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1, 2012

It's Halloween!

我們其實是不太懂 / 愛應節的(懶)人,而這個守孝的時期,有很多事情我其實也不該做。但我想,有些事,總可以例外的吧?

上星期五遇上單親媽媽坦尼亞,我見天正下著雪,她跟大女兒連帽子大衣也沒穿,便步行到鎮內超市去買乾草給家裡的葵鼠。見小女孩的長髮都濕透了,我主動問她的媽媽,要不要我們載她們回家。

就讀小四的大女兒,上車後一邊擦著一雙小手一邊問道,你們星期三晚會在家嗎?我們呆了一下,除了一聲「會」外,不知該如何回應。坦尼亞馬上補充道,那是萬勝節,她想去你們家要糖果﹗恍然大悟後,我們當然說我們會,你來吧﹗

這位單親媽媽,春夏秋冬也穿差不多樣的運動服,我從未見她像其他同齡女人那樣打扮過,穿著雖尚算整齊,但總讓人覺得有點寒酸,一頭短髮也好像從不梳理。認識她,是因為她是肥仔老友 U 的鄰居。這五、六年間,我一直看著她如何掙扎,靠政府的救濟金與育兒金度日,照顧兩個還小的女兒,還有家裡無業並酗酒的丈夫。去年初她終於離婚了,有時母親會到家裡幫忙一下,她說自己快樂多了,孩子也快樂多了。當孩子仍上幼稚園時,我只要早上仍未去睡,都會準時的見她踏著單車帶著天真爛漫的女兒到我們家對面的幼稚園去上學。因為窮,要去較遠的大型商店購物,她也只能帶著女兒回來的踏十公里單車過去。

萬勝節在德意志其實是個新興的節日,當天晚上在街上只見零星的孩子穿上應節服裝挨家挨戶的去要糖果,比起德意志的傳統狂歡節 (Karneval / Fasching),冷清千萬倍。但我仍把答應兩個孩子的糖果準備好,家裡還準備了一大盤糖果,等著其實孩子的門鈴聲。

但可能因為坦尼亞怕打擾我們,最終她們都沒來,也沒有其他孩子上門。肥仔說,不如把糖果送到她們家吧。老友 U 碰巧在家,於是,我們在她家裡邊聊邊等,兩小時後坦尼亞跟女兒回到家裡,大女兒獨個兒到 U 家讓 U 看她拿到的一小包糖果,見我們在,還有兩包漂亮的糖果等著她,那按捺不住的快樂,在她禮貌的接過糖果後,在小小的臉上顯露無遺。

5 comments:

  1. 包裝好靚嘅Halloween糖果呀 !
    Mandy

    ReplyDelete
  2. 5号好快到啦, 加油啊 !
    Mandy

    ReplyDelete
  3. 我的練習 CD 前天說,我已做了所有 (即四十個) 模擬考試,通過考試該沒有問題的啦﹗(意思是想再做也沒可能了﹗) 但我,仍有很多題答錯呢﹗

    四十歐原來就買四十個模擬考試,真想叫那無良公司回水﹗﹗

    ReplyDelete
  4. 今晚早D瞓, 你讀晒模擬考試, 無問題嘅 ! 考筆試10分鐘就過去了.

    Mandy

    ReplyDelete
  5. 早上四時半,仍未能入睡喔..... T.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