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這幾天...

快凌晨三時,精神上我其實不累,只是軀體,在狂咳三天後,感覺心肺快要分離似的。 Phil 聽我咳得氣管快震裂似的,一直叫我去看醫生,但我就是不要去,乾咳幾聲算什麼,你看我如何挺過去,為你立個好榜樣吧,我想。

這幾天,真的好累。他新藥舊藥雙管齊下,他說胸口的壓力減少了,所以要繼續試下去。在我這個旁觀者的眼內,看到的卻是他每分每秒的驚與怕,怕得厲害時哭得像個無助的孩子,情況尚可時嘴裡仍滿是驚與怕,跟他仍服著舊藥時一天還能享受完全無驚無怕的幾小時,截然不同。還有的就是怕得厲害時全身發抖和那些可怕的念頭,這,在未服新藥前,都完全沒有。但第三者始終不過是第三者,星期三在急診醫生面前,他說完了到我說,最後,這位三年前大孩子首次住院時仍在醫院裡實習的俄羅斯醫生,權威的說,新藥需兩星期才能真正發揮效用,現在言之尚早,但看來效用不壞,那就給新藥一次機會吧。我聽著,明白自己始終不是病人本人,無話可說。

看過了急診取到了鎮靜小丸子,沒想到那天晚上就派上用場了。這幾天我們兩都極累,累到一個地步,只要我們能安靜的坐下,便會在數分鐘內隨周公而去。星期三晚就是這樣,晚飯都沒吃,驚過怕過後在沙發上半睡半醒的過了兩三個小時,到我醒來看見原來已不早了,便著他一起去睡,換上了新的床單被套,剛躺下,凌晨二時,他又坐起來,說著一堆傻話,我安撫的話都說盡了,仍沒法讓他安下心來,還好最後我記起那些鎮靜小丸子,著他快去吞下,藥力生效後才算能安心睡去。

星期四,又是一天的驚與怕,快把肺咳出來的我,見他怕得手足無措,強硬的命他去換衣服,說我們要爬山去。爬山當然是不假,以病發首年的經驗,爬山,不知道為什麼,多多少少對他的病情有幫助。所以我出發時聲明,我們不是去散個公公婆婆的步,我們是去爬山,快板的爬﹗仍害怕得要命的他說,自己沒力,全身都像 jelly 的在抖,走不快真的走不快。但我就拉著他,像三年前在巴登小城內,提他要大踏步要深呼吸,沿途看到春天小花便讚嘆一聲,除此之外什麼都不說不提,一步一步的走進森林裡去。

走過四五公里,經米高溪小村回到家裡,我問他做點什麼吃好呢?肉醬意粉好不好? (他最近連麥當當也吃不下) 他還是怕,於是說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你決定吧。我其實明白頭腦生了病的人你再生他的氣也沒用,但我還是生氣,於是小聲卻狠心的教訓他,叫他別讓這個病白白燃燒了我們的生命好不好?什麼也好,拿個主意,之後就著手做嘛﹗於是他說,肉醬意粉吧。

肉醬意粉吃過後,我的累,一發不可收拾,在沙發上死死的睡去,模糊的聽到他在身旁說著什麼,啊,原來他的怕又回來了,哭著說什麼呢?不知道,但仍例行的安撫了幾句,之後又再不醒人事的睡去。他大概見我累,不知什麼時候說要去父母家,好讓我能安靜的休息一下,就這樣,我在沙發上邊睡邊咳,躺了好四五小時,到他回家,已是晚上十一時了,一個平靜的模樣,那個我懷念的大孩子,好神奇地,又回來了。

他的病再次復發,雖然我總跟他說,這次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但其實這次感覺比前兩年的幾次都糟,好像首年的苦日子又回來了,這突然讓我想,這個病其實正在燃燒我們倆的生命,以後的日子,要如何過才是呢?我更醒覺到,我必須考一個駕駛執照,無論多貴,無論多難,因為萬一他病了開不了車,我們不能總讓他老爸當我們的司機,他不竟太老了,面對有病的兒子,開車一定會分心或有壓力。考車這回事,雖然 Phil 總勸我別試,他覺得我必定會嚇壞老師,但我說嘛,要是我會開車,或許能以毒攻毒,把他的病嚇好了也說不定。

