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9, 2016

It's bread time...again!

本來已想找一個全新食譜看看成品出來會否乾一點,碰巧昨晚在 Wikipedia 看到的免搓麵包食譜麵粉跟水比例跟我在 You Tube 上找到的截然不同 *,於是坐言起行,決定即晚試做。

維基上的食譜要求 400克麵粉、8克鹽、1克酵母,及300毫升水,我當然又自作主張改動改動 (但不敢改動太多),變成︰250克全穀麵粉 + 150克白麵粉、6克幼海鹽、2克酵母,及220毫升暖水 + 80毫升我最愛的白啤 (Hefeweizenbier)。凌晨一時快手快腳把材料混成粉團,第二天四時半練完一小回車回來,便進行第二次發酵,六時半剛吃過晚飯麵包也剛好出爐了,因為看上去底部好像不太熟,我把麵包反轉並以 dutch oven 多焗了二十分鐘,即合共五十分鐘。

這次的粉團雖然奇濕,但造型時還算可以,沒有濕得出現失控狀態。出爐後馬上用牙籤剌進中心,仍像以前濕濕潤潤的,但看到它頂部裂得那麼漂亮 (我在入爐前用剪刀在頂部剪了個星型﹗),已讓我心花怒放了。到晚上九時,肥仔借故說有點餓,想吃點麵包,切開一看,嘩,不得了,成品鬆軟如海綿 (以前的都很結實,表皮也爆不開,不知是否因為今次用了 100% 小麥麵粉原故),味道也很不錯,這個食譜絕對值得一試

*You Tube 上找到的英語食譜麵粉跟水比例一般為 2:1 左右,這個新食譜的比例卻是 4:3。

2 comments:

  1. 好靚呀,好似街外麵包店買咁靚,肥仔有無搽醬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肥仔當然有搽果醬啦,除左olive bread之外,我整乜包佢都要果醬的 (所以肥囉﹗)

      你有粉絲來郵啊﹗在《包啊包》的留言欄 ^_^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