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天亮了

大半天電腦旁都放著一杯乾了再滿滿了再乾的暖水,這大半天我大概喝了這兩個月沒喝足的水量。沒有它,我的肺大概已被我咳出來了。這個咳,真的頑固,以為兩天薑水把它治好了,沒想到一條卡在喉嚨裡的小毛髮,又讓它死灰復燃,把我咳得整個人都扭曲了,一整晚的五個小時,直到現在。

回想過去兩三天的事,怎的好像過了好長的時間,星期五那天,在心理醫生面前,他哭了,平常他看到甜美又友善的心理醫生,心情總會回升,這回,卻相反。我聽著這位年輕的心理醫生說的一字一句,天啊,我不知在家跟他說過幾千幾萬次。還好他一開車,精神便集中起來。我硬要他開,雖然他老爸堅持說自己開車沒問題,但看著老人兩手微微的抖,我真的不忍。

硬要他做的,當然還有爬山。星期六他起來不久便說不舒服,我明明要趕稿子,但仍假扮空閒,硬要拉他出去爬山。他,像受了傷的孩子,一邊怕一邊嚷著說自己走不快,要我放慢腳步。但一個咳得肺都快掉下來的人,能走多快呢?我火起,跟他在無人的街上爭論了好一會,我說我就是這樣過我的難關,所以我也這樣拉你過去。他說我太粗暴了,對受了傷的人該溫柔一點。我明白人的意志受了傷,的確很難振作起來,但我仍很想他明白,在困難的日子,能咬緊牙關挺過去的話,日子會比無時無刻在傷痛裡哭哭啼啼好受得多。但他就覺得我不夠溫柔,我說那好,你走你的慢板,我走我的快板,兩個人就這樣一前一後一言不發的走上山去。最後爬了四小時吧?我咳個半死,他卻變得精神爽利。

回家後他的良好心情一直保持著,我以為這回好了,今天終於可以安心趕稿了,沒想到晚飯前他跟父母通過電話後,嘩啦的又哭起來。做著飯的我嚇了一跳,問他幹嘛啦?他們說了些什麼?什麼也沒有,他說,我只是感覺受傷了。聽得我一頭霧水,本來不是好好的嗎?他說突然間他能感覺到受傷了,為病發時他的所見所感而傷心,他說是三年裡第一次。哭了好久好久,我學著溫柔的安慰他 (因為已咳得沒氣了...) ,他說別理他,就讓他傷心一會吧。於是我又回去弄晚餐,像相安無事似的,叫他吃飯,吃完了又讓他繼續獨個兒哭他的傷他的痛。好一會之後,像奇蹟似的,他走來跟我說,我好了,我能重新感受到神,更感受到久違了的愛、感恩和滿足感了。

病情突然風回路轉,我看著有點不能相信,我在想,他是不是回光反照而已?還是在計劃著幹些什麼傻事,要我們放下警覺?那一整晚,我不斷的問他,你怎麼了?他都說,他真的好了,一切都回來了。

星期天,半斤四兩天,三月份的最後兩稿,我戰戰兢兢的幹著,怕他萬一又反覆起來,我又有一籮籮的蟹散滿一地不知如何收拾。但一整天,他都好好的,好得讓我也開始以為,他會不會是少數的幸運兒,突然康復了?但當然,奢望越大失望越大,我明白,那大概是新藥丸終於發揮效力了,才讓他重拾過去的一切感覺,這些良好的感覺,一下子大堆的湧來,甚至讓他有點應接不暇,他後來告訴我。心情回升的他,開始想要不要生個孩子 (證明他頭腦仍有問題...),不如真的搬家 (他百無禁忌說等隔壁的 Oma 婆婆魂歸天國後我們可以搬進去她家...天啊...好可憐的 Oma 婆婆﹗),不如我們去意大利五星期 (當然是老婆請客,他說。我說五天就差不多﹗)。

看著他突然的好起來,心情有點複雜,不知該喜還是憂,但當然,好一天算一天,這個我還是懂的。

天亮了,是時候小睡片刻 :)

7 comments:

  1. Holly

    那邊有沒川貝粉?沖些來喝。我同意amy的薑茶,但對我,若干咳川貝更有效。

    還有,男人擔心女人開車是一種心理狀態,我車牌都超過10年了,B還不是擔心得要死。有次他實在狀態不行,從海怡半島開回何文田,還不是穩穩當當。我贊成你學車,不僅僅為了他,也為自己,為你們倆。

    還有,眼淚是有幫助的呀! B好久沒哭了,最近發得勁,我還問他咦你怎麼不哭哭呢?

    ReplyDelete
  2. 他的「好」,好像有少許走向另一個極端啊。可能真是新藥的效用發揮了。希望往下來是更穩定的情緒吧。

    你的咳是否晚上比白天嚴重?假如是,那要臨睡前飲薑茶。朋友的媽媽說最有效的是陳皮,去年回港給了我一包。我說我自己可以曬呀,這裡一年到晚都有柑買,伯母說靚陳皮要好多功夫而且不是每種柑皮都有效喎...anyway,在歐洲的環境,薑是最容易買到的,所以我一日到黑叫人煲薑茶。而且真是要煲,因為泡並不能把薑的辣逼出來呢。

    ReplyDelete
  3. we human often don't have the wisdom to distinguish what's good and what's not. We mistake happiness for goodness. We shun sadness and think it's bad. Only in hindsight may you realize the grave difficult paths both you two are trotting right now is the path to the Emerald city.

    ReplyDelete
  4. holly,
    please go c doctor. take care!!
    eva.

    ReplyDelete
  5. 咳死未啊?
    快點去看醫生拿勁的咳藥水吧!
    你再咳下去有機會(or已經是...)支氣管炎,再不理會變肺炎。下一年天氣一轉又咳過...
    好玩嗎?你的病只要你action就很大機會很快好。親愛的,快快action!
    我前年咳了3個月,最後要用特特特特效的藥才好,我不想你走到這一步啊....很傷身啊。
    蘭西

    ReplyDelete
  6. 怎麼還在咳?!快點去看醫生。拖耐左,越難搞啊!保重!

    ReplyDelete
  7. 不怎麼咳了,現在,只能算是小咳兩聲,我對我的身體,有十足信心﹗所以你們別擔心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