同我地講,佢唔介意星期六、日返工,因為可以賺多少少。

      我覺得如果唔睇月入幾錢,麵包店真係幾開心的工作。 ^_^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