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雞肋



難得的去了一趟俄羅斯超市買菜,因為我的財都散盡了 (所以非常安樂﹗:D ),買菜錢,當然再次由肥仔負責 (他這方面是個十全十美的丈夫,身家才那麼一丁點,但他卻從不吝嗇)。說難得,因為很久沒去了。我現在到十公里外的超市,都會先看看是否真的有需要。這回,因為聖誕快到,我想弄幾餐好的,少不了一點肉,見俄羅斯超市的豬排骨 (ribs) 和梅頭豬肉都特價,就決定去一趟,順道到大超市去買點什麼。

到了俄羅斯超市,在肉檯要了兩大包梅頭肉和排骨後,看到一大盤的魚頭,我其實不懂吃魚頭 (雖然我知道魚頭是好東西),但看著它們靜靜待在那裡,大概等待被丟進垃圾桶裡,感覺很可惜。

到德意志四年,越來越覺得德意志人在吃方面很浪費。或該說他們真的不懂吃,來來去去也是香腸火腿肥肉跟豬排牛排,海鮮基本上除了大蝦就是三文魚魚柳。記得曾在電視看過一個節目,說德意志人每宰一隻牛,好像便會把同一隻牛的 40% 左右丟掉,因為很多牛的部份在德意志人眼中,都是吃不了的。肥仔,當然也是其中一員。我就常常半開玩笑的對他說,感覺就像感謝上主賜德意志人一隻牛作晚餐,他們誠懇的謝過後,對上主說,我們只要牛排和 Goulash 肉就好了,其他的請您丟掉,你想上主聽了會怎麼想??

自從數月前肥仔主動在開飯前禱告起,我一見他浪費食物 (或不願吃我做好的晚餐),便不再像以前的說很多貧窮國家的人連做夢也沒想過可以吃你丟掉 / 嫌棄的,而改為說,你先向上主道謝,之後卻又把食物丟掉,那就像你送人家一份禮物,人家由衷謝過後覺得不夠好而把它丟掉一樣,你會有何感覺?這一招,很湊效,有時家裡冰箱明明有菜,他卻鬧著要到麥噹噹去,我就說差不多的一番話,漸漸的,他好像就明白了,無論自己喜不喜歡食物,買回家裡的,都該吃掉。加上我們這半年來消費模式有了點變化 (主要就是不再被送上門的特價超市單張牽著鼻子走),所以家裡浪費的食物,大大減少。

再次到久違的俄羅斯超市和離家十公里的超市,感覺肥仔對吃開放了一點 (也可能因為最近心情好,所以什麼也願意試一下?)。我看著各種豬牛的內臟,不到兩歐便有一大包,連新鮮牛舌也便宜得很,但因為怕他的膽固醇爆燈 (其實早已爆了好幾棧),也知他不大喜愛 (他奇怪的說那有血,他不吃),我已好久沒吃了。他看著我在那兒徘徊又徘徊,竟沒像以前的說他不愛那些,而是鼓勵我買 (!)。

說回俄羅斯店的那盤魚頭,我看著看著,最後真的買了一個四百來克的回家做湯 (雖然魚頭滿是血,但肥仔並沒有因為覺得恐怖而抗議,這,是個大躍進﹗) 在 YouTube 找到這個片子,有點後悔沒多買一兩個。下次吧,還要買兩包三文魚碎做湯,但這回精明了,不再花時間挑肉,煮好後用篩把湯跟骨分隔,便大功告成﹗(怎麼我以前那麼笨‥‥)

《後記》最後做了的法式魚頭湯,肥仔讚不絕口,我可能期望太大,反而覺得湯的味道沒預期的濃,但一大鍋我只用了個中魚頭和一點蔬菜,實在不該期望太多。還好我處理魚頭時他不在家,要不,看到我去除魚鰓時的血淋淋場面,這位歐洲人的胃口大概會減半。

4 comments:

  1. 開始生活的味道了! 看來吃得愈來愈有心思.

