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為自己正名

出生三十八年零八個月後才發現自己出生證明上的名字串錯了,我想,世間沒多少個這樣的個案,而肥仔,卻是絕無僅有的幸運兒。

若換了是我,一定會一笑置知。反正已錯了近四十年,再錯下去又如何?但他,卻執意要更正,因為那不僅是一紙證明,那,是他。的。名。字。﹗

於是,兩個多星期於三個政府部門之間來來回回的遊走,起初我還尚算認真的對待 (當然同時也勸他放棄),但最終,我只能笑了。

必須打交道的頭號部門是凱爾市戶籍登記處,亦即肥仔的出生地。人家說,您本人並非德意志國民,亦已不在該市居住,所以請過主,到現居地的戶籍登記處辦理吧﹗

於是,他自個兒 (因為我仍在香江) 跑到格根流的戶籍登記處問,那兒的老先生說,對不起,您的出生地是凱爾市,那是凱爾市的工作,我們管不了﹗

就這樣,來來回回的,盡責的愛爾蘭領事館也來電說,這是德意志當局的事情,他們最多只能替肥仔寫封什麼信,為國民在德意志的改名程序開綠燈 (但那封信該怎麼寫,他們卻毫無頭緒)。最終,不知怎的,老先生竟又說,只要肥仔能得到愛爾蘭領事館發出的名字更改許可 (還要付加認證蓋章,即 apostille),凱爾市的登記處是可以替他辦理的。

以為這回好辦了,只要拿到愛爾蘭領事館發出並認證的許可,再給德意志政府付一百歐,便能為自己正名。

沒想到我們再致電凱爾市的登記處時,人家卻說辦不到,還大聲的告訴我們,名字本身不是一個錯誤,所以改不了﹗想再去問格根流的老先生,人家卻放假去了。我們以為,問誰都一樣,沒想到老先生的同事卻說,程序上根本不可能做到。一來,德意志政府沒權替非國民辦理名字更改申請。二來,就算是德意志國民 / 拿到愛爾蘭館事館的許可,更改名字也必須有充份理由,而肥仔的理由 (即他的出生證明上的名字串錯了),很明顯,並不充分,因為出生證明的申請書上,肥仔的父 / 母明明清楚寫上 "Philiph" 而非 Philipp (沒想到政府連這樣的文件也保存著﹗),而他的父 / 母,也在正式的出生證明上簽了字以示同意,這,本身沒可能是一個錯誤,所以申請不會受理。聽著登記處官員這樣有條有理的解釋,我又忍不住笑了,人家見我覺得好笑,當然又加了一句︰您該回家問問您的爸爸,為何當年把名字寫成這樣﹗(我當然更大笑起來﹗)

肥仔以為,等老先生回來,或許還是能辦到的,於是先致電愛爾蘭領事館,要求拿個付有認證蓋章的名字更改許可。寫封什麼信當然容易,但要拿個認證蓋章,看來是件大事情,所以領事館的職員來來回回的解釋說這樣的文件他們發不出,於是,最關鍵的大門最終被關上了,而肥仔的出生證明,從今以後,只能成為一張見不了光的廢紙﹗

(回想起來,要是當年我沒主動要求在香江登記結婚,或許,我們根本不能成婚 ---- 因為在德意志結婚,雙方必須出示出生證明。而我,也不用流落異鄉﹗)

5 comments:

  1. 凱爾市戶籍登記處,亦即肥仔的出生地。人家說,您本人並非德意志國民.

    how come he was born in Germany but was (is?) not German citizen?

    ReplyDelete
  2. 一直還誤以為錯名的是你,原來是他. 以前聽彼得講過, 在德國改名, 改性是不容易的, 除非是婚後的改性, 否則是很難批准的, 不似HK, 你肯付錢, 付上出世紙便可改.

    而且, 如果不是HK出生(又不是HK人), 又怎叫HK政府替你改, 如是這, 又怎叫德國政府替他改呢 ! 而且追查下, 當年政府部門又沒有出錯.

    我奇怪的是, 由幼兒(出世紙)改用兒童身份證, 再改用成人身份證, 再伸請旅遊戶照...竟沒發現, 真是十大奇案之一. :-)

    Mandy

    ReplyDelete
  3. Dora, 因為他爸是於愛爾蘭出生的愛爾蘭公民,所以無論孩子生在世界何方,都可擁有愛爾蘭國籍。

    Mandy, 彼得說得非常對﹗就算是德意志公民,要改名也比登天難﹗我本來建議他改成德國籍,那就可以改名啦﹗(他當然不會放棄愛爾蘭國籍----儘管他從未也毫無興趣去愛爾蘭旅遊/生活﹗) 但聽完登記處官員解釋改名有多難後,我覺得,算吧啦﹗

    我也不明白怎麼到現在才發現錯誤,是不是因為申請兒童身份證不需要出生證明?或許因為他是愛爾蘭籍,一直申請什麼證都是以護照作身份證明?不過當初申領護照,也該需要出示出生證明吧?這,真是十大奇案之一.....

    他現在正辦護照續期,愛爾蘭領事館得知此事後,竟隨和的說沒大問題,只要他出示張電話費單或什麼,證明他一直也用 Philipp 的串法,新護照可以照發給他﹗跟德意志人的一絲不苟,剛剛相反 ﹗

    ReplyDelete
  4. 吓 ! 他的護照一直也是跟出世紙用H ! ? 而他也一直不知 ! ? 如果護照也是用PP, 那當年第一次伸請護照時, 確是有問題了.

    可能, 真是如你先前所說, 如果你們曾有想過在德國結婚, 可能被發現他錯名的問題, 因如果兩個都不是國民, 手續太太太麻煩了 !
    Mandy

    ReplyDelete
  5. 除了出生證明,其他所有文件,包括護照與小學成績表,都是用 PP...

    德意志官僚的思考方式,真的很死板。我問戶籍登記處的職員,肥仔可否不去處理出生證明上名字的錯誤,就像以往三十八年一樣,繼續用他護照上的 PP 串法?職員說,這是法例上不容許的 (即是不可以,所以我們才開始討論可行的程序)。但到最後,職員也覺得這是個改不了錯誤,於是自己卻又建議說,既然不可能改名,以後不要出示你的出生證明就好了﹗

    人家愛爾蘭領事館,一知道問題的存在後就說,以後用護照作你的身份證明就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