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7, 2011

For my own sanity

以為還有一星期他才換藥,但他心急的性格,讓一星期變成一世紀。新藥,在我,是一個無必要冒的險,在他,卻是唯一的希望。於是,星期五,他堅持跑到醫院去,看急診,說要換藥。當然換藥不像換衣服,舊的一套脫下來,新的一套穿上去。精神科藥物,要換,是幾星期的過程,舊藥慢慢的減下去,新藥慢慢的加上去,他說這藥好,人人都說好,他老爸也在吃,我說,不可以先讓病情穩定下來嗎?不行,不行,一星期我等不了,他說。

於是,過山車驚嚇度加倍,新藥服了兩天,他說不如讀讀說明書吧?之後由半文盲的我朗讀著全德說明,他似聽非聽的。我以為舊藥副作用多,沒想到一看新藥的單子,天啊,讀到一半,我已讀不下去了。為何本該幫助病人的藥物竟會讓人做噩夢?為何這些藥物會讓病人起自殺的念頭,我不明白,但單子上就是如此說明,服藥後起自殺念頭請馬上告知醫生。於是,星期天,為著他那個微小的念頭,我們又跑了一趟醫院,在醫院大門前他卻改變主意,因為怕醫生會要他留院觀察兩星期,不能回家,他不情願。

他說你可否退掉稿子?多給他一點時間?我理由云云,退不掉,不想退,其實最終自問,那是我把自己插離噩夢的避風港。儘管死線也是壓力,但要是沒了它們,我便會全天候面對他,我實在怕我會決堤會瘋掉。

瘋人院與家,有時候,就是一線之差。我努力的繼續做飯,有時候倆口子明明吃不下,也迫他吃兩口,菜照常的買,最後不知丟掉了多少,也無所謂了,起碼要吃時有吃的。星期五往醫院取新藥後,能幹的中國太太約我一起去採韭菜,我其實很累,但仍一口答應了。他想我透透氣,於是雖然不情願,但仍著我採完菜後去人家家裡吃個飯。韭菜,好久沒吃過的味道,也是我最愛的,沒想到德意志的野地上竟然長著,樣子跟中國的不同,但味道卻一模一樣。能幹的中國太太教我包餃子,我第一次包,像孩子做勞作的,左黏右黏,幸好粉團打得好,下鍋也不會散開。最後我吃了兩大碟,吃著吃著,有種回到從前的感覺,之後還拿著剩下的粉團回家學著玩。

我人生中第一隻自家出品的餃子,以韭菜芹菜與煙肉作內涵,差不多一個巴掌的大,做的時候只想著他愛薄皮,於是粉團片越壓越大,第二天煮出來 Phil 說好難吃 (當然最後也沒吃),他說能幹的中國太太家裡的好吃多了。於是我一個人,又吞了幾碟,分兩餐。

我跟他說,待他穩定後,我們就去個旅行吧,但現在的他,聽著仍無動於衷。新藥,除了讓他成了睡寶,看來還會把他變成震震呆薯,唉‥‥何苦呢?

8 comments:

  1. My dear Holly,
    When I read this post, I so much want to call you and ask you out for a coffee. My friend, it must not be easy, for Phil, or for you.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apart from asking you to take good care and telling you I will keep you in prayers.
    I have deep care for you.

    ReplyDelete
  2. Sadly quite a number of medication for mental illness causes suicidal thoughts at the beginning of usage. It's a hard time for both you and Phil and it's never easy. I just hope you remember that you need to seek help if you feel it's too much for yourself alone.

    Thinking of you and & Phil.

    Ke

    ReplyDelete
  3. Holly,看了這幾篇我的心很難過。病的事我們除了送上祝福也只能再送上祝福...
    但我可以教你包好味的餃子。別用煙肉,用豬肉。絞肉機假如已到手就好辦事。如沒有韭菜,用黃芽白也好味的。調味時加點麻油,就不怕菜出水過多。

    你自己也要保重呀。

    ReplyDelete
  4. 我自己都是一位情緒病人,好明白換藥的副作用,亦明白,明知道那些藥的副作用是很厲害,但為了醫好病都無辦法...其實除了病者自己辛苦,家人都好辛苦架...我老公就是因為我有這個病,不懂如何處理我,差點讓婚盟都唔要...所以,大家都要忍耐都要堅持呀!

    ReplyDelete
  5. Dear Dora, I wish someone could help and share the burden...but nobody can do that...nobody...

    Ke, some of his thoughts are indeed quite scary...I wish he had never tried this new medication...!

    Kikare, my head is exploding right now...just want to scream...!

    Anonymous,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I've never seriously thought about leaving him, because I know I can't.

    ReplyDelete
  6. Big Hug!!!
    Just want to give you a bigggg hug! Stay strong!

    ReplyDelete
  7. How is Phil doing now? Remember you can't be 24/7 all the time. Seeking help if needed.

    take care,
    Ke

    ReplyDelete
  8. 今天白天很糟...哭得像個迷了路的無助小孩...唉...不過睡前三兩小時好多了,晚總算可睡一覺好的...他。

    看著他情況天天的糟下去,我已無限期停接我的半斤四兩,所以時間也多了。他其實也知我累,這兩三天我又冒感了,所以今天晚上他去了父母家,待了一整晚,讓我自個兒在家睡個飽。所以我也不是 24/7 的照顧他的,別擔心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