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病足一星期﹗


診所內等候診症的病人 (我在德國的第二幅速寫)

德國之旅的最後一星期,本以為因為Phil要工作,我們可以相聚的時間不會多得到哪裡,沒想他星期六突然給我意外驚喜,說他開始作病了,下星期大概上不了班---要病足一星期﹗

聽到他這個消息,當然是驚多於喜。德國失業率高達十一個巴仙,他說能夠有那麼穩定的工作,雖然收入不算高,但已算很幸運了。我就是有天大的膽量也不敢要他請假來陪我,怕會影響他的工作紀錄,沒想到他竟會提出這樣的建議,說要跟他的醫生說,他的女朋友要離開了,他想要一星期的病假‥‥

左思右想,我說,要是醫生說你不過是輕微感冒,只給你一天病假,那怎麼辦?

他說,不怕,我認識這位醫生,只要我說我女友要走了,不知什麼時候才可再見,他一定會給我一星期病假的。

左思右想,我又說,請一星期病假,你月底的薪水便會少了一大節﹗

他說,才不會呢﹗只要醫生給我開病假紙,公司是規定要支付我頭六星期病假的薪水的,之後的由保險來包。

左思右想,我又說,我怕在街上碰到你的同事或上司,給人家發現你並非病重,還能去逛街,難看死啊﹗

他說,病了就不可以逛街了嗎?病了便得待在家裡餓死了吧?我當然可以去逛街啦﹗

左思右想,我又說,或許你該跟醫生說,你肩背痛了好久,並患上感冒了,需要一星期的病假,那會比較合理吧?

他說,不用,我只要說我並沒心情去上班,加上我的女友要走了,他必定給我一星期的假的。

左思右想,我又說,小許感冒便請一星期的假,公司會把你列進黑名單呢﹗

他說,沒事的,他們不能對我怎麼樣﹗就是有黑名單,怎也輪不到我﹗工廠裡很多人,心情一不好便請病假,每星期也請,我這些平日認真工作的,久不久請一下假,才是正常啊﹗況且,若風險真的那麼高,我是不會這樣做的,放心吧﹗

經過他兩天的遊說,我只好懷著驚多於喜的心情讓他一試‥‥

結果,醫生給他的診斷,女朋友的離去 + 小許感冒,果然需要一星期的病假去休養﹗

歐洲,大概就有這個好﹗

3 comments:

  1. 停不住地嘆息是我心底最深的羨慕
    祝 你們幸福一輩子

    Starsailing

    ReplyDelete
  2. Starsailing,不用羨慕,雖然聽上去是挺幸福的,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幸福的同時,其實也有很多東西要作取捨,有很多問題要面對。

    ReplyDelete
  3. 如果沒有取捨
    得來的幸福就顯得不是那麼的珍貴了
    I believe you will reminisce every moment you has suffered during going through this period of time...one day.
    加油 and take care.

    Starsail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