    B

    ReplyDelete
  2. 德國菜也有很多美食啊 ! 德國特色的牛肉卷(你們上次吃過的), sauerbraten, 等等也是很好的全統菜式, 至於不懂, 不愛, 不喜歡海鮮, 南部沒有海, 如何識海鮮 !至於動物內臟, 很多德國老人家也喜歡吃的, 因戰時糧食短缺, 有動物內臟吃, 已是人間美食, 也是當時貧窮的象徵. 當這上一代生活安定下來, 有了自己下一代時, 能稍稍負擔得起的, 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吃艱難, 苦迫, 貧窮的食物, 這也是上一代對食物回憶的味覺.

    現時一代, 從小沒有吃過豬肚, 豬肝, 牛心, 雞腎的, 又如何叫他們吃得下...

    唔記得有無講過你知, 有次, 在超市見有急凍法國田縲, 連殼, 整好晒, 有晒牛油香草, 一焗即可吃, 馬田一看, 問我,呢盒蝸牛可唔可以吃, 我說:... ...唔...這是另一種蝸牛, 可以吃的, 不過, 牠們不是家裡的那種蝸牛 ! 馬田堅持要買, 要試吃, 我心想, 又不是太貴, 可能, 我也可試吃一, 二隻呢 !(我從沒吃過法國田縲的)

    後來回家焗, 馬田邊看邊流口水, 等到頸都長埋, 終於焗好了, 香噴噴, 馬田自己(了)出來自己吃, 津津有味, 我一開始看, 有點不可思異, 他一隻,二隻,三隻吃下去, 我的胃不受控制的古嚕古嚕響(不是肚餓的聲音),我, 不是以為自己可試吃一, 二隻麼 ! ? 我把一隻的肉慢慢拉出來, 胃氣也隨之湧上心口, 看著那小團黑肉, 想到我曾影過的蝸牛, 我真是古一聲, 嘔了些胃氣出來, 彼得看著我微笑(或是勝利的微笑), 沒有說什麼如, 你豬腸, 雞腳, 魚頭也吃得下, 為什麼這小小肉碎吃不下的說話, 他打個眼式, 給馬田吃吧 ! 最後, 那盒12隻的蝸牛, 全部馬田食晒, 連香草牛油汁他也用來撈麵吃清 ! 還叫我下次再買 !

    其實, 從小沒有吃過的食物, 沒有認識的食物, 人長大了, 有了自己的一套, 很難接受新奇食物, 要別人接受自己的新奇食物就更加難上難.

    Mandy

    ReplyDelete
  3. 的確,從小沒吃過的,很難叫他們吃。所以肥仔已很不錯,起碼他媽是蠻族人,南歐家鄉什麼也會吃一點 (當然沒我們的多)。

    Sauerbraten 我真的沒吃過,但偶然在超市嗅到 (雖然 Aldi 的包裝已密封,但仍嗅到),已覺得酸酸臭臭的非常難頂 (所以我也不愛 Sauerkraut)...過不了我鼻子的東西,我實在放不進口。

    法國也有很多內陸地區,但你看法國菜,多精彩﹗(所以我很愛去法蘭西逛超市﹗)

    不過說起德國菜,我倒想起一位朋友說過,我們這邊的巴登菜,混合了德法風情,很特別的,讓我有空找本食譜試試。

    馬田的蝸牛,很明顯連馬田爸也不敢恭維﹗哈哈... XD 但我想問,你沒吃過田螺嗎?大概是差不多的東西吧?(我也沒試過法國蝸牛,讓我也試試吧。)

    我極少迫肥仔吃他不愛吃的東西的,家裡做過的 "奇異物" 只有幾次的豬心、肝和腎,牛骨髓他也試了一丁點。一般我都告訴他,這是什麼,吃不吃就隨他,除了一次,我在法蘭西超市買了一包不知名的肉碎...下鍋前上網看了看是什麼,在德國人而言驚嚇度大概是一百,所以決定不告訴他 (反正要下鍋,我又不想多弄一個菜嘛),吃了覺得好吃再算.... (這個故事,有時間要記下來)

    ReplyDelete
  4. B, 想起自己之前的家常菜,簡直是浪費材料與時間﹗雖然現在家裡飯菜也不過時好時壞,但每次用心的做一頓飯後 (不等於用很多時間),我都會很感恩,因為有啖好食其實並非必然﹗

    還好的是,肥仔的記憶像狗一樣短暫,我問他還能想起三四年前我做的菜有多爛嗎?他看著我,臉上一遍空白。 XD 他只知,現在吃得好就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