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獨食難肥

這陣子肥仔又開始他的三分鐘(減肥)菜湯熱,所以有時,我們雖是同桌吃飯,但還是我吃我的,他吃他的。尤其是骨頭多的魚,像這尾鱒魚,雖然已不算多骨,也不油膩,就是把最精選的部份送到他碟上,要他吃一點,仍是比登天難﹗所以,那天晚上,我一個人吃掉了這尾魚,雖然明知獨食難肥,但卻超級滿足﹗﹗哈﹗

因為有時覺得他實在難搞,我開始採取放任不干預政策,他要吃什麼由他吃,他不吃什麼也由他。原來這樣,學著看開點,我真的會快樂點,而他,能自主每天吃多少雜食 (總之就是有多沒少),當然也高興多了﹗ (結果,他一星期吃掉近 1.5 公斤的果仁,三天便吃掉一排巧克力,還敢自稱正努力減肥﹗)

唯一他從不說不的,就是燉肉 / 烤肉,我最近學著 (亂) 做的菜。今天晚上,我又做牛肉鍋了。繼續用小烤箱烤,因為實在沒時候看火候。實際準備時間才十五、二十分鐘,一烤九十分鐘,大概這次亂來的香料下對了,出來的肉軟軟的之餘,味道也奇好,跟電飯鍋裡的飯香混合起來,牛肉鍋還沒出爐口水已流個不停。

所以,本來聲稱不太餓的他也說,今天,他沒心情喝菜湯,他也要吃牛肉鍋﹗哈哈。

以防下次又忘了,這次用了什麼香料,在這略略記一下︰一小片檸檬頭 (少肉多皮,香而不酸)、(沒加味的) 蕃茄醬、小量茄汁 (太甜也不好吃)、鹽、兩片薑、適量蒜頭、一丁點 (乾的) 迷迭香、半碗水、半隻八角 (因為肥仔覺得八角味道太濃,我獨食的話一隻才覺得香﹗)

開飯前花五分鐘弄兩個開水煮青菜 (後加煙肉粒、調味或辣椒),三菜一飯的一餐,就完成了﹗ :D

6 comments:

  1. Hey Holly,

    Is that still snowing in your side of Germany?
    The fish looks so delicious! Oh... it is long time I eat a fish like that.
    I like to eat 燉肉 / 烤肉 too, but I am very bad in cooking. I want to try to make your 牛肉鍋, may I ask what kinds of beef I should buy ? If I put it in oven for 90 mins, what temperature degree should I set it?

    Wing :)

    ReplyDelete
  2. Wing, 怎麼你在丹麥會沒魚吃?為自己烤一尾吧﹗ (我用 180 - 200 度,30 分鐘)

    我也是個 terrible cook,其實。 :) 但我發現,燉肉 / 烤肉只要味道弄對了,煮的時間夠長,錯不了多少。

    牛肉我只用過兩種︰牛腩 (Brisket) 和連骨的牛腱排 (Shank,應該是我們稱的牛展吧?),我們這邊買都不貴。牛腱幾乎沒脂肪,但腩肉的脂肪可能會多點,買時挑塊少肥的,可省點去脂的工夫。

    要是你用牛腱的話,可以一整塊放進鍋裡烤,熟了再切塊會更容易,因為腱的筋多,生的實在難切,無謂白費氣力嘛 (也可能是我的刀不夠鋒利)。

    溫度方面,視乎鍋子大小,我一般用 200 - 230 度。我一向不會預熱烤箱的,因為一來覺得那太浪費能源,二來也怕鍋子一下子受不了高溫而爆裂 (我的確烤爆了那個烤魚的白盤子... :( 可惜啊...)。

    另,汁液要蓋過/差不多蓋過食材 (還要下一至兩片 bay leaves 和 olive oil,想 creamy 一點也可下丁點 corn starch 或 cream )。我一般會在鍋上蓋張錫箔紙,留個夾縫通氣,讓過多的水份蒸發,也防止最頂的蔬菜烤得太久而焦黑。

    我見人家嚴緊的 stew 食譜,香料都奇多,只可惜我沒這個閒情,要不大概會更香更好吃﹗

    試試吧﹗ :D

    ReplyDelete
  3. Hi Holly,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recipt. I will try to make it next time and tell you how's that go ...:D

    By the way, what is german for 牛腩 and 牛腱排 ? Because we buy grocery and meat in Germany very often.

    Normally I buy fish fillet in supermarket because my husband dont like to eat a whole fish. He think there are too many bones in it. And a very small frozen fish in asien shop will cost about 5 euro. I haven't brought a fresh fish from fish shop before because it costs a lot in here.

