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11

世界末日的小丸子

病的是他,有時候,他會說,誰也不比他懂自己的病。

所以,藥該服多少該什麼時候服,我無論如何努力,但一直也當不了他的老闆。這回復發,星期一去看急診時鍋醫生要他加一倍的藥,我,仍天真的以為他在醫生面前說好便等同會乖乖的把小丸子吞下去,但我忘了,他經過上半年把小丸子換了又換也收拾不了他的心魔後,他對小丸子,已失去了九成八的信心。我,還是選擇相信小丸子的威力的,因為不相信也不知還有什麼可在絕望時讓自己抓一把了,二來,可能是因為我根本什麼也不懂囉 (如他說)。

上星期一從醫院步出,他便馬上說,他無論如何也不會把藥加倍。所說的一倍,加起來也不過是 20mg (舊丸子),說多也不算很多,吞下了,忘記了,能好起來便當拾一身彩,我總這樣說。但這次,我才開始唸我的慣常台詞,便被他喝停了。藥的劑量,一下子像成了 taboo ,誰都不能說,誰都不能管。儘管說服他加藥的希望渺茫,但回到家後我還是跟他理論起來。

固執的時候,他就像一頭牛 (我其實也屬牛),我得用很大的力氣,才能把話說進他的耳裡。這世界末日一般的 20mg ,最後,大概因為我的牛力比他大,又或是他要以實證讓我死心,他說,儘管心知再多的小丸子也幫不了他,但為了我,他就服一天吧,沒效的話請我別再煩他了。

星期二服的 20mg ,當然沒有像仙丹一樣一吃便讓他好起來,星期三起床,眼看他好了沒多久,心又有不適,他,就堅持不再服那晨早的 10mg 丸子,為著這個,我們又理論了一番。他這牛,一意孤行說不談就不談,我說你不服也可以,但我得告訴醫生,讓醫生知道你沒服新劑量﹗

他,以為我要在醫生面前出賣他,說要是我真的說了,我們就完了。他真的不明白我,有時我恨不得我們能快點完了,或我這一生快點結束,讓我能重新過一點生活。我不想醫生再這樣被蒙在鼓裡,以為病人服了藥仍好不起來,無法正確掌握病人的病情,再用心也只是白醫。嚇唬不行道理也說不服他,我幹脆叫他別去看醫生算了,他那才呆了一下,說這不行啊。

因為真的不想再吵吵鬧鬧了,他真的再說也不情願,於是,我又讓他糊來了幾天,他回到原來的 10mg 劑量,他相信他的意志才是解藥。當然,最後如我所料,他的意志救不了多少,因為他就是意智生了病。

君子協定,星期五沒起色,便由我當老闆。於是,藥又從 10mg 增至 20mg ,服至星期一,看看反應再算。他依約遵行,但再次說,他服兩倍的小丸子,是為了我 (讓我安心再讓我死心),不是因為他相信小丸子。

過了四天,星期一又來了,在醫院等待見醫生時,他半自言自語的問,難道我現在好了的一點,真的跟 20mg 有關?正常人不會問的問題,唉。

時間是最好的證明,這兩天,他慢慢的又好了一點點,於是乖乖的繼續服每天 20mg 的小丸子。好到一個地步,昨天能幹的中國太太請我們過去吃飯,我說別去了,他卻大膽的一口說沒問題 (最後當然有問題,匆匆的提早離場)。今天又去了 Beatrice 婆婆家作客,才兩個半小時不到,他不舒服,我之前一晚幹掉了兩道死線,也累極了,匆匆告別,回到家裡倒頭便睡,兩小時後起來,我問,你好了點沒?

他說,我肚餓。

噢,能餓,就很不錯了。

5 comments:

  1. Big hug Holly!
    病時的胡言亂言勿當真。記住病時他仍會遵守君子協定,可見希望仍在。加油啊!:-)
    又,我奶奶正常人一個但對西藥極反感,乜事都話飲D涼茶便OK。有次重感冒,搞左好耐都唔好,死死氣吃了西藥,一食就見效。明明是西藥幫左佢,但仍死口話是之前飲D涼茶終見效...人,固執起來真係無話說!咪理佢口點講,總之肯食藥,好番,就算LU。

    ReplyDelete
  2. 情況好的時候才有情講吧!情況向下的時候,就得乖乖聽話啦!
    我一直以為只有我們這些麻煩的中國人才會經常懷疑小丸子。大孩子也真的很"孩子",不肯吃藥卻又怕讓醫生知道。

    凱允媽媽

    ReplyDelete
  3. 講開又講, 正常人也這樣, 何況他是病人呢,兩年前, 彼得重傷到死死吓, 半條命訓係醫院到, 馬田出生前20天, 我幾乎日日山長水路遠去探他, 發現他櫃桶內有好一些相同, 很大大粒, 鍚紙獨立包裝的藥,問他何來, 他說, 重劑量的止痛藥會令胃部不適, 胃痛時才需吃的,心想, 你無出現胃痛情況, 為何仍開這藥, 問他:是護士話你知這是胃藥嗎? 他支吾地答:我一吃這藥, 胃就不舒服, 所以,我無胃痛, 就唔食. 這也是道理 ?(心想) 拿起鍚紙炸彈巨型藥丸細看, 這樣重份量的藥, 吃了又會胃部不適的...除了抗生素, 還有什麼!?叫他自己仔細看下細字, 片刻他說: 一陣食返啦! 真給他激死,我除時生得,還要長途跋涉,行路,火車,輕鐵,巴士,行路才到那醫院,他嚴重重傷,竟然不吃抗生素,簡直嫌命長。
    心想有時,自己可能,也自以為是醫生,所以,算啦,算啦,只要肯服用,鬧鬧,哄哄,騙騙,爹爹,鍚鍚,見到功效的,就由他啦 !
    (話時話,點解出唔到留言既, 同樣上述的留言, 已是第三次 sent 啦 !)

    ReplyDelete
  4. 我病也盡量不吃藥噢 :))
    慢慢來,不要急 ;))

    ReplyDelete
  5. Phoenix, 就是那種,你怎說也說不通他,所以我現在免得了的都不說了,省啖氣暖肚。藥,他的確仍乖乖的服,只是家人天天搞事,無事天他媽也特別無事找事要他忙,好 Q 無聊囉﹗

    凱允媽,其實德意志人也信草藥,傷風感冒也很多人喝盒仔茶的。我有次乾咳快咳死了才去求醫,醫生開了一小瓶藥水外,也開了草藥單給我去藥房買草茶喝。茶買了回來,我當然是沒喝啦﹗ :P

    馬田媽,我好掛住你個仔呀!!!!!!!!!!!!

    Dora,我現在時刻都提醒自己別上身別上心,但整個生活,其實就在其中。真的精神分裂﹗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