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5, 2014

同住難

肥仔老爸搬進來才進入第三天 (太陽還未升起呢),我,已開始懷疑自己能否應付以後跟老人同住的日子。

老人的確什麼要求也沒有,除了無時無刻都要有人在身邊。這,是我完全沒預期的。*

他搬進來的第二天,我們打算到水泉拿水,順道買菜,大概需要一個多小時吧,本來以為老人會留在家中等我們,但當我正穿上大衣時,他,也同時穿上自己的大衣。我問︰你也要一起去嗎?他說︰我有選擇嗎?當然有,我說,你想的話可以留在家裡聽聽音樂看看電視,何必又再爬三層樓梯呢?但他,就是要一起去,因為他說,他不能一個人待在家。

星期五晚,當我聽到肥仔跟外甥都異口同聲說想去大城吃大蝦沙拉時,雖然我覺他花那個錢太不值又無謂 (這個月在家吃也大概會入不乎支,還竟說要上館子?),但想到自己可以獨自在家呆一整天,我馬上說︰我晚上失眠,大概會很晚才起床,你們幾個去好了,不要等我起床才出發。沒想到,第二天,肥仔出發前竟對我說︰我爸就跟你一起留在家吧,他走不了多少路,我跟甥生想在城裡走走,所以他留在家好了。我當下呆了,支吾了一下,便說不如別去,為一個沙律開車去大城,這一兩個月已要拉緊褲頭了,還上什麼館子。在我面前,他當然附和,但一跑到外邊去,他的心,除了大城的大蝦沙拉,什麼也沒有。

星期六一整天的時間,怎麼過呢?我跟肥仔平日在家,也是各自各精彩的,所以我沒有打算整天為老人製造話題,也跟老人說明,沒有人可以一整天不做自己的事情去陪伴其他人的。但完全不懂獨處的老人,要在有人的家裡獨自過一整天,也的確難。我可做的,只有不時問他,還好嗎?需要什麼嗎?和在吃飯吃茶點的時間問他餓不餓。但每次得來的答案都是,我很寂寞。有一次嘗試跟他聊了一下,老人原來擔心自己已因為老妻的放縱而欠下巨債,怕自己完全沒錢生活,擔心得哭了起來,於是我很詳細的跟他解釋,未來一兩個月的安排,我們會如何為他從老妻手上取回他應有的一份退休金,而他未來的居處,我們也會慢慢來,他可以先在我們家安頓下來,什麼也不用擔心。

完全沒有私隱的生活,當然也是問題。有他爸在,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衣衫不整的走在家中,本來因肥仔的病而變得近乎零的性生活,在老人來臨後,肥仔已清楚的對我說,就算老爸在客廳睡了,就算我們關上了房門,也不可以悄悄的親親,因為他就是接受不了。真的沒想到,三十還未有六的我,為著他與他家人,連最後一丁點的快樂都沒了。

但最難受的,大概要算我的耳朵。只要老人在家,我,便得忍受他長開的收音機,因為他的耳朵不好,所以音量也開得挺高。平日一個人在家,我是什麼音樂也不放的,要在絕對的寧靜下,我才能集中,去寫點什麼、去畫畫。昨天跟老人在家一天,我已經自嗚的耳朵,最後累得讓我不得不禮貌的請他把廚房的收音機關掉一會。之後老人因為受不了我做飯的油煙而走到客廳去獨坐,我問,要替你放點音樂嗎? Yes, please! 他急切的說,語氣好像好久沒有聽音樂一樣。(我可憐的耳朵啊‥‥‥)

* 我預期的,包括打翻咖啡 (一桌、一椅及一地)、如廁後留下「手尾」(半夜小解後廁紙不小心掉到地上)、家務的增加 (還好買了洗碗機﹗)、再不高興也不能發脾氣、更不能跟肥仔公開吵架,都發生了,我也暫時算是應付得了。但以後,真的難說啊。

6 comments:

  1. take good care ah. if necessary, give yourself a vacation, sans others. :)

    ReplyDelete
  2. take good care ah. if necessary, give yourself a vacation, sans others. :)

    ReplyDelete
  3. 能去放放假當然好,但一起久了,出去走也想有他作伴。而這陣子,真的走不開,肥仔老爸搬進來幾天,肥仔替老爸剪了頭髮修了甲,便說要去弄他的木頭興趣,老爸除了有我們家作暫時住處,其他什麼也沒有 ---- 掉了的兩顆假牙久久未修理 (他老妻一直不願付五十歐的修理費)、新帳戶未開、他應得的那份退休金仍未申請轉到新帳戶。要是我現在自己去放假,他老爸,真的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真正安頓下來。

    ReplyDelete
  4. 那末粗粗地弄個豬骨濃湯麵安撫一下先.

    ReplyDelete
  5. 找个事情去做,不管收入多少, 喜不喜欢。 不要天天呆在家里。

    ReplyDelete
  6. Dora, 我有啊。這星期大型超市的出前一丁大特價,平日 0.59 歐一包,現在 0.29 歐,比香江還要便宜,所以我買了廿多包回家﹗(儘管家裡存貨充裕) :D

    Anonymous,我已著手大幅修改我的求職申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