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由他作煮


終於有時間寫寫網誌。

自從家裡再上網到現在,足足三個星期,未寫沒完沒了的家書,首兩個半星期只是埋頭不停的堆砌報告,之後的半個星期則不停的打噴嚏流鼻鼻‥‥

開始堆砌報告的初期,我嘗試兼顧我的家庭煮婦角色,每天煮一頓飯、打掃家居、洗盤子碟子 (Phil 不會做飯也不愛洗碗,所以盡其量他只能替我洗洗米切切菜),還有一天起碼一次的跟 Phil 到外邊散步,辦妥該辦的事、呼吸幾口新鮮空氣、拾拾果仁。要到德意志夜幕低垂我才可以專心的坐下來堆砌報告,往往直到天亮。

八天十天後我說我不行了,我要罷工了, Phil 也嚐到我過去幾天的食物完全無味,除了滿是我的怨恨與疲累。餓著肚子沒我辦法,於是他開始用他那一點點的技倆,弄了他的第一頓飯︰蕃茄蛋煮德意志白肉腸----味道竟出奇的好﹗見他廚藝天份不少,之後的第二、第三天,到吃飯時間我繼續遠離廚房、埋首於報告,他則自動自覺的走進廚房,也沒問我想吃什麼,就自個兒的發版,在廚房裡張羅。第二天他繼續弄德意志肉腸,配以各式雜菜與茄醬,味道不錯不錯 :) 第三天他大概煮得過癮,於是大顯神通,弄了紅酒肉丸﹗我在睡房裡聞到陣陣肉香,覺得香得有點不尋常,於是走到廚房查看‥‥嘩﹗真的似模似樣﹗比我煮的更像樣﹗

之後開飯了,一口咬下半粒又大又多汁的肉丸,啊,他說原來他沒用我教的麵粉來搓肉,改用了雞蛋,說這樣肉能粘著又不會太乾,還要下手去搓,不能像我的假手於工具 (我怕手髒)。

啊,你是從哪裡學到的?「我就是知道。」他沾沾自喜的說。

平日除了在我強烈要求下才看烹飪節目而又從未真正下過廚的他,竟那麼會做菜‥‥早知他有這天份,真該早早讓他打包往香港去當我的家庭主夫,由我打工養家‥‥唉‥‥

之後的第四、第五天,他的水準卻插水式直線下降,問他怎麼了?不再大顯神通了嗎?他說已煮厭了‥‥不想煮了。哈﹗我以前有跟你這樣說過嗎?他無言以對‥‥於是又回到他的煮飯崗位,兩天做的都是金寶湯泡飯,吃了像沒吃一樣,感覺怪怪的‥‥ :( 。

之後第六天,我連夜趕完了報告,睡了個飽,雖然忍了一星期的感冒終於爆發出來,味覺少了大半,但看他無心煮食,於是我又重操故業,胡亂的煮了點什麼,他吃過一口後馬上說︰「明天還是我煮吧﹗」

哈,就這樣,我們倆終於開始共同分擔廚房的工作,到超市買菜他也開始有自己的煮意,會看看家裡缺什麼香草之類,不再是他老媽主張的傳統單向式由我照顧他的起居,而是我夢寐以求的互相照顧 :)

7 comments:

  1. 取得平衡, 互相照顧, 很溫馨呀~~~
    phil做肉丸,井然有序喎,不像我把廚房弄得很亂...

    多口+好奇一問, 你在寫什麼報告? 是寫書?

    ReplyDelete
  2. 井然是井然的,但他在我們差不多吃飽了才發現----他還準備了薯仔啊﹗哈哈~~

    我不是寫書啦,沒那個本事。我只是在還人情給以前的老板,臨危受命,替她堆砌年報及來年大計,解她燃眉之急而已。

    ReplyDelete
  3. "我夢寐以求的互相照顧 :)"
    替你倆高興啊Holly!

    天天煮飯對慣咗出街/落街吃的港女如我者來說是巨大挑戰, 我自己經歷了由九年前初到瑞典的好差厨藝但貪新鮮,到現在蓋眼也能煮到兩餐合格的讓ffyy吃肥肥的,整個過程應該是"認清自我"或 "逼上梁山"的生存技能.

    互勉之!

    eva

    ReplyDelete
  4. 由他作煮,真窩心!替你很高興呢!
    又,日日餐餐下廚要好味兼有創意,真係唔講笑!上網看菜譜已成了我每天午飯後的指定動作。

    ReplyDelete
  5. "是我夢寐以求的互相照顧"
    真溫馨,恭喜恭喜!!

    "早早讓他打包往香港去當我的家庭主夫,由我打工養家"
    仍未遲,我也想試試他的手勢;有沒有考慮過開間餐館,供應中餐也供應德餐,應該有得做──賣唔晒最多自己食番:)

    ReplyDelete
  6. 噢,3:44:00PM 漏左下款果個,係我。

    ReplyDelete
  7. 逼上梁山﹗哈哈,我喜歡這個 :D 我就是要把他逼上梁山﹗

    「夢寐以求的互相照顧」其實半點也不溫馨,那是我跟自己許下的承諾︰只要一有機會,我便要讓 Phil 學做飯、學自理。在他還住院時,他老媽曾就愛兒以後的起居飲食由誰照顧跟我有過一番「討論」,最後更把我逐出「家」門,叫我別碰她做的飯,當下的無助與恥辱,到今時今日我仍記憶猶新。

    所以我希望 Phil 出院後能一步一步的學習堅強起來,不要把自己及自己的生活輕易交到別人的手裡。而第一步,我覺得該由吃開始,若連自己吃的也不會自己做,何來自理?

    其實以我們倆合起來的四腳貓功夫,加上德意志百無的超市 (蔬菜選擇之多一雙手可以數盡) 及我們極其有限的收入,每天吃得香吃得飽已很不錯,重不重複其實不太重要。(當然有時也會搞搞新意思,但價錢是我們的主要考慮,我定下了非常嚴緊的每月 200 歐家庭開支,什麼吃的用的都只可以在這 200 歐內發生。如昨天晚上,我便做了燘豬頸肉+骨,價廉物美,真的不錯不錯﹗)

    回港 / 在德意志開餐館我們當然想也不敢想 (哪有經驗和本錢...),或許可以試試木頭手推車賣港式牛雜﹗反正這邊的豬牛雞雜都特別便宜﹗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