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6

說好了的窮遊日本.遊玩編

其實東瀛窮遊還沒記完,但家中的日本熱已大減,所以就隨心記記好了。

窮遊人士的旅遊點,當然主打不收入場費的,其中包括所到城鎮的大街小巷,我最愛走進老店小店尋寶,碰巧日本塵封的老店小店多的是,有些塵封到一個地步,好像閉門十多年無人打理一樣,他們如何能生存於現今世代?我實在很想知道。

除了逛塵封小店,當然還有公園。基本上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去走走當地的公園。今趟最愛的,當然是京都的鴨川河的河畔公園。根據河畔指示牌,這河畔公園全長 11.3公里,我們前後大概走了三公里左右吧 (連來回約五公里),我們走過的每一段,都非常可愛,在繁華的京都市中心竟然有如此靜地讓人看書、溜狗、踏單車、野餐,更有數不之盡的草坪讓孩子們玩,城市規劃者實在貼心。

付入場費的地方,我們只去了三個,第一個︰姬路的白色城堡,不能說不值得去,但遊客實在多,在內花了好幾小時,出來後走進城堡旁邊免入場費的姬路神舍,既古樸又空無一人,那一刻的寧靜,終於讓我覺得自己真的身在東瀛。

第二個付入場費的地方︰姬路市外的書寫山。位位一千日元的這個費,叫奉獻,在山林入口有僧侶在小屋內雙手接收,不付不知能否入山,不過無論如何,這山,值得一遊,有機會再去,一定要試試徒步上山 (當然早起是大前題)。(我們去的當天整天下著毛毛雨,大概因此人流較少,甚有包場的味道﹗)

在京都待的三天半完全沒到收入場費的地方,出發前在網上找來一張免入場費景點名單,到步後請旅遊局的小姐把十多個地點一一在免費地圖上點出。除了在下鴨神社,參與過偶然遇上的際禮,幫忙神舍把石頭運進內殿後 (或可能是為自己祈福,我實在是不求甚解,哈哈),付過十日元成奉獻後每人喝下一小杯清酒以示禮成。喝過那小杯後,肥仔就再沒讓著要買清酒回德了,這十日元,實在花得超值,哈。

第三個付入場費的地方︰彥根城。其實去畢姬路城後,我實在沒意欲去彥根城,但城堡狂肥仔說他非常想進去看看,好吧,一個多小時的隊我們就 (在日本的最後一天) 排了,我終於有點時間寫寫明信片 (﹗),進去後擠得水洩不通,還好主要是日本遊客,都非常禮讓並安靜。非去不可,原來因為他想看看聞名不如見面的武士甲衣‥‥‥天啊,他早點說的話,我會建議先到彥根城的博物館走走,甲衣多半存放在那邊。不過呢,我們遊彥根的當下主要只有日本遊客,儘管人流實在多 (進古城的車路塞得車子完全走不動,幾個停車場都滿滿的),但跟日本人一起遊城中的古園林,大家都很安靜,其實還算挺舒服的﹗

5 comments:

  1. 我同王子去旅遊,好多時都係去無入場費嘅地方,主要係要入場費嘅地方,好多時有啲價值連城嘅展品,我哋兩個盲毛又唔識,又唔想pre-study,反正睇完都唔知珍貴在那,不如唔睇,仲唔使排隊同人迫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有時都有同感,亦堅唔想排隊同勁怕迫人,但有些博物館實在想去見識見識下,所以最高興就係遇上免費開放日,舊年去布拉格就剛好遇上國立美術館免費,人少展品又不錯,在裡面逛左半日﹗

      Delete
  2. 那個不是清酒.....是祭神用的甜酒,連小孩也可以喝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甜酒?﹗但一點也不甜啊....酒精濃度估計最少有 15-20% 吧。

      Delete
    2. 需則叫作甜酒,但不是甜的,這種御神酒只是一種傳統習俗,連本土日本人也不愛喝的,就像我們老家的傳統小食,吃的是情懷而不是味道一樣,有人會很欣賞,有人會覺得不外如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