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請客

請客原來是很大的學問,我越來越覺得。

來德兩年,家裡稍為像樣能請朋友來吃飯過夜的,是最近幾個月的事。之前當然也有朋友來,第一個到來的,要算艾娃。個子小小的她從老遠的比利時帶著小兒到來,那時候我們剛搬進來沒多久,仍沒有可用的廚房,在矮小的咖啡桌上開爐煮食,之後三大一小同坐沙發開餐。老友 C 在我們仍沒有床的時候便說要來了,到後來做好了新廚櫃組合,一次又一次的來,毫不介意千山萬水只能留兩天一夜,就為看一看我們。蘭西第一次來時我們的家算好了一點,基本的都有了,雖然仍有很多的改善空間。

一直我也覺得自己算是個不錯的 host ,朋友到來都有吃有喝有喝的,但當小孜一家三口到來時,因為下雨臨時改在家吃,我看著自己對四大一小的飯餐毫無頭緒,連最基本的份量也預不好,平日二人晚餐可以弄一盤沙拉了事,四人餐竟又是一盤(加大碼的)沙拉,回想起來真覺得自己太太太差勁。還有小孜孜因為餓了仍沒吃的而哭,怎麼我沒想到小孩的飯餐時間跟大人不同呢?真的太太太差勁‥‥

到後來新朋友珊娜跟法國老公到來,經一事長一智,這回四人餐我嚴陣以待 (法國人喎﹗),兩菜一炒飯,份量有多無少,又提早開始動手 (一菜以上我便不懂預算時間),心想糟不了多少啦這次。最後到開飯之際,我才發現我家沒有上菜的大盤大碟 (一菜走天下的煮婦,唉‥‥),結果奇奇怪怪的隨便找些盤子碟子上菜,還好客人都樂意添飯﹗

看著艾美請客的照片,從桌布到餐巾都一絲不苟,桌上還點燃著小燭台,飯後又有遊戲﹗我真的呆了,心想那比餐廳還要好百倍‥‥再想想自己的排場和菜色,真的無地自容‥‥我要學多久才能達到這種境界呢?星期六的跳蚤市場,得努力搜購盤子碟子﹗

8 comments:

  1. 餐桌上的事要做到專業水準的確是大學問,那是一個專門的學科,大學還會開課程教的。你已經做得好好,最緊要有心嘛!吃進口裡是賞得出來的呀!

    ReplyDelete
  2. true friends eat each others' heart, no worry;>

    e.

    ReplyDelete
  3. 實際點...
    有得食咪得啦。
    但若果你那麼認真...我希望下一次我來,有帥哥伴碟(越多越好!哈哈!),其他通通可以免了~!!
    :P

    ReplyDelete
  4. 凱允媽,但我是可以不吃 (但又可以大吃) 那種人,所以我請客的差,可以很差‥‥

    eva, 有點血肉淋淋的感覺哩...哈哈

    蘭西,那我要努力搜購一個大鍋,起碼盛得了三數個人那種。。。

    ReplyDelete
  5. 同意呀, 有人請我吃飯,我唔會計較食乜排場係乜,有得食就得啦, 我食既係那份熱情同相聚的氣氛.

    ReplyDelete
  6. 你點知我中文全朵?!!仲要寫啱晒D字!!!我覺得你用D碟好好喎,有咩問題?! 你地快D嚟啦,等我又學下HOST人。我仲差勁過你,連老爺奶奶遠道而來,我都冇煮飯,奶奶煮定晒帶過來,仲要爭洗碗,咁我又俾佢洗喎,我就嚟俾雷劈架啦......

    ReplyDelete
  7. Millie,我在港時也沒注意排場不排場,可能因為香港有菜可買 (這邊來來去去就幾種鬼佬菜,悶﹗),碟子又漂亮,所以我下次回港,要買碟﹗ :D

    珊娜?真的全對嗎?我只是照譯出來...哈哈﹗﹗ (P 說難不得你那麼 creamy :) )

    別說我家碟子好看,尤其在 P 面前,難得他也同意家裡沒見得人的盛菜碟子,容許我多買幾隻嘛﹗

    下次你奶奶來,我們也去蹭飯吃,我還沒吃過法式 five-course 餐呢﹗:D

    ReplyDelete
  8. 說起就失禮,我平時也文也武,常把煮好的食物相POST上FB,令人妒忌一番
    沒想到,家人朋友來了,第一餐,我誤信饞言做意粉
    由於太大煲,也太難食。。。。。。。。

    自此,他們沒有回家吃過飯,除了一次,買外賣

    耶~咁人地平時做兩人飯之嘛!

    me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