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尋狗

我知道,這決定聽上去有點瘋,在一些人眼裡,或許更像自打麻煩,但,我們認真的考慮過後,決定,要收養一頭小狗。

小狗明天便會搬到我們家,我是期待的,但同時,已感到一丁點無形的壓力。今天早上在睡夢中聽到屋頂有鳥兒過路,我馬上醒了過來,想,是小狗在催我們起床嗎?

我跟狗,以前總答不上話。我是個所謂的「貓人」,無貓不歡。但五年前硬著頭皮替小花照顧了「雞仔」一個月後,我開始不太怕狗了。看著肥仔無論心情有多糟,只要在鎮裡遇上可愛的小狗 / 大狗,樣子再醜味道再大的,都會有一剎那的快樂,漸漸的,我想,或許,小狗會是他的快樂良方。

尋狗這回事,在網上進行了兩個月左右吧,才知道原來在德意志收養一頭狗,除了愛心,還要本錢。收養費從二百來歐到一千歐不等,另外還有每年一次的七十五歐狗稅。一般叫價一百歐以下的狗少之有少,有的話也很快便會被人領養。這隻叫 Festina 的六歲小狗女,耳朵長長鼻子大大的,樣子怪可愛,叫價才五十歐 (給動物協會的捐款),卻在分類小廣告裡一個半月仍未有人收養,於是我們決定聯絡狗主,看看小狗是怎麼回事。

上週末終於與小狗見了面,狗主看來很愛小狗,但家裡第一個孩子還未走得穩,第二個孩子又快要來臨了,夫婦覺得再沒時間照顧一頭需要極大運動量的六歲小狗,於是,希望替牠另找一個溫暖的家。

跟小狗與狗主一家和動物協會的協調員朱迪一起到森林散了差不多一小時的步,我覺得一切都好,小狗除了活力爆燈外,一切也合乎我們的要求 (聽話、短毛、安靜、中等身材)。我想,活力爆燈的話,讓我們 / 肥仔自己帶牠出去多走一下就好了,反正肥仔急需一點運動量 (醫生說我血壓偏低,也需要多點運動)。我差點一口便要答應了,但親切的朱迪卻說,你們先花點時間考慮清楚,再告訴我們吧。

或許因為帶過雞仔,我滿腔莫明的自信,覺得我們必定能把小狗照顧好,小狗也可以讓我們多點運動量 (小狗其實也急需減肥),以為肥仔也會一樣雀躍,沒想到他仔細考慮了一整夜,差點憂心得睡不好。最後他說,小狗愛自由的奔跑、愛在泥巴裡滾、愛在地上掘洞、愛玩得一身臭臭的,回家後會弄得一屋子髒髒的,我們得每天替牠洗澡,每天替房子大清潔,這將會是我們承受不了的。

我當然不覺得那是問題,無論到哪去,都扣著狗帶,不讓牠自由的走便是了。但為著這個解決方法,肥仔不高興了兩整天,他說這太太太殘忍了,他希望小狗快樂,不想奪去小狗最愛的活動。

就小狗的自由反反覆覆的討論了三天後,肥仔無論如何也不贊成在森林裡用狗帶 (在鎮內當然要),幸好我們偶然遇上一位有訓練狗隻經驗的鄰居女兒,人家一聽到我們打算收養的是頭 beagle 混種狗,便說,那是獵犬啊,上街記得扣上狗帶,以防走失。

就這樣,肥仔順利通過了這個心理關口,欣然的期待小狗 Festina 的到來。而我的兩隻小兔與小熊和小象,為了安全起見,從明天起,得迴避到睡房裡去,不能再與肥仔和我一起看電視了。 :(

4 comments:

  1. wow, one more family member :)!!
    wish you and Phil enjoy the time with Festina, and the doggie settles down smoothly and quickly and gets along with the bunnies well!
    What great news indeed. :)

    ReplyDelete
  2. you can still have your stuffed toys on the sofa! give the dog a little to understand what are yours and what are hers. if she attempts to take your toy, just say no before she touches it, grabs it and claim it. if you want to give the dog a toy, give it to her when she obeys your order (e.g. sitting down), then she will learn that she cannot just jump to any toy/food.

    ReplyDelete
  3. 生活會因此而改變了,有狗狗的家會開心好多.

    B

    ReplyDelete
  4. 我其實沒想過,狗狗的味道會那麼大。先前在香江替朋友照顧的狗,好像沒什麼味道,大概因為是夏天,我總大開門窗吧。冬天的歐洲,門窗都緊閉,味道真的重得有點受不了。所以,就是再收養,我那些一年也洗不上一次澡的兔兔,仍需回避回避﹗

    B, 狗狗真神奇,有牠的幾天,肥仔真的開心很多。你上 fb 吧,有照片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