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3

結結賬

這幾天一直早起,起比太陽伯伯更早,實在有點離譜。早起無事幹,於是,想起,不如為自己的駕駛課結結賬。

所有單據,我都保留著,除了急救課程的。一直不想結這盤賬,因為怕自己看到銀碼,會肉痛。但,既然覆水收不得,而換來的自由,又實在無價,肉痛,何必呢?

在此,就為記而記一下︰

- 市政府首次及轉校登記費︰  50 歐

- 視力測試︰ 6.43 歐

- 理論課教材︰ 65 歐 (我前後買了兩套,共 90 歐,但第一套後來以半價轉賣了)

- 第一所駕駛學校︰ 1715 歐 (包括 150 歐十課的理論課,和 12 個課時* 共 540 歐的特別課)

- 第二所駕駛學校︰ 540 歐 (淨開車,共 15.5 個正常課時)

- 駕駛練習場︰ 166 歐 (學費以甜吃支付,因為教官為肥仔)
 
- 一次理論試費用︰ 60 歐

- 兩次路試費用︰ 240 歐

- 兩次路試的考官費︰ 170 歐 (即考官每 30 - 45 分鐘便賺 85 歐,一天十個考生的話,就已有 850 歐的收入,扣稅後仍非常可觀,我也想當考官啊。)

合計︰ 3012.43 歐 **
  
* 每課時為 45 分鐘。

** 還未計算在內的,當然還有到離家 38 公里的駕駛練習場及練習當下用的汽油,但算了算了,再算下去,真的會肉痛。

5 comments:

  1. 即係港紙三皮幾?! 好貴啊! (果然係德意志消費模式!不過又好似包好多野, 似乎ok --> 我的師奶個性, 只要breakdown長, 就覺得抵)

    真係肉都赤埋呢!

    其實可唔可以先喺香港考車牌再喺德國考"國際牌"(好似自駕遊咁)? (哈哈~ 我冇車牌的, 道聽途說有國際牌呢樣野~ 不過你係resident應該唔得啦~)
    點都好啦, 恭喜你考到車牌, 可以自由了, 整個歐洲大陸任你闖~ (係唔係可以開車返香港?! 踩單車都得的話...)

    p.s.
    我真的從未感受過時速120公里以上的速度(飛機火車唔計)可以的話真想坐坐你手車...邊聽音樂, 邊在黑夜的德意志公路上飛馳...

    ReplyDelete
  2. 對啊,的確很貴,但只要我夠長命又健康的話,這個牌,能用一世,所以也不算太貴。 :)

    我聽說,作為從來對汽車都沒概念的新移民,三千歐,算很正常。我樓下的德意志女孩,有父母帶她到練習場去練習 (我起初沒有,因為肥仔仍病著),千四歐便能結賬。

    香江的車牌,是可以在這兒用三個月的。我也曾想過在港先考個牌,但在德意志住滿三年,便不許在外地考了 (我當然是為時已晚)。

    但回頭想想,就算可以先在香江考,其實也是白考,因為一來香江是右軑,德意志是左軑,駕駛方向不同,很多駕駛習慣也得被反轉。二來德意志人的車快而狠 (但人們普遍很守道路規則,胡亂切線的人不多),以香江所教的技術與知識,跟本不足以應付這兒的交通。

    我聽香江一朋友說,在考到車牌當下她開過的最高時速竟是 50km/h。以爬頭 (超車) 為例,另一位已有香江車牌的朋友,有次坐我們的車,在萬萬不能爬頭的情況下,她問肥仔,你怎麼還不爬頭?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在香江沒學過什麼時候才可以爬頭﹗

    另,就是能用香江車牌,三個月後還是要上急救、理論課等等的全套課程,再考筆試及路試,才能拿到本地車牌的﹗(當然,有三個月時間自己在路上練習,可以省很多學費)

    時速,其實 120km/h 真的不快。這兒很多馬力大的車,在 Autobahn 上都是開 160 甚至 200km/h 以上的,真是在眼前一瞬即逝。上班時間的 Autobahn,大家最少也開 140km/h。慢車想賴死在快線上,會被快車閃燈迫回慢線的 (肥仔也試過這樣 mean )。

    我上次上公路,就「被迫」開 140km/h,起初覺得有點恐怖,但習慣了後,也沒什麼。況且前後左右的車都是那個速度,我也別無選擇。

    ReplyDelete
  3. 你好叻了,其實好像真是要這麼多錢的。
    我的朋友,在HK有牌的,來到NL都要重頭學起,路試都考兩次,花的錢不比你少呢!

    meg

    ReplyDelete
  4. 我再問問朋友, 原來香港駕駛學院都要HK萬幾蚊……咁HOLLY那三萬幾都差不多了~ 而且歐洲咁大, 為了方便, 都要考車牌吧?

    MEG你會否考車牌呢? 不過在我想像中, 踩單車比較適合你形象~ 文學少女穿長裙戴草帽在河邊踩單車……(幻想太多)

    HOLLY我想你只會越開越快啦~ 因為你有一股狠勁 (又是我的想像) 有次你提到P開到200km/h以上, 那到底是怎樣的感覺呢? 我估應該快到嘴都歪了~

    ReplyDelete
  5. 遲來的回覆啊 :P 開 200km/h 以上,若開的是好車子,其實是沒什麼感覺的,除了覺得旁邊的車都在龜速行駛之外。

    不過,200km/h 在德意志不算很快,這其實是公路上快線很常見的速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