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浮沉有時

沉了好幾天,沉得連他也開始擔心起來,不斷噓寒問暖,家裡事都自動自覺一手包辦。

這突然一沉,連我自己也有點怕,是怎麼回事?是最近為著太太太多芝麻與綠豆與他吵得翻地覆地而心煩?還是重讀三毛的《背影》而難以承受?或許,那只因為一堆又一堆未做的家務和未解決的事情所帶來的惆悵,或是莫明其妙的皮膚敏感,又或是因為看著他天天早晚都撲到父母身邊而生氣?我自己也說不準,或許是什麼也有點,或許什麼也不是。

除了推掉了一個朋友的約會,該做的我都完成了,去修車取車、買菜做飯、與朋友通電話 / 電郵,但當一切該照顧的都照顧完了,我,連吃也不願,話也不想說,呆呆的坐在陽台上,沉到不該沉的地步,連車也不願再開。

他好擔心,一直就叫我不用做飯,由他做,一直叫我到外邊去走走。但大暑日,湖邊池邊都滿是人,想靜靜的把自己藏起來,根本沒可能。於是,我一直留在快三十度的頂樓家裡,把自己埋在沙發或被窩裡,半睡半醒,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說,半天又半天。

星期天,肥仔受不了,但還是小心的順著我的意而行事。他試探著說去湖邊好嗎?我支吾再支吾。平日的他,早已不斷催促我出門,快點快點,再不出門便太晚了﹗但那天,他竟說,受不了湖邊的人潮,我們可以留在家裡,或去萊茵河畔,在堤岸的樹蔭下躺躺吹吹風也好。

我,看他陪我在家裡呆了幾天,難得夏日炎炎,不忍心要他再陪我呆下去,便答應了。

這樣一躺,魂魄好像又回來了,心情緩緩的上升。至星期一下午,他去父母家幫忙清潔順道與父母小聚,我見陽光好得不能再好,小有的一氣洗了四機衣物,還把大床單曬在花園的曬衣架上。每次把床單掛好回到家裡,我都不禁跑到小陽台去連連張望,炎夏的暖風,舞動著剛洗淨的床單,生活中如此單簡美麗的點滴,這幾年我好像錯過了許多許多。現在,我終於有幸看到了,真好。

黃昏,肥仔見我主動說由我開車到超市去,他,在車上半聲也不敢囉唆,完全沒有評我的車開成怎麼樣。而我,魂魄回來後,又再囉唆起來。肥仔聽在耳裡,好像挺高興的。

《後記》 再次坐在司機位上,開了不到一公里吧,他,便開始批評,說我太慢,於是,我加速、超車,他又說,為何要那麼快?

剛開到巴登城東,我,在剛轉綠的交通燈前正常起動、加速、盡快轉檔。一直以轉檔快 (即省油) 而自豪的他竟說,不要那麼快轉檔﹗只加油就好了﹗後來他解釋道,那燈轉得很快,你如此快轉檔,後面的車便趕不及在交通燈轉紅前通過那個十字路口﹗我,在經過那十字路口的數分鐘後,停下了車子,苦笑著說,你開好了。之後,那不能承受的情緒,再次上心頭,雙腳麻了,心,又再沉下去。

從來也沒想到,這個象徵自由的駕駛執照,竟會在我倆間帶來如此大的矛盾,那一輪又一輪在車裡的罵戰,漸漸的讓我完全承受不了,我在維護自己在路上所作的決定同時,其實也盡心盡力學著他教我的︰如何穩、如何狠、如何省。但最最最後,在他眼中,我仍是不合格。我請他撫心自問,作為來自香江的初哥,我真的開得很糟糕嗎?不,一點也不糟,他說。對不起,他又加了句。

於是,我再次鄭重的請他收口,只要我在路上不是沒頭沒腦,沒有做出什麼危險動作,請不要再教我如何把車開得像他一樣 --- 因為那,是永遠不會發生的事。

6 comments:

  1. 學車過程漫長又煩碎,當一再期望這事快點結束時,但拖拖拉拉,似完末完,真的好讓人煩.

    要是P見識我手車,或者會令他吐血,然後知道你是超班的!

    B

    ReplyDelete
  2. 可不可以這樣呢:兩人一起出門時就由他開,你考到車牌帶來的「自由」是當他不在身邊而你又需要外出時(而車子又在家啦,當然)你可以自己行動。車牌是一個方便而已。

    不是斬腳趾避沙蟲,而是吵架的精力是不應該浪費在這種問題上。

    ReplyDelete
  3. 你是開車初哥,他是乘客初哥。
    大家都在學習中。
    邊開車邊有comment的乘客是十分討厭,那就由他來開好了,講到噤勁,開車又不是什麼好玩,做來攞獎的事,你有意見就你做了。
    不要因為幾句放在心上,開車得一個要点,安全抵達目的地,其餘的都是次要。
    撐你!
    蘭西

    ReplyDelete
  4. 回想當年他跟他姐夫夾份買了一架N手小車, 做其"星期日司機"。
    新手司機的他跟連TEST DRIVER(電腦game)也玩唔掂的我, 在香港這DRIVERS' HELL中左穿右插。路癡的他只能專注路面情況,我唯有神經兮兮金睛火眼睇實路牌……
    相比外國, 香港d路可能係密密麻麻, 但係行錯路好容易走回頭, 唔使驚去到冇雷公咁遠~ 可是香港人那如狼似虎驚死蝕底的駕駛態度, 真係令新手飽受精神壓迫, 我們常因走錯路線問題不自覺吵起來(我平時脾氣還好的, 在助手席就不自覺好想發火)
    現在想起來, 多無謂, "星期日司機"不就是想輕輕鬆鬆嗎?
    我想, 倒不如大家都聽天由命, 靜靜享受握著駕駛盤/倚窗看風景的樂趣吧!

    *到最後大家還是興致索然, 賣車了事, 多好

    *HOLLY不如跟P協議, 往後誰坐助手席誰就要乖乖看風景(除非真的預見危險), 誰輸了要罰做飯一星期~

    ReplyDelete
  5. 一定是三毛的錯!尤其是背影! 我每次看都情緒低落...早知不借你啦!好快無事架啦!是否要去SHOPPING出出血?對我好有幫助架!

    blahblah

    ReplyDelete
  6. float back soon :)
    love,
    dor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