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六歲的心境

星期五肥仔生日,他啊,早在幾個月前已一直把這天掛在口邊,說要怎樣怎樣慶祝,要請誰跟誰到家裡吃飯。我起初當然沒反對,雖然我不太覺得四十歲有什麼大不了,但,後來我想,既然他想慶,就由他吧,就當是慶他渡過了四十年的人生、跨過了一大惡疾,能重新健康起來,並回復從前的樂天知命吧。

調整過自己的想法、跟他鄭重聲明了我一雙手應付不了太多人的派對後 *,他的客人名單從十來人減至八人,雖然我仍不悅,但也只好嚴陣以待的起草了九道菜,但又因天意,其中二人 (四百公里外的外甥及女友) 在派對前一天說,真抱歉,車子壞了,來不了。

最終,他的日生派對,請來的就只有好久沒見的老朋友 U、其女兒及女兒的新男友。

六人餐,連蛋糕一共六道菜 (本來是七道菜,但最後忙不過來,臨時把湯棄了),我需要深呼吸好幾下,才能應付得來。肥仔一直說不要弄太多吃的,但其中兩個來賓是十八二十的年輕人,我想,多一點總比少一點好。於是,在生日當天弄過他的至愛 Schnitzel 後 (除了一頭煙,還有一廚房的煙……所以每次做完 Schnitzel 後,我都會說,以後我不要再做 Schnitzel 了﹗﹗﹗),午夜又開始準備第二天的六人餐。在朋友到來前的三小時,我才開始找蛋糕的食譜並動手做 ---- 這個花四五歐及幾分鐘便能解決的問題,我,卻寧願多花金錢與時間,自己親手做,因為我總覺得,自家的出品,根本不能與買回來的相提並論。

四十年的人生要怎樣才算值得慶祝?四十歲的男人該是怎麼樣的?我有時無聊會問自己 / 問他。他英國的堂妹說,why not?一年就只此一次,當然該好好慶一下啦﹗他,答得更妙,四十年的人生,在他,該慶一下,因為他活至今天仍童心滿溢。於是我,在送他的生日蛋糕上,只燃起了六枝燭光,願他永遠保持六歲的心境。**

* 他在派對當天,當然有幫我一把,但,請一個不會做飯的人幫忙做飯,一般也只會越幫越忙,但算了算了,肯幫忙總比不幫忙強,所以我也盡力的在他出什麼亂子時把我的尖叫、黑臉都收起。

** 認識他已有十六、七年的 U 說,他,仍像以前一樣,真的一點也沒變。

6 comments:

  1. 肥仔生日快樂!
    你很強,我從來都不想請人回家吃飯的,至今吃過我煮的飯的朋友,一隻手都無。沒信心呀。

    meg

    ReplyDelete
  2. 為何不請啊?其實好吃不好吃真的不重要 (我做的一定沒你的好吃﹗),最重要是一起聚聚的時光,所以我其實不抗拒朋友到家裡來吃飯,只是,人太多,我實在不懂如何計劃、準備,往往飯做好了,人卻累得不能好好享受。

    所以,就用小米的波友作白老鼠吧﹗我相信反應必定會很不錯,而信心,就是這樣來的啦﹗

    ReplyDelete
  3. 你都好勁呀,一個人,整六人六道菜!

    ReplyDelete
  4. Holly, I don't understand why you had to make so many dishes? Even political banquets would only have 3 courses here! The number of guests will only impact the portion - more people bigger portion, that's it.

    For me it's absolutely fine to make a pot of stew, then throw together some salad and cut up some bread. And serve dessert.

    Your home is not a buffet restaurant ah, don't work yourself to death.

    ReplyDelete
  5. Petite Gai, 唔係啦,上一輩人一個人過年煮八到十道菜都很正常,我煮六道,分兩日,卻已頭都大,點算勁呢?

    Amy,主要原因呢.....係我一煮大鑊飯便會 1) 調錯味,錯到無得救那種,2) 煮過火 (而爛晒 / 林晒) 或 3) 燒焦,焦到入唔到口那種。所以我一般寧願每道菜都是正常份量 (三人份量),並多煮幾道。

    而麵包,我不知何時起大食到食麵包做晚餐會覺得好似無食一樣,所以我很少很少以麵包做晚餐,就算再忙也要煮點熱的什麼。

    沙律,我最不會做的就是沙律,所以我請人來家裡吃飯極少有沙律出場的。

    我記得孜媽曾說過,幾多人就幾多道菜,我覺得這個建議很好,所以一直也沿用。每道菜每人都可以吃一點,又飽又有不同口味,我出錯的機會又小一點,客人來了發現一道菜不合胃口,還有另外幾道可以選擇,幾好﹗

    我最近晚晚都是三人三菜 (or 兩菜一飯),起初是有點累的,但習慣了,也沒什麼﹗

    ReplyDelete
  6. 幾多人就幾多道菜 is a Chinese approach :)
    I understand your concern for your guests but I'm too lazy to cater for different people's need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