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6

包啊包﹗

雖然一直覺得自己在烤蛋糕與麵包上實在沒有天份,因為很多次照食譜做蛋糕都總離奇的烤出石頭來,但前陣子貪玩買了一包 bread mix(還要是肥仔不愛的 Sourdough﹗),讓它在家裡呆了兩個月仍未入爐,覺得自己有點過份,於是,決定就只此一次,再烤出石頭的話,就以後都不再烤了*。

結果,當然滿意非常,連不吃 Sourdough 的肥仔也大讚好味 (當然不是我的功勞),所以才出現了第二、三、四、五、六次,雖然並非次次都盡如我意,但肥仔都總說比街外買的新鮮好吃得多,每次出爐後都急不及待要試味。

除了第一次用 bread mix 外,其他幾次都是用網上的免搓食譜,除了最基本的麵粉、酵母、水和鹽外,完全沒有任何化學劑 (我那包廉價 bread mix 還是有點看不懂的成份的),功夫少,味道比超市麵包好 (原來超市麵包很難吃....),成本也比超市最便宜的「即烤」麵包更便宜 (當然我沒算電費,但我用的是小型焗爐,理論上耗電量有限),而每次也可以換點新材料 (說的當然是不同種類的麵粉),加點新內容 (如太陽花籽、香草、橄欖等)。最最最好的當然是,終於可以超低成本吃到有機全穀麵包 (在德意志買有機麵粉原來很便宜)﹗怪不得那麼多人願意花時間功夫自己烤麵包﹗

前天烤的,第一次用上了有機蕎麥粉,又用上了啤酒發酵,只可惜鹽的份量比我胡亂的減了,所以出來的成品淡而無味 (我覺得啦),但咸蟲肥仔竟還吃得津津有味,實在讓我難以理解。

唯一仍未解決的「問題」,就是我烤出來的麵包中心部份總是微微的濕、表皮也不怎麼裂開,若是蛋糕的話,就是沒烤透要再多烤一會,但我的麵包就是再烤十數分鐘,裡頭依然濕潤,肥仔說他不覺得那是問題,軟軟潤潤的很不錯,但麵包店的成品好像都不會這樣,氣孔還又多又大呢﹗明天可能試試新的食譜,看看能否改善改善。

* 其實我從來沒烤過麵包,但蛋糕就真的失敗多於一切,所以搬家時連 hand mixer 也送了去二手店﹗

8 comments:

  1. 好得呀~
    麵包新鮮出爐要回一回氣,待一晚後更好吃,不知你是否仍熱/暖就切麵包,如是,個心就是軟林林,好難切片,好似未焗熟咁。

    ReplyDelete
  2. 肥仔一般等到暖暖的便忍不住要試味,切片一點都唔難,可能因為個表皮好硬 (他叫我不要焗得那麼硬,所以,該說是脆脆的),個心,濕潤,但一點也不林啊。

    ReplyDelete
  3. bread mix係有少少化學嘢,不過份量就唔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 bread mix 真的很不錯,成本同味道都一流,但自己由零做起,自主性高點,可以次次唔同,出來成品一定唔夠 bread mix 好,但勝在好玩又有驚喜 :D

      Delete
    2. Li J,

      係呢到借Holly 地方打個招呼,我留言兩次比你都出唔到,可能自動去了垃圾桶。想話你知,我跟你做的千層香草包,好得,好好味。就連有個超級超級簡飲擇食,食麵都只食淨麵(鹽水煮麵不要湯,90%的蔬菜都不吃,只愛即食現成食物)的7歲女孩,她偶然剛好吃到這個隔夜返焗熱的香草包,由一小小小片開始,之後吃了一大舊。謝謝分享。

      較早前的簡易燒肉,真是好吃得不得了,皮脆肉軟多汁,超難得的是買不到但又可吃到家鄉的感覺,超正,多謝分享 :-)

      Delete
    3. 我今朝 check 垃圾留言桶先見到你的留言,可能一寫得長就會被網頁誤會為廣告咁過濾左去垃圾桶。

      Delete
    4. 原來呢到都把我當垃圾,唔緊要,我要多些留言,讓系統認得我,就不會自動變垃圾啦 :-))))

      Delete
    5. Hi Mandy,係呀,Holly講得啱,我其實一直收到你嘅留言,不過淨係去晒gmail度,但係又唔可以係個blog度顯示,於是我嘗試响gmail回覆,但係依然顯示唔到,後來我見到Holly上面嘅留言,真係去咗垃圾留言桶,於是就搬返啲留言過去囉,今朝已經見到你嘅新留言啦。不過google個留言系統係有啲怪怪哋㗎,經常都出現呢啲怪異情況。。。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