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平常吃什麼?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初烤的香蕉果仁蛋糕,送了一片進嘴裡後,整個送進了垃圾桶裡。那天為了善用能源,同時烤了兩個蛋糕,結果呢,香蕉果仁蛋糕硬如石頭,巧克力蘋果蛋糕因為巧克力粉下得太少而變成老鞋蛋糕。一整晚的功夫就這樣變成了肥田料。之後,直到現在,因為生活因為車子,再沒有閒情烤點什麼了。

星期四到能幹的中國太太家裡吃飯,她偶然問起,你們平常都做什麼菜?我支吾支吾後,除了德式肉餅一味外,答不出個所以然。後來我想了兩天,仍想不出,我們平常到底是吃什麼的呢?

這兩個月,湊合大概最能表達我們的飯餐內容,尤其在我仍當著工廠妹時,或我被死線追趕時。他因為聲稱要戒澱粉質,所以陪太子減肥的我,無奈的必須棄掉我的巧手香腸咖哩飯,隨便的弄點什麼,有肉有菜便是了;要是他回娘家吃飯,我就更是有餐沒餐的。

因為兩個月沒飯下肚,最近一星期實在餓飯,於是煮了整整一星期的粥,每天晚上把米跟薏仁泡進油鹽水裡,還有杞子,有時再加一兩隻冬菇,早上起來不用煮多久便足夠自己吃早、午兩餐,想多點味道又可以再下點煙肉粒 (充當金華火腿),比我們慣常吃的腸仔煎蛋早餐,健康得多。(這麼沒有味道的東西,死肥仔當然沒興趣﹗)

而他,他為我下廚的三分鐘熱度,在男人之城一聚後又再被燃起,做了兩頓飯,一頓挺難吃的什麼,另一頓是一個(沒譜的)芝士烤雜菜和一個還算認真的土耳其沙拉。之後,又無疾而終。

男人不會做飯像是天經地義,女人的廚藝不進反退,連本來的三腳貓功夫都好像慢慢忘記了,那大概代表,她已不再愛他了?我總是這樣的懷疑,直到那天夜裡越洋的一席話後,我總結出,這是一個低潮。記得工廠裡的同事說過,兩個人在一起,總會有高高低低的時候,沒事的。我想或許是對的,於是第二天他跟我說我愛你時,我認真的跟他說,我真的希望能重新愛你。那句話,把他嚇呆,之後他馬上恩勤起來,平日他懶得替我沖的咖啡 (我近來只喝蒸餾咖啡),現在在我起床後不久便會送到,有天早上我說我想喝橙汁,但家裡沒有,他竟說沒問題,不一會便從廚房裡端出一杯鮮榨橙汁來,榨橙汁這種活,記憶從來都只有我做。

我想,衝過死線後,該好好做做飯了。

11 comments:

  1. 之前面上敏感好些沒有?

    你這樣瘦都兩個月不吃澱粉質,你現在和紙板人有何分別?
    我之前結婚,兩星期不吃澱粉質瘦了十多磅(只是晚上不吃,早午餐都吃得飽飽的,我怕完全不吃,之後再吃回,體重會反彈得厲害啊)

    今次回香做姊妹,本來想重施故技,試了一晚,都是算了
    有飯不吃,罪大惡極啊

    記著食飯呀!

    meg

    ReplyDelete
  2. Why do you have to join him to lose weight when it's he who needs to lose weight? ... I know being supportive is important to partnership but when it does not really serve your own purpose, it's sorta strange to do it for his sake when it does not bring you a good well-being...

    ReplyDelete
  3. 男人不會做飯像是天經地義...反對!

    前幾天看書,裡面寫男作家在外面風流快活幾年,自己家什麼也不理,寫出個驚世之作,世人皆讚,稱之為偉大作家。同樣的,在女作家身上,幾乎是沒可能發生的。

    Holly, 願你一切都好,不知下次做飯給你吃是什麼時侯。

    你這篇,也勾起我點點怨氣,今天中午又修理了他一頓! :P

    ReplyDelete
  4. 白先勇名作是"人啊!人。"
    閣下的名作是"人乾啊!人乾。"
    唉...我也不會說啦。
    若果"瘦身"可以放在cv裡,請你務必把它放在"長處"裡,一定sure win啦,贏晒成條街。

    ReplyDelete
  5. meg, 敏感好了 :) 他其實只是聲稱不吃澱粉,但麵包 pizza 還是常吃的...我沒飯吃的確是瘦了一丁點,但這是好事,因為去年已不合身的牛仔褲現在終於合身了。你知人在歐洲要買合身的牛仔褲,很不容易....

    Dora, 他嘛,自己想減肥,卻沒自制能力,我又是個懶煮婦,晚餐常常只做一味,於是,他要戒飯而我又不想多做一個菜 (給他),結果就是我要跟他一起吃沒米餐了...

    孜媽,我這篇是想叫自己好好做飯喎,怎麼你讀了竟會去修理他?好可憐啊 B... 修理別人其實自己也不好過,所以,別動氣啦,大肚婆 :)

    ReplyDelete
  6. 蘭西,《人啊,人﹗》好像是一個叫戴厚英的寫的吧?白先勇有寫過嗎? :P

    我其實也要減一丁點,褲子都穿不進去了。

    ReplyDelete
  7. 兩個人,晚餐當然是煮一味啦,我倆是晚晚碟頭餐,只要一隻碟有齊菜肉和澱粉就可以了。
    洗少幾隻碗呀嘛 :p

    ReplyDelete
  8. 我們都是碟頭餐耶!
    我以為個個都是這樣的呀!

    meg

    ReplyDelete
  9. 比較起來我居然算勤力嗰個煮婦添 :P
    以前在香港係十指唔掂阳春水嗰個,現在日煮夜煮,講俾D老友聽都冇人信我會煮餸 :S

    Grace

    ReplyDelete
  10. 噢,原來我並不太懶....太好啦﹗ :D

    Grace,怎麼老友都不信你會下廚?我見你在 FB 上的菜都有板有眼啊﹗(想起便肚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