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二零零七年春

收到燒花包兩年前到我們婚禮拍的照那刻,我呆了。

原來兩年前的我那麼青春‥‥

原來兩年前的 Phil 如此俊俏‥‥

我們婚照及很多以前的照片,其實我都一一貼到廚房門上,每天出入都會看到,本來想這樣激勵一下 Phil 的減肥意志,但最後弄巧反拙,總讓我在夜深人靜時對著我們的前生而獨自落淚。

彷如隔世,因為現在的我走在商店的射燈下,都不敢照鏡,那張快枯乾的臉、那滿面的暗瘡、那大得可以拿去買菜的眼袋、那發了不知多少遍黑的眼圈和那把經常失控的頭髮,總叫我看得驚心動魄。但其實我愛照鏡,所以最後還是一照,接著便是那個 Phil 已聽得厭我也說得灰的結論︰我的青春已提早離我而去。

而 Phil ,我腦裡一直只有他的可愛與孩子氣,從來沒在意他的俊俏與健碩,直到現在,當一切已成不可挽回的過去,我除了覺得那個照片裡的男人面容陌生外,就只有後悔‥‥後悔其實一直都有,後悔婚後沒選擇嫁雞隨雞馬上申請移民,要他獨個兒在德意志等我一整年,後悔沒正視他對年邁雙親沒人照顧的憂慮,後悔沒想過成長於黑森林的他可能根本無法適應香港生活,後悔自己太自私、太自大、太自我‥‥但時間久了,自己的視線和態度都被調節成永遠向前永不停步,後悔,只是凌晨時份才容許滋長的。

那天晚上他突然問起我︰你有後悔過嗎?我一時不假思索的說有啊,很後悔。積存了近十個月的悔意一湧而上,充塞了我的喉嚨,讓我說不出話。我濛著眼看到他一下子失落的表情,知他會錯意了,於是決定把心底裡壓得死死的結、我的所有悔意都告訴他,縱使那已是無可挽回的錯,縱使我怕他會以為我是因內疚才繼續留在他身邊,也不願意他看到我為失去了的他而哭。除了發病初期對我們的婚姻有過懷疑外,他從沒怪過我,那可能是遲早會發生的,他說。

他讓我在懷內哭了好久好久,半句話也沒說,甚至沒提醒我眼袋又要多長幾毫米了。

二十二個月前剛結成夫婦的我們,覺得一切都是美好的,只要結了婚,選對了落地生根的地方,大家便可以快快樂樂豐豐足足的一起享受人生。但原來快樂跟豐足可以是全無關的,得到了快樂的我們,憧憬著將來的更多更多,卻沒注意到那一刻的自己,其實已擁有全世界最美好的。

今天晚上看電視時,我跟 Phil 說,你的樣子原來變了很多,你知道嗎?他說是呀,多了的肥肉讓他的臉看起來圓了,嘴及鼻子都顯得小了、圓了,輕描淡寫漫不經心的,其實我知道他不喜歡自己因藥物而變了形的身體,更介意我們的快樂不再。但他就是這樣,所有問題,輕輕的帶過了,便不再讓自己懊惱。看著他扁了一下嘴,做出個無可奈何又不太在乎的表情,我忍不住搓了他的頭一下,說︰但你現在比以前可愛多了﹗

最近,他常對我說,他覺得自己比任何人也富有,對啊,我們雖然沒錢,但其實是幸運而富有的。

4 comments:

  1. holly, we tend to forget NOW.

    daily trivials keep tearing us apart, laundry sweeps over happiness.
    i have been there and am still there sometimes.

    days are made of moments, moments that we can in fact try to experience in a different way. at the end of the days, u will be so grateful that the 2 of u together, have come to this long to share a wonderful life together:)

    shall we compete on hair and skin conditions? haha i have given up on outer charm, and instead i try to nourish my inner beauty la haha!

    spring is ahead! hope is now!
    eva.

    ReplyDelete
  2. 有時在困難的時候先可以享受到互相扶持的經驗,我們即管「享受」,時間沉澱過濾後,我諗一切都在笑談中。

    近日把相片分類整理,我也驚覺原來2年3年4年,都不像時間,覺究竟有過去沒有,我之所以在FB得知舊友近況覺驚嘆,就是總覺得別人已有所經歷,而自已仍然是"小孩"一名。

    ReplyDelete
  3. 冬天過後又是夏日...我相信你們的生活會好起來,Phil也會, 我真的相信.

    有時, 當的吸塵的時候, 我會想起"家有喜事"片頭的吳君如, 怕有一天自己會容許自己頭髮亂草,滿面油穢地打掃, 我不是要在圍城裡天天似花, 但也不想連自己也不覺得自己討厭, 有時不理去那裡, 盡管只去附近買牛奶, 也扮靓靓, 令自己開心.

    ReplyDelete
  4. 黑森林北部這兩天已經春回大地啦﹗﹗昨天有十五度之和暖﹗我們已收了兩天爐﹗

    Eva, 我一 complain 洗衫好煩,我們的洗衣機便馬上罷工﹗嗚嗚~~ 找人修理不好的話又一筆﹗你跟我比一定無得比,我兩日一夜旅程後一氣爆近十粒﹗頭髮,我對歐洲小鎮的髮型屋無信心得幾個月也下不定主意去剪,唉,點算??

    包,其實我們都是小孩,今天我竟然為了要手洗衣服而在家亂罵人﹗

    Grace, 你會扮靚靚是好事,我連化個簡單的妝也不會...有次去 Phil 朋友的婚禮路上他問我怎麼會化成印第安人一樣 =_=; ‥‥皮膚護理,一向就只有我的青瓜面霜,但無奈人在歐洲真的買不起﹗所以才半年便醜得連自己也不敢看自己﹗~_~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