    Wing :)

    ReplyDelete
  4. Oh! 原來你們住得近德國﹗我越來越覺得,德國的菜價有時真的便宜,很多東西都比香港便宜得多,尤其肉類,品質也非常好。

    買海產和肉我覺得在 REAL 超市選擇最多 (我也是今年才發現),我們這邊的亞洲店,十種有九種魚都是來自亞洲養魚場的 (一般生產資料會註明︰Herkunft 出產地︰XXX Aquakultur 某某國的養魚場。要是是海魚,會註明︰Gefangen in... 捕於某某海洋),我一般都不買亞洲魚場出的魚,怕管制不足,抗生素或什麼藥用得太多。(北歐/法國魚場的我會買,雖然不知是否比亞洲的好,但起碼歐洲環保做得比亞洲好嘛)。

    肥仔也是愛吃魚柳多於一切,但我很少買,因為我覺得凡是魚柳都沒什麼味道,要再做個什麼 sauce 實在太累人 (除了三文魚 Lachs fillet)。有種叫 Makrele 的魚 (眾數叫 Makrelen, REAL 有售,急凍的一公斤有三四條吧,才六歐左右),味道跟沙丁差不多,只有中間一條大骨,用點油加蒜泥或淨鹽+黑胡椒+油烤,已很香很好吃,連肥仔也捧場 (當然若我肯替他起骨他會更高興 ~_~ ),你們可以試試。別怕吃急凍魚,烤出來味道其實也很不錯。也試試急凍 Forelle (即圖中那條),烤出來肉質不算乾,味道也挺鮮甜的,你老公怕多骨不吃,你自己吃一條其實也不算多。)

    德國人把牛腩叫作 Rindersuppenfleisch ,即做湯用的牛肉的意思。牛腱排我忘了叫什麼,但樣子很容易認︰ http://www.alderspring.com/organic-beef-matters/cooking-a-beef-shank/ 這些都可在 Aldi / Lidl 特價超市找到,不用去 REAL / EDK 之類買。

    另,梅頭豬肉德文叫 Schweineschulter (pig shoulder),出售時包裝上較大的名字不一定這樣叫 (我忘了叫什麼,因為好一陣子買不到),但大名下方較小的文字總會說明是出自肩膊部位 "aus dem Schweineschulter") ,一般總是大大塊一兩公斤的出售,但不連骨頭的不是常有,我懶起骨,所以已好一陣子沒吃了。 :(

    德國的梅頭,是仍有豬肉香的,切薄片做湯用,比下什麼湯粉好百倍﹗連肥仔也讚不絕口。

    REAL 超市在 Flensburg 就有一家。還有一家我有時也會去買菜的小超市,叫 Mix Markt (http://www.mixmarkt.de 先在網上看看有什麼特價便不用白走),是一所連鎖俄羅斯超市,離丹麥最近的德國分店在 Neumünster,要是你們碰巧去那邊,可以去逛逛。那兒的貨種整體雖然不多,但海產還算多的,肉也挺新鮮便宜 (MixMarkt 的梅頭不到三歐便有一公斤,但有時一買便要買一塊兩三公斤的,肉檯的售貨員總說他們不能把肉切開出售 :( )。

    你打算在丹麥落地生根嗎?買菜這生活重要的一環,看不懂有時真的不好玩...我每次到法國超市去買菜,半粒法文也不懂,也會覺得頭痛﹗所以現在已很少去了。

    ReplyDelete
  5. Thanks for sharing, Holly. :) It's really a big help.

    Oh this is 牛腱排! I have cooked them before, maybe because it is overcook. It is really hard to chew. :)

    I have lived in Denmark for a few years and we live an hour away from Flensburg.

    We have also been to Real in Flensburg, it is a big supermarket and the price is reasonable. However, I havent tried to buy meat there. Maybe I should do it next time. :)

    Usually, we drive to Germany every one or two month for grocery, clothes shopping and haircut. Things in Denmark are quite expensive because of all the taxes, so even with the cost for gasoline. It is still worth to drive there.

    Wing :)

    ReplyDelete
  6. 要開一小時車才能到德國去買菜,好遠啊。來回汽油成本已要廿來歐 (我以我們的小老車計算)...看來丹麥生活真的很貴。

    今天我又去了買菜,見到原來牛腱排德語叫 Rinderbeinscheiben,豬腱排則是 Schweinebeinscheiben。我第一次煮牛腱排,以為自己買了牛排 (我以為那麼便宜是因為沒去骨,哈哈),用牛排的方法煎,出來當然非常 chewy,所以才把另一塊留下來試做 stew,出爐後發現,這是超適合做 stew 的肉 (後來才知它是什麼肉)﹗肉不單軟軟的,連筋也半溶化狀態,沒想到自家能做到。

    REAL 的鮮肉部真的很不錯,Aldi & Lidl 勝在便宜,但選擇來來去去幾種。 REAL 有很多不同的 cuts ,又有不同的內臟 (很新鮮又便宜,因為很多德國人都不吃,很浪費),價錢比特價超市和俄羅斯超市貴一點,但我覺得也不算貴。

    下次計劃德國行程前去 real.de 看看,我們去 REAL 其實只開十公里車,但我一般都會先看看有什麼特價才過去,要不,有時一進去真的一兩小時也走不出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