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3

Silver lining in Bergamo


事情發生後,大家都說意大利小偷多,鄰居更說有朋友開著法拉利到意大利旅行,結果四個新輪胎全被偷了。

意大利小偷多,我不是不知道,但一直心想我們沒什麼錢,也沒任何貴重東西,開的車子也是十二歲大傷痕瘰瘰的老平治小車,連衛星導航也是又小又笨的老款式,哪有小偷會有興趣呢?

結果,在意大利最後一站最後一小時,我們把車子停在 Bergamo 的老城區外進古城去觀光時,車子便被人破窗而入了*。洗劫這個詞,我到事發後兩天才想到。對,我們的確被洗劫了,八成東西都沒了,滿滿的一車去,空空的一車回。還好車子仍在,起碼我們可以回到家裡。

點算一下,我們失掉了︰

1) 兩本護照。告訴警察一本是愛爾蘭,另一本是香港護照,一聽到香港兩個字,警察的眼睛瞪了一下,我想,那是「有市場」的意思吧?後來為安慰我,肥仔說︰你(新)護照照片那麼難看 (當時的確連頭髮也沒剪自家胡亂拍了個照便去申請),能再換一個也是好事啊﹗(只是補領兩本護照,合起來便要差不多二百歐)

2) 我們的兩個背包、一個大旅行包、兩個小背包,和一個相機包。裡頭基本都是滿滿的,但最值錢的,卻是肥仔的背包本身。後來問他,才知原來價值 250 歐 (那當然是在認識我前買的),那是他當年特地為中國之旅買的,他實在愛那個小型背包。而我的背包,才 19 歐, Decathlon 貨色,失了一點也不心痛。

3) 我最心痛的,是那個在翡冷翠小型家品店找到的紅雲石研缽。我一直也想要一個,於是在意大利一站一站的找,到了翡冷翠終於找到一個中型、售價才九歐的。雖然不是什麼貴東西,但我仍很捨不得。不過嘛,是我的終會歸我,我想日後一定會再遇上心怡的。

4) 我穿了四至八年的內衣褲。本來仍在生小偷氣的肥仔,一聽到這個,便馬上歡呼起來,因為他早已想我把那些不堪入目的內衣褲通通丟掉。我嘛,衣服沒破沒爛是不會丟掉的,尤其內衣,不是穿給人看,舊一點,有什麼關係呢?

5) 隨我已六、七年的 Uniqlo 長袖全綿黑 T-shirt。去旅行穿舊衣是我一向的習慣,丟了不怕心痛 (以前一個背包走中國時,會一路上丟掉衣物,以騰出空間給紀念品或書籍)。但這回,我是有丁點心痛的,因為 Uniqlo 產品當年的質量,的確很好。不過,該慶幸的是,背包裡十天的髒衣物 (最嚴重的當然是肥仔的惡臭襪子﹗),一去不返,回家後我不用當洗衣婦﹗

6) 他在翡冷翠時極力要我買的皮手袋 (18歐) 和給他自己買的錢包 (19歐)。要是我沒有好好的放到背包裡,這種在意大利隨處皆是的紀念品,小偷一定不會有興趣。失了我倒覺得沒所謂,但肥仔,他實在喜歡那個小手袋和他的新錢包,所以仍心痛著。不過該慶幸的是,我沒有買另一個更貴的羊皮包包 (清貨六折也要 45 歐,但手感和款式都非常好),要不我也會心痛起來。

7) 我們半乾不濕、用了十天的千年舊浴巾。天啊,我其實早想擺脫它們。

8) 我的小平板電腦。還好當初我只選了個千一港幣的台灣貨色 (Kobo),夠我讀讀 ebook 和上上網,什麼照相、圖像處理、遊戲、即時通訊功能都沒有,實在是個掉了也沒人要的爛貨色。

