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3

兩瓶?﹗

我每次壓力爆煲,都會胡言亂語一番,對他說我實在很累很累 (我真的莫明的很累),他可以如何替我分擔。但,當然,在他耳中,他只聽到,他什麼跟什麼做得不好。我,真的不是那個意思。我只是累,你難以想像的累,所以才想你擔起這頭家。

這