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刪掉了的遺言

老天一定認為我最近太閒,所以,在我剛有空坐下來,跟剛搬了家的能幹的中國太太通過電話後,又來新的煩擾。

說是煩擾,其實有點不近人情。但對她,我的確欠缺做人該有的同理心。她,當然就是肥仔老母。進進出出醫院大概半年了吧,她說太痛苦了,生命再沒趣了,才剛剛進院,便要兒子馬上接她出院,載她到超市去買刀片了斷。

剛把老父送到醫院去探望老母的肥仔,才踏進家門,椅子還沒坐暖,便收到老母尋死的來電與馬上再去醫院接她的命令,聽得他心煩,怒吼了一句「你在糊說什麼?」 ,便掛了老母的線。

後來,肥仔再次把老母接回家去 (面對老母連連的要求 / 指令,肥仔再氣,最後還是像老父一樣,屈服。所以她,從來都是要風隨時得風、要雨隨時得雨的女人),再回到家裡時,竟無助的紅了眼,說他媽這次可能是認真的。我,對她老人家真的沒感情,於是像局外人一樣冷靜的問,哪你打算怎麼辦?肥仔一聲我不知道啊,便進了廁所去洗臉。

我想起 Beatrice 婆婆,長年自責沒盡力阻止抑鬱的丈夫自盡,最後責出個病來。所以我覺得,肥仔再不知怎麼辦,也不能待在家裡乾等消息。於是我著他馬上到父母家,起碼把所有利器收起,無論如何也要鎮定,有什麼事打 112 便是了。

他剛出門沒幾分鐘,電話便響起了。我看了看號碼,是肥仔父母家打來的,於是如常沒去接聽。剛吞下肥仔老父所有藥丸的老母,只好對著電話錄音機,說下自己的遺言,說自己的生命已沒趣了,她只想留下美好的回憶,不好的,都不要。我一邊聽著,一邊想起當她還能走動身體還沒什麼大病大痛的那些年,每次醫生家人叮囑她要減油減糖減食量並多運動 *,她總滿臉囂張的說,要是自己不能在自己想吃的時候吃自己愛吃的,她寧願死掉算了。沒想到她說得出做得到,她的生命裡,可真的就只有享樂?(怪不得肥仔只會想著享樂,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囉。)

聽罷她的遺言,我想了想,該怎麼辦呢?小丸子是她的老夫在場的情況下服下的,再過數分鐘,肥仔大概便會到達父母家了,我,該打 112 叫救護車,還是讓他們一家自己處理呢?最後,想到肥仔紅了的眼,想起他老母的離去將給他帶來的打擊----也即是我的好日子即將消逝,我決定多事的致電 112。

第一次致電 112 的我,當然緊張﹗但把事情說清後,接線生淡定的說,好,先叫輛救護車過去再看吧。

就這樣,直至晚上十一時多,我才收到肥仔的來電,說自己在華斯達鎮的醫院裡,老母正在深切治療部內昏迷。電話裡的他,感覺沒什麼不妥,這,讓我安心多了。待他回到家裡,已半夜。他告訴我,原來老母服下的是五十粒特效抗恐懼小丸子。這特效小丸子,肥仔以前也有服過,但因為怕上癮,後來戒掉了。沒同理心的我,一聽到他爸所有特效小丸子都給他媽吞掉了,便馬上問,那你媽必定上癮了?差點讓肥仔笑掉大牙。我想,能放聲大笑,即是精神還可以,那我便真的安心了。

後來肥仔說,他們根本沒想過要叫救護車 (我聽了當然稱奇﹗)。他到達父母家時,老母已進入半夢半醒狀態。十分鐘後門鈴響起,幾個救護員站在門外,肥仔看到後,當然楞住了,跟幾個救護員對望了好一會,才把老父叫來。他爸看到救護員,也給楞住了,父子倆就這樣跟幾位救護員無言的對望了超過兩分鐘 (聽到這裡,肥仔自覺好笑,我也已笑翻了),之後老父才拿出空空的藥瓶,說他的老妻可能服了這個 (聽到這裡,我心裡直發毛)。之後,依照正常程序,急救醫生被召喚到場,看了看肥仔老母,再看了看藥瓶,說這藥 (原來) 沒有毒性,之後便把她送到鄰鎮的醫院去。

老母被救回了,我說,她的遺言仍在電話錄音裡,你要聽就聽,不過要是你覺得聽了會不開心,就不聽也罷﹗他,邊聽我嘟嚷邊走到電話面前,一按,便把老母的遺言刪掉了。

之後的一星期, 肥仔馬不停蹄的跑醫院,最遠的來回跑一百多公里 (因為鄰鎮醫院爆滿,所以他媽被轉到五十來公里外的醫院去)。因為屬自殺個案,離開深切治療部後,老母被轉到巴登的精神病院去,所以肥仔現在每天都得跑兩趟巴登,把老父接過去陪老母,再回家,傍晚再到醫院把老父接回家去。 (大概住院住怕了,肥仔超討厭待在醫院裡,所以每次最多逗留一小時,管她是老母還是老妻。)

* 六十來歲的她,可以驚人的在夜半二時吃掉一整隻德國咸豬手作夜消,所以我總跟肥仔說,她至今時今日仍沒有中風 / 心臟病,已屬萬幸了。

圖︰怕他心情不佳,我在他老母被救回的第二天做了他最喜愛的 pizza 作晚餐,趕在日落前回家的肥仔,看到一桌子的 pizza,樂得連累也忘了喊。這陣子的他,不停喊累,我說,起碼他是開車到醫院去的,當年的我,一連幾個月,不是踏單車便是坐公車加走路到醫院去的,還得省吃,在醫院待一整天也只吃乾乾的麵包而已。

2 comments:

  1. oh boy, you and Phil most have extremely high EQ to go through all the things.

    Take care ha. Looks like you need some pampering. Eat well and sleep tight.

    ReplyDelete
  2. I guess a good dose of (mean) humour does help. When I heard how many tablets she had swallowed, I immediately asked, "So she must be addicted now??" (I can be quite mean sometimes) He wasn't really in the mood to laugh, but it still cracked him u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