9) 肥仔的太陽鏡,慶幸當初我要他買個便宜的,身價只140歐 (以他的遠視程度,超薄的一般要三百來歐才有交易)。更慶幸的是當天天非常陰,所以他(反常的)換上了他 370 歐的正常眼鏡,要不被偷的會是他的貴眼鏡,到時候便真的大出血了﹗

10) 他剛剛買回來的閱讀放大眼鏡。他是挺心痛的,小小的東西要二十歐,用了沒多久便沒了。但我說,那都是有限錢,不值得傷心啊。

11) 我們的 Decathlon 四人帳篷。還好當時只買了個 110 歐的款式,沒買肥仔很喜歡的貴款式。而笨賊拿走我們的帳篷時,大概沒看到底下還有一包顏色一樣的-----帳篷的支架,所以,他們偷到的只是半個帳篷,也即是垃圾﹗

12) 肥仔的一歲大 Yamaha 結他與結他(硬)盒。這個我們一開始還沒有注意到,到人在瑞士,心情開始回昇,肥仔開著音樂高聲唱起歌來時,我才醒覺,結他沒了﹗﹗雖然不是什麼貴貨色 (因為我不許他買幾百歐的),但他卻非常喜歡。在旅程上因為太累,沒彈過幾次,所以以後,這種東西還是留在家裡比較好。

13) 我們的衛星導航。笨賊大概趕忙敗走,所以只拿走了老導航系統的電線與充電座,把導航本身忘了在我的座位上。所以,又一個得物無所用。

14) 我的兩個免費意大利地圖。正因為這兩個我丟在座上的意大利地圖,讓我相信,這不可能是意大利人做的。

15) 我們的 Decathlon 露營燈。肥仔本想買個四十來歐的大燈,還好我最後決定買便宜的十歐貨色,光度不太足,但夠用便可以了。心痛是有一點,不竟只用了十天,便沒了。但又是那句,有限錢,不值得傷心啊。

16) 肥仔一星期的小丸子。還好我們已打算回家去,要不,沒了小丸子,真的不知怎麼辦。(我倒希望小賊好奇的試試,吃得他們頭昏腦脹最好。)

17) 我去年底送肥仔的 Hugo Boss 香水。我還特地請朋友替我從香江買來 100ml 的大瓶裝,他沒用了多少,帶著到意大利去,為要一路上香香的。出門前我已著他把香水留在家裡,隨便拿瓶便宜的便好了 (我一般都只帶香水樣品上路,這次也不例外),但他就是不聽。不過那也好,那瓶香水,讓我們吵了好幾次架,沒了其實是好事。

18) 肥仔的砂糖、即溶咖啡與咖啡杯。這當然沒什麼重要,但我真的不明白,開著的小背包裡就只有這個,為何這樣也要拿走呢?只能說那些賊,真的很濫啊。

19) 我們的臭拖鞋與洗澡用品。我那雙雖然老,但卻是我們結婚簽字當天因腳痛而買的 (最後我當然是穿著它從尖沙咀坐火車回到大埔的家),兩百多港幣一雙的 Nike 拖鞋,穿了六年,除了舒適,還帶著很讓我懷念的回憶。

20) 我的通訊錄。我骨子裡其實是個老派,通訊錄仍愛手寫的比電腦的多。那小本子,是從瑞典飛來的,帶著一位型媽與兩個囡囡的心思。本來帶著上路是為了寫明信片用,最後,就只剩下還未寫上地址的一堆明信片。

21)  肥仔九天裡用盡心思拍的照片。他,每次旅行都帶著老爸當年用平治車廠給他發的第一份薪水買的老照相機。還好老相機他從不離身,丟了的景色和人事,都在我的數碼相機裡留了底。 (但他當然仍非常心痛。)

22) 我的 Gordon Ramsay 自傳 (二) 和黃永玉寫的翡冷翠,兩本我都仍未讀完便被偷了﹗(肥仔帶去旅行的三本小說,因為被我放在車門上,所以還好沒被偷去。)