P.S. 因為他的情況每況愈下,我最後還是無奈的停接稿子,直至他好起來。幸好香江的安莉達體貼,二話不說便把我接下了的都一併收回,叫我安心的守著他。幹掉三月份最後兩稿後,我便無限期收爐了。大孩子聽著,說太好了,謝謝啊。

12 comments:

  1. I am reading. Listening. Paying attention from a distance. 不知有什麼好說,只覺想為你打打氣.

    ReplyDelete
  2. 你也要照顧好身子。

    我老袓母的"老人疑慮症"最近也發得很厲害,整天說有人入屋偷竊, 又說家裡每個人都是賊。她由失餅咭, 底衫褲, 到最近失金, 樣樣都整了。她整天在家裡翻著, 由下午至凌晨。一天早上,我送她到長者中心, 我請她不要胡思亂想, 胡說人家是賊會令人感覺"激氣"... 她冷靜地開導我說, "不用激氣, 心知就可以了。"

    我們家裡的人都心知, 跟她說什麼道理也沒用, 唯有守著她。

    - 譚精

    ReplyDelete
  3. 千萬要保重自已,快把你的咳治一下,病可以拖的嗎?你都病了快一個月了.
    其他事就先放一旁.學車是對的,這點傍身功夫不能拖.
    保重!

    b

    ReplyDelete
  4. agree with b, go c doc holly!
    yes, learn driving would be good.

    maybe it would help as some distraction for him to go to his father's place once in a while. u need to take care too.

    eva.

    ReplyDelete
  5. 你一定要去看醫生!這和'立榜樣'是兩回事。沒有精神你要怎樣挺過這段日子?!病了就要積極面對,你和Phil都一樣。

    有什麼沒什麼都可以打電話給我。

    還沒告訴你,我開始學車了,正在上theory。你也學吧!我們一起努力!

    ReplyDelete
  6. 一直的看著,看著,確實使我心痛,但愛莫能助,只能獻上點點祝福,誠心為你,倆祈禱.有什麼需要的,聯絡我吧 !
    Mandy

    ReplyDelete
  7. 朋友,頂住!
    你要學車,100%正確。
    記得你那時用P的單車翻山越嶺,你有個"勇"字有目標就會成功!
    Daisy都考到車牌啦,你怕甚麼?

    ReplyDelete
  8. 身體有病,精神也會萎靡。別逞強,這種挺實在挺不過。
    假如沒時間看醫生,朋友的母親教我,切幾片厚薑片煲20分鐘,喝了對咳嗽好。薑茶整體而言都是對身體好的。
    希望新藥的效用快發揮!

    ReplyDelete
  9. 今天晚上,他本來還好好的,卻突然的哭起來,哭了好久,之後又突然說,他好了,感覺都回來了,希望這良好感覺,能一直延續下去就好了。

    Dora, 你的 email 我還沒回,但我一直也在想,究竟還有誰呢?所以才想到要「裝備好」自己,要學車。

    精,人的頭腦糊塗了真的很難搞...唉....

    b, eva, 等他好了,我便會去格價,我見有兩星期速成班,只千七歐﹗好吸引﹗

    姍娜,嘩﹗你開始學了?好羨慕啊﹗你學德還是英?

    Mandy,我天天在看你的馬田,已是最大的幫助了 :)

    蘭西,不是我怕,是 P 怕,他比我要怕千千萬萬倍。今天我為了分散他的心思,要他給我解釋棍波那五個波的用法,他真的又細心又長編大論的說,聽得我頭痛,最後總結原來是,用來加速﹗(車!)

    Kikare, 我昨天已用了薑﹗真的很有效﹗喝完第一次超薑的已好多了。今天我用你的做法,煲 20 分鐘,比我磨碎再沖水更方便。 :D 現在只有少許咳,算是尾聲啦,真好真好 :D

    ReplyDelete
  10. 加油! 為你愛的人努力, 頂住呀!

    ReplyDelete
  11. Holly,
    Fears and hardships are huge at times; but love and strength are more mammonth.
    Love,
    Dor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