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Dinner for four

小花跟男友渡完假回來,便來電說一起吃個飯吧﹗於是,在送走外甥後,我再次有機會練習做菜,四人家常餐,三位吃葷一位吃素 (還好小花也吃海鮮),從來都覺得素菜不好做的我,當然不敢怠慢,加上我明白了,每每做三人以上的晚餐,我都會有點壓力,時間總抓得不好 (上次小花來時我的晚餐簡直遲大到﹗),於是,最近做三人以上的菜,我都會先把菜單清楚寫出來,並把它貼在當眼處。哪些可以先前一夜準備的,都先準備,再把當天的程序在腦裡預演一次,幾點鐘開始做什麼,幾點鐘要完全什麼。今年聖誕的飯餐,我總算都準時而沒壓力下完成了,美味近乎滿分之餘,份量也不多不少,席上滿滿都是色彩 (我愛多色的菜)。我終於覺得自己開始會做點見得人的菜了。而肥仔這幾年一直為我做的廚櫃架子,也總算沒白費。

是日菜單︰

1) 法式雜菜湯 (跟先前為外甥做的是同一個湯,因為實在既香又好喝更超容易做,肥仔也沒說喝厭了,所以我一連幾天,都做它。)

2)  釀甜椒 (用的當然是先前一晚食剩的奶油海鮮飯,加點蕃茄醬換個味道,便能跟甜椒合二為一。這次因為沒有芝士大皇肥仔監工,我忘了把芝士混進海鮮飯裡,所以只好最後把 Parmesan 芝士加在椒頂。味道,當然是差了一點,但也沒辦法。)

3) 芹菜紅蘿蔔片炒腰果 (肥仔很愛的菜,有營養又非常容易做。)

4) 秀珍菇木耳薑絲炒紅蘿蔔絲 (當然是有麻油風味才香。席上小花的德意志男友說他最受不了的就是薑,嗅上去像男廁的小便盤一樣,我馬上問他這道菜會不會不對他的胃口,因為我用的薑比半個乒乓球還要大,但他,竟沒察覺到有薑﹗我想,那一定是人見人愛的麻油做的好事。)

5) 咖哩烤雞腿 + 土豆 (即薯仔。這次的烤雞,非常成功﹗這次的調味,是我自己亂來的。所有的皮都是脆脆的,烤出來油不多,因為我醃前已弄掉了一半的脂肪。我想,下次可以再弄掉更多,那在雞塊底下陪烤的土豆便會更乾身,不會慘被雞油滿頂。)

6) 小捲心菜粟米沙拉 (本來我想弄蒸水蛋,但又怕吃素的小花不夠飽,所以做了這個更飽肚的。)

7) 白飯 (當然沒有人說要吃飯啦。)

8) 甜點 (我竟然離譜的忘了﹗幸好我們的土耳其鄰居給我們烤了一盤聖誕 cookies。)
 
從六時半吃至九時半,飯桌移到客廳去,小花的巨人男友不用再屈在我們小小的廚房裡。杯子碟子都像外國人一樣一早放好了 (我以前都是等客人來才派碟子的)。這回我不用像從前那樣跑來跑去上菜什麼,因為吃的都在桌上了,飯後也不用洗碗,所以,我終於開始享受請客的樂趣, yeah~~~﹗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飯餐實在太小,我該再催催肥仔快點把它加長。其實才五分鐘的工夫,叫了他兩個月,還是沒有動工,天啊。

而吃剩的,就只有圖中的三小碗﹗

《後記》用心的做了好幾餐,在 YouTube 看了好些的烹飪影片,我也開始學著用手去醃肉了。我本來是個從不用手醃肉的人,魚還可以,但肉,無論是做肉丸還是什麼,我都會用湯匙去醃,以前肥仔總說我這樣不行,我就說,感覺太髒了,真的不行。看了那麼多大廚都說肉是要用手醃才入味的,我好像被迷住了一樣,鼓起勇氣把雙手插進肉堆裡反覆的揉呀揉,首次的感覺是有點惡心的,但之後用肥皂一洗,雙手回復乾淨,留下的只是淡淡的香料味道。我,想起我上中一的姪女曾說,她很愛抓著媽媽的手,邊嗅著當晚的菜香邊進入夢鄉,當時我想,手上怎能有菜香呢?現在,我手上的,大概就是那種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