23) 我的快速充電器和八粒去年才買的可充電電池。雖說用了十年的充電器已收回成本,但一想到笨賊拿到也只會當垃圾丟掉,便覺得非常可惜。

24) 還有我的鴨仔熱水袋 :( 雖然只是二手店一歐貨色,但既新又可愛。還好我這幾年來不是用便宜貨便是買二手貨。這次的遭遇,告訴了我,這習慣,實該好好保持。

事發後我們找到一位本地女生替我們報警**,沒想到的是,警察說明不會到案發現場,我們要自行到警局去報案。最後,跑了三個警局,才找對了,其中一個警局的警察,聽到我慌張的指著我們的破車窗說,我們被劫了﹗護照都不見了﹗所有東西都沒了﹗那個警察,卻偷偷的笑了一笑,才告訴我們該去哪個警局。(那個指定警局,原來是專為外國人辦理失竊報告,我們自話自說的把報告完成後,當地警察蓋個章,便禮成﹗實在兒戲得可笑。)

一路上我一直跟肥仔說, it's a disaster coming to Italy without any money,因為意大利的東西實在太漂亮了,幾乎每個店子都讓我們停下腳步 (尤其肥仔遇上香水店,價錢都比德國便宜十來二十歐)。但最後,這個 disaster 卻成了我們最大的 blessing。正因我們不像一般遊客,沒錢買什麼名貴的東西,我們的損失其實是非常有限的。笨賊留下來沒拿走的東西,除了我們的舊綿被 (幸好我們沒買貴貴的禦寒睡袋) 和我們陳舊的野餐桌之類的小東西外,還有我們的一點「戰利品」︰三條 salami 香腸、三公斤蘆筍、一公斤蕃茄、五個洋薊、兩塊意大利乳酪、兩個意大利香橙 (本來是最後一天的食糧)、三米的布碎、兩張漂亮的包裝花紙、一盆小海桐 (pittosporum)、一盆小迷迭香,和一疊明信片。

* 能把我們洗劫得一乾二淨,真的多得車內那個小小的開鎖按鈕。車門的窗被打破後,小偷只需伸手到車子 dashboard 中央的小按鈕上按一按,便能把車門打開。有條有理的小偷,竟在離去前替我們把車門再次鎖上,真的 thank you very much 囉。

** 那位意大利女生,在電話裡跟警察說了好久,掛線後還細心的替我們寫了張字條給警局的人看 (沒有它警察一定不會明白我們想要什麼),道別前她衷心的向我們說了兩聲對不起。我們,儘管在意大利被洗劫一空,但對意大利人的印象,仍是美好的。

5 comments:

  1. when traveling in Hawaii this Spring, we slept in the car and so got lots of stuff. Whenever we left the car unattended, we packed everything well, had our black sleeping mattresses covering everything in the very back of the car, making the car look like there's nothing indeed. guess sometimes we cannot prevent certain misfortunes, but it did help to make myself feel a bit safer when things do not look tempting to thieves. great that you see the silver linings. perhaps losing something only gives room to something better.

    ReplyDelete
  2. 我還記得那對拖鞋,當時我跟你一起買的

    ReplyDelete
  3. Dora, 我們的東西實在多,車子又小,就兩個 cool boxes (煮食用具 & 餐具) 和一個結他盒,已沒可能藏起來了。不過,我也想過,或許可以在車內建個扁平的木台,裡頭儲存行李,上邊鋪上跟車子同色的地毯 (也可以睡人),這樣可以掩人耳目外,更可省卻 campsite 的錢,開到哪睡到哪。(你看我簡直膽生毛﹗)

    Akito,就是那雙囉,雖然陳舊,卻超舒服,二百幾蚊穿了六年仍好好的,超值。

    ReplyDelete
  4. D賊真係咩都唔放過,有用的都攞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