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11

退休?﹗

不知不覺又星期五,怎麼日子過得那麼快的呢?不是說困難時總是度日如年的嗎?

上星期一收到退金局的信,我從反感到接受再到反感,現在是完全放棄狀態,天大的信也不能讓我提起勁去讀,這一封,當然也不例外。肥仔讀了兩遍,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跟我說,退金局決定讓我退休了。我,當然不相信啦,才三十有七,退金局剛剛讓他開始了為期廿七個月的庇護工場工作,怎會又來信說讓他退休呢?還要從去年夏天算起﹗

朝令夕改,非德意志人風格,我說,一定是你讀錯了。他,覺得自己的德語從來都不好,現在精神又差,錯誤理解的機會很高,於是,找了幾天,今天總於找到社工替我們兩個盲丙讀信。結果,肥仔真的沒有讀錯,為期兩年的退休金,雖然不多,但總夠兩口子糊口過活 (幸好我極慳家)。兩年滿後仍不能工作,聽說便能繼續退休至五十六歲。

說他因禍得福,真的沒錯。但,這個禍帶來的福,當然,我們倆都寧願不要。不過,現在他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不怕這回復發病得太久被工場辭掉。德意志對有工作的人看來很苛刻,政府月月自動把你的工資扣四五成落自己袋,有工作的人都在罵,但我們這些倒霉的,卻不能不說,這個制度其實真的很不錯,公平的把曾出過力去工作的老弱病者都照顧得很周到。

(註︰從新聞得知,原來德意志近年越來越多人因抵不住不斷增加的工作壓力而病倒,越來越多人也因此而失去正常工作能力而須提早退休。之前肥仔總說退金局必須讓他退休,我還叫他別妄想,比他更病的大有人在,退休,哪輪得到他?看來,我錯了。)

(照片︰今年夏末他狀態仍極好時拍的,我說要跟我的小兔小熊傻豹一起睡,他,一手抱起了牠們,把牠們都帶進了睡房去。)

2 comments:

  1. it's not uncommon in Sweden as well. when you're deem unfit for work, then you go into retirement due to illness.
    if he's entitled to it, at least you're relieved of one major stress - livelihood.
    take care of yourself, Holly.

    ReplyDelete
  2. 艾美,我其實也覺得這個福利很好,雖然錢不多,但總算夠生活。今天晚上他更跟我說,先前認識的一位單身病友,因為真的好不起來,批准提早退休,不單入了庇護工場工作,還能入住工場附近的獨立宿舍,不用交租之餘,退金局每月還給他八百歐。數目當然真的不多,但起碼,一直病著也不用憂柴憂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