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忙裡偷閒小甜點

小花男友星期六晚上的生日派對,我一口答應了做甜點,於是星期二便到圖書館去借甜點書,星期五黃昏去選購材料,晚上草草的吃點什麼後,便開始荒野街的蛋糕工場。因為小花說派對將會有三四十人,我們當然有點緊張,要做多少甜點才夠呢?最後跟肥仔從晚上十時多一直不停手的弄至凌晨二時,烤了三十三個 cupcakes (另三個試味時吃掉了),之後我獨力再做了個中型的 Tiramisu 和一個正常大小的蛋糕,蛋糕工場於早上七時才收爐。

做那麼多,其實是因為難得有銷路,我可以一試新食譜之餘又不怕肥仔獨食暴肥。我一直也以為 Tiramisu 很難做,但原來非常容易,這個甜點的確錯不到哪裡。肥仔當然超想試味,但因為我們得提早回家 (即午夜前),於是決定把 Tiramisu 留給壽星與他的親朋戚友,後來小花說大家都十分喜歡。

另一個所謂的蛋糕,其實是個必須冷凍的奶油芝士蛋糕。這東西花了我差不多三小時,之後再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在冰箱裡凝固。但原來它與雪糕無異,在室溫或冰箱下層呆得太久便會溶化,而因為事前沒想到小花男友家的冰箱可能會沒有位置,最後只能讓它呆在冰箱下層,等到蛋糕該出場時,它已溶化了一半﹗一大盤幾公斤重的心血,最後,我只用了兩秒,便把它送進水溝裡

不過,這樣的學費是不得不付的。因為選了做這蛋糕,我也學會了做焦糖裝飾,噢,或該說,我學懂了糖燒到什麼時候會焦,而我的,是焦得讓整個廚房煙霧迷漫,還好廚房裡沒安裝煙霧感應器,要不凌晨五時響起警報,我一定會上荒野街名人榜。

星期六晚上回到家後,看到廚房裡散落著的剩餘物資,我又做了四個 Serradura 與 Tiramisu 的混合小甜點,把剩餘的 ladyfingers 與牛油餅乾泡進做 Tiramisu 用的酒香濃啡裡,再一層奶油一層餅乾的把小瓦杯盛滿,最後灑上一點巧克力粉,在冰箱下層呆至第二天,奶油小布丁會變得非常結實有質感,再加上星期六起行前才做但最後用不上的巧克力裝飾與西班牙草莓,便成了我們這兩天忙裡偷閒的甜點﹗

P.S. 這些年來我都沒為他的生日烤過半個蛋糕,現在卻為友人男友的生日烤那麼一大堆,還好他真的很沒所謂,連半句介意的話也沒說過,還盡心盡力的跟我一起烤,這,要記一功。

5 comments:

  1. 利害,一下子就上手,還做朱古力裝飾添...
    想當年,我都把握每一次機會找人幫手消化...你都系其中一個啊!

    B

    ReplyDelete
  2. 你一係唔煮唔焗,一係發狂咁焗...俾著我會陣亡。

    blahblah

    ReplyDelete
  3. bake one for his birthday then. whether it's his birthday or not. ;)
    dora

    ReplyDelete
  4. 看來你有做甜點師傅的天份!又多張刀了。

    ReplyDelete
  5. B, 我絕對明白你當年的心情﹗所以一見有三四十人,便衝呀﹗另,原來溶巧克力好花時間的,真的沒想到。

    Blahblah, 所以我隻右手痛左兩日囉﹗昨天肥仔竟驚嚇的一問︰你今日係咪焗蛋糕呀?(因為他想吃) 看來他仍未夠皮。

    Dora, no cake for fat boy la. I do want to try and make black forest cake, but will have to wait for the cherry season to come first :)

    Millie,要是你看到我當晚一頭煙一身粉的樣子,一定不會覺得我有天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