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什麼也不幹

Es ist so weit (the time has come) 是我這幾天腦裡一直響起的話。

這幾天,其實我們正經歷著一場小風暴,或該說,對肥仔而言,是一場大戰,一個關鍵性的決定。

雖然我早已跟他父母斷絕來往,但自今年一月開始,在他老母的要求下,我開始了 (幾乎) 每天替他們做晚飯 (最近更變成午晚兩餐),無論他們在醫院還是在家、我們有朋友到家裡吃飯、還是到朋友家裡過夜,他們的飯菜,我總是預先打點好。起初還是可以的,兩老都說飯菜可口,份量也充足,但到後來,投訴卻來了,烤排骨怎麼都是骨?這樣那樣都吃得她不舒服 (明明是她本來說好吃的菜),烤雞怎麼那麼油膩 (我烤雞從來都把雞脂去盡)‥‥經過好幾次的小題大做或無中生有後,肥仔告訴老母, Holly 無能為力了,以後不會再為妳做飯,只會繼續為父親做飯。

除了 (幾乎) 每天送飯到父母家外,肥仔同時 (如常的) 替父母當跑腿 (他老母總愛在深夜喊著要去醫院,後來她承認,因為晚上少人到醫院看急症,所需的等候時間會較短,於是無數個晚上,肥仔便帶著父母,在區內的各醫院打轉,最晚的紀錄是凌晨二時才無功而回),後來還每週過去替他們清潔家居一次、替父親剪髮修甲、隨傳隨到的帶兩老去買菜。單是這堆必須隨傳隨到、幾乎 24 小時 on-call 的「工作」,已越來越讓肥仔疲於奔命,開初的時候他自己的情況才好轉了幾個月,我一直擔心,他承受得了老母那種無時無刻的苛求嗎?

但孝子如肥仔,為了父母,不單什麼也承受得了,更常於週末自動自覺的過去坐坐,說要陪陪父母。這個「坐坐」,我總是搞不懂,一星期跑過去五六甚至七天,還見不夠嗎?但他總說,做家務當跑腿不算陪伴啊。

後來,他從不同人的口裡聽到,老母在別人面前,總說他什麼也不幹,每次就只懂過去向她要錢 (她當然也有當著兒子的臉說過),又說還未給錢我們時飯菜還算可以的,付了錢後就連肉也沒了 (其實只是一連兩三天的素食,我以為營養夠平衡,份量充足便可以了,沒想到沒肉會是個天大的問題),更說要是她(酗酒及游手好閒)的女兒在身邊,她一定會把他們照顧得更好 (﹗)。

她所說的錢,其實是健康保險給老人的護理金,每月五六百歐左右吧,肥仔拿三四百歐,其他入父母的口袋。保險公司樂意直接付款給老人,讓老人的家人擔當照護者,因為這樣比聘請專業的護理員,成本低得多。

於是從七月起,肥仔的「工作」,總算有了一點回報。 他當然樂透了,大手的買了好些新衣,還搞笑的在來訪的朋友面前當 model,把新衣一件一件的換上給人評頭品足。我,卻一直反對他要這個錢,任何來自他父母的錢我都說不,因為我就有預感,要了錢,他老母很快便會變本加厲。

果然,不出一陣子,老母在兒子背後散播的壞話傳到兒子的耳裡,每次肥仔都直接要求老母解釋,每次老母都說她其實不是那個意思,是肥仔誤會了。有好幾次,肥仔真的不想再照顧他們了 (尤其是老母),但最後,一次又一次,肥仔都心軟的原諒了她。把一切看在眼內的我,則一次又一次的覺得他太太太仁慈、太太太天真。

最後,於星期天,十八歲的外甥來電跟肥仔閒話家常,說起外祖母隔天便給他一通電話,說肥仔的不是,說他什麼也不幹,就只會要錢和對她惡言相向,聽得外甥很不高興 (外甥總把外祖母的話向叔叔會報,這個,該讚﹗)。掛線後我終於忍不了,問肥仔,你還能忍下去嗎??他,卻異常平靜的說,沒事的沒事的,我致電問問她吧。一問,老母便直言不諱的認了,說他的確什麼也沒幹過,都把事情留給她幹。

那一下,肥仔實在忍無可忍,又跟她吵起來。掛線後我說,就別要她的錢好了,來個什麼也不幹,還她心願嘛﹗但肥仔,沈默了一刻,說︰等你在這裡找到工作後,我就不幹了。我一直以為他只是為了父母,原來也因為不想我再趕那些要命的死線,也想我們過得好一點,所以好幾次也回心轉意,繼續照顧父母。我聽著,心裡其實內疚死了,但我告訴他,無論如何,這個錢,不能再要,這個你盡心盡力去照顧卻不斷在人前人後抹黑你的所謂母親,也不能再理,我寧願趕死線,也不要你繼續這樣委屈﹗

於是,他決定真的什麼也不幹,把本來第二天要替老母處理的汽車保險、及什麼政府文件,全都交回老母手上,連我當天晚上為他老父做好的兩餐飯菜,他也說不用送過去,就讓她自己做吧,既然我們什麼也沒幹過。

我起初以為,這又是一兩天的遊戲,互罵過後又如常的和好如初。但還不到一天,外甥再次來電,說外祖母怪他把她說的轉告了肥仔,又威脅說要是他再在肥仔面前多說半句話,她便會停了他每月一百歐的零用錢。第二天,老父趁自己的老妻到外邊去了,偷偷的給兒子打電話,說他真的再也受不了她,她無原無故也對他大呼小喝,他真的再也受不了。

今天晚上,肥仔再給老父致電,聽到他的情況一點也不妥,害怕得連跟兒子單獨通個話也不敢 (老妻要他開著電話的擴音器),本來準備明天進院的他 (他老妻向家庭醫生聲稱他有自殺傾向,要求把他送往南部的醫院),突然又改變了主意,說不想去了,雖然自己很害怕 (老妻),但他無力反抗,老妻也需要他。肥仔聽著情況一點也不對勁,也決心不再讓父親跟老母住在一起,於是問老父︰你可能還能多活十年,你真的想這樣活下去嗎?被兒子要求走到廚房去通話的老父,清晰的說, no。

就憑老父的一個 no ,肥仔決定馬上把老父送到南部的醫院去,以認識了肥仔老母三十年的同鄉的說法,就是早一分鐘離開她比遲一分鐘離開好。在踏出老父的家門時,老母只說了兩句話︰那錢怎麼辦?還有,你看,我早就說過, Holly 會在我們之間搞事的。

這些,都讓肥仔看清了,他,的確是 the son of a bitch﹗(哈哈)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