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入伙六月後

我們的新傢俱, Phil 有意無意的在他三十有五的牛一前裝好了,差不多。

家,於是突然像樣起來,在入伙六個月後。厠所,終於變得舒適順眼甚至可愛。床,我們還差一點便有了,真是一波二折‥‥

這麼去一趟宜家,滿載而歸的帶了三大件和九小件回家,共花了二千大元,都是由鯨小姐支付,Phil爸覺得難以置信,任他如任猜也猜不到我們心頭好的身價。因為在整個黑森林裡,宜家就只此一家,二手傢俱店又少之有少,大眾買傢俱都是去較近的那幾間以平價作招徠卻實際以天價宰割顧客的傢俱城,面目可憎品質過得去的床,一般最低消費二千,過得去的沙發一般最低消費近萬或過萬,Phil老媽最近以老本買的一套六人大沙發,以聲稱減半的(天)價二萬六元成交,以為自己得精明,沒想到一星期後打開報紙,看見另一傢俱店又說減價,同一套沙發 "只售" 萬五大元。德意志黑森林裡的人,不知是愚昧還是封閉,在我的印象裡總像無品味的羔羊一樣愛被人任意宰割。

大概因為我對傢俱的價位是深圳的所謂直銷價,加上經過半年的努力,戶口辛辛苦苦才算有一丁點的鬆動,所以對這兒的傢俱店我一般沒有幻想,傢俱,都靠 Phil 興起時親手造,和閒時翻著宜家 catalogue 夢出來。

因為我放寬了成本限制, Phil 終於可以選擇相宜而他又喜歡的木材,兩大四小片,合共一百八十元,比我們書架用的木材貴,但一百八十元在德意志,無可能買到一個結實、稱心又英俊的架子。Phil 自己一手一腳上底面兩層油漆,客廳再次成為他的木工室,斷斷續續的讓他玩了個多星期,終於油好了﹗

我們的第一個厠所架子。紅,因為全屋過白。Phil 本來想把房子的這裡那裡都塗上鮮而艷的顏色,如果是自己的房子,我絕對無所謂,但因為德意志退租時都要替房東還原房子的,Phil 的上一個家,因為退租時他仍在醫院病著,退租跟搬屋一切由我這個目不識丁的新移民一手包辦,因為無能為力,於是答應讓房東翻新,我支付事前協議好的二千大元,沒想到最後白白給無良房東屈去三千六大元 (押金),我曾以我的破德語跟房東當街理論,罵得整條街都聽見了,但換來的卻是惡人先告狀。那是我第一次領教德意志人的無恥、陰險與貪婪,以前常聽 Phil 爸說我都不相信,但自己給咬過一次,以後刻骨銘心。

所以,我們這第一個家的租約,我都要我的博士房東把合約細則幾乎逐條翻成英語給我聽我才肯簽,合約訂明退租時需要基本翻新,房東解釋說意思是看上去乾淨沒損壞就行了,不用真的全屋重新粉飾。所以我不讓 Phil 塗顏色,自己動手塗一個廚房成本也要近千大元,再還原又要幾百,我實在寧願生活少了那點顏色,把千多元袋袋平安。

房東提供的浴室鏡櫃,是 Phil 這半年來的眼中釘。半年來一直與其共存,因為德意志這類產品實在既貴又醜,像房東提供的這個小型塑膠貨,看上去摸起來雖然都異常 cheap,但商店卻索價五六百大元﹗(再便宜的選擇並不存在) 一般較為可以入目的都要二三千大元以上。因為付不起也不願付這個價,於是只好朝夕與眼中釘相對。(我總想,若果我有生意頭腦又有聯繫的話,做這門生意,一定比豬蹄要發。)

因此,在宜家看到這個(半價)只售四百五的鏡時,Phil 沒等我再三思量,便箭似的跑去找服務員訂貨﹗從宜家回來的那夜,晚上十時,Phil 差點想馬上把眼中釘除下,還好他累壞了,沒能動手。

新鏡子的安裝用了兩天,那是因為我的婦人之見,在 Phil 專心量度牆上的孔該鑽在哪時,我靈機一觸,發明了用紙樣量度的方法,Phil 當下便採納了我的建議,結果,孔子鑽好了,卻比所需的偏離了 5mm ﹗我當然內疚死了,但 Phil 跟 Phil爸,除了如常的稱我為親愛的 Klugscheisse (字面直解就是聰明的屎,英文是 smart-ass 的意思) 外,都反過來不停的安撫我,說沒要緊的,再想辦法嘛,這樣的事總會發生。我心想,這對父子,真溫柔得可愛。

結果,還是 Phil爸有辦法,把原來的孔子擴大,在插入螺絲釘的同時注入超強力快乾混合膠 (乾了像石屎般硬),無需多鑽新的孔子,鏡子第二天順利上位。新鏡子上位後的兩天,我會無緣無故跑進厠所,去送新鏡子一個微笑,也去看看新的紅架子,欣賞一下我們這個名符其實的「新屎坑」:)

床,的確已買了回來,但宜家的貨倉遺漏了床的中央鐵枝沒給我們,我們像砌模型一樣,一件一件的照說明書砌好,最後發現最後一步竟做不了,啊,原來少了一件﹗ Phil 跟我都失望得沈了下去,我們的第一張床,一波二折,先是去買時給賣光了,現在買到了,卻又少了一條‥‥氣得我一天沒吃也吃不下,跟 Phil 說要是我們住在宜家附近就好了﹗Phil 笑了一下說,現在不是有理由讓你再去嗎? Phil爸再加一句,大概是你自編自導自演的吧?

10 comments:

  1. 很可愛的家呀, 你同Phil爸相處得很好, phil爸很有趣, 大概是你自編自導自演的吧, 哈哈哈, 咁你有可以再去宜家:)....

    在丹麥傢俱, 廚房用品也很貴, 所以Ikea成了我的遊樂場, 我地無車, 所以如果我要去就要等星期五, 熊放工, 我坐45分鐘火車到Aarhus等熊放工, 之後一同搭車去ikea, 我一個人的交通費已經要250HKD....嗚嗚....所以我會集齊要買的小東西才到宜家, 大東西要買就要叫熊爸車我地去.

    ReplyDelete
  2. and we can see UUUUU too:D
    eva.

    ReplyDelete
  3. 呢個係你同phil共同建立的家啊!之前看見phil造的書架,我已經覺得呢間屋好溫暖。

    看見phil爸,感覺他很年青(至小心境上)。

    ReplyDelete
  4. Phil爸的確是個可愛的老人家,抽我後腳基本是每次見到他也會發生的事,我不介意,因為知那是他的幽默,心境上,其實七十快二的他比我還要年青﹗

    Grace,要坐45分鐘還要付二百五‥‥﹗歐洲沒車 / 不會開車的 (如我),最好住在大城市‥‥

    Eva,DIY 真的很多玩,但若我們可以跳過決定尺寸那步更好,因為我的 small is beautiful 宗旨,永遠都是 Phil 的死敵。

    少上鏡,皆因日日都是 bad hair day﹗要鼓起勇氣去飛個靚髮啦﹗ :D

    ReplyDelete
  5. 喂喂,好DUN你開心哦!

    將來一定會記得這一切一切!

    代問大孩子好,他回香港,我們帶他去吃魚蛋粉!

    ReplyDelete
  6. 鯨小姐萬歲!來來來,給你一個high five!!!一手一腳建造/營造屬於自己的家,感覺份外溫馨、幸福。再見你的笑顏,替你高興!

    ReplyDelete
  7. 真系似模似樣啦,親手建立的家真系好唔同.
    你瘦左d,但睇得出你好快樂!
    brenda

    ReplyDelete
  8. 嘻嘻,真的很開心,現在入廁所再不會見到一堆二堆而覺得煩了﹗

    瘦了?不是吧?我明明重了一公斤的,經過三個月每月700-800g的芝士後。。。。

    ReplyDelete
  9. 好厲害呀!
    我也想自己做個書架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