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哭泣的莉莎

那,大概是中一的事吧,我考進了區內的名校,誤打誤撞的進了中文能力較強的一乙班。* 那是非常痛苦的一年,我仍清楚記得。同學都是出自名校的附屬小學,家長都是醫生或什麼專業人士,中英語能力,當然好得不能再好。

當我仍在掙扎著把 SCMP 的青年報的蚊型稿讀懂時,同班的同學,已讀著青年報的主版故事,甚至 SCMP 的新聞。

那一年,同學們小息時都仍玩著小學生的家家酒遊戲,我,幸運地,也被吵嚷的大伙兒接納了,一起在小花園與走廊間尖叫胡鬧,也跟著大家叫誰跟誰作太上老君什麼的。

每到測驗考試時期,大家都緊張起來。我其實也緊張,但考得不好,都是意料中事。所以,除了開初在英語課堂上因完全聽不懂而在眾目睽睽下哭過一次外,我對自己欠佳的成績,都沒受過太大打擊。

反而有位來自英語能力較強的一甲班叫莉莎的女孩,久不久在測驗成績公佈後,便會在我們教室外的小花園裡獨自低頭痛哭。開初我不已為然,考得不好傷心一下也很平常吧。但後來,總見她一個人坐著落淚,大家都不去安慰她,平日大家常到的小花園,在這種時刻,感覺上都變成莉莎專用。

我好奇起來,於是問同班的同學,莉莎怎麼了?同學沒半點同情的說,她測驗拿不到一百分,只拿到九十九分,所以哭了﹗當下,我實在呆了。這位同學的回應,還有莉莎的身影,就這樣在往後的很多年,久不久便會在我腦裡重現。雖然我並不怎麼認識莉莎,後來更把她的名字忘了,印象中只記得她的沉默與溫柔,但我常常想,她現在還好嗎?還常為那麼一點的「失敗」而哭嗎?

今天晚上,手癢癢的在 fb 上翻看一位叫莉莎的中學同學的照相本,她幾年前跟我在 fb 聯上的吧?但我一直也認不出她。到今天,看到她小六的畢業照,才恍然大悟,她就是那位哭泣的莉莎﹗看到她生活好像挺恰意的,我想,那個在我腦裡久久難滅的哭泣的莉莎,終於不用再哭了。

* 說誤打誤撞,因為我當年考分班試,有題問病入膏 X 的 X 該是什麼。我,因為從未聽過這成語,邏輯認為盲也算一種病,於是,便選了盲。

3 comments:

  1. 是'肓', 不是'盲'呀.

    ReplyDelete
  2. 現在我當然知道啦,不過,其實「膏肓」是什麼意思呢?

    ReplyDelete
  3. 應該是指人體內臟部分。你好堅強, 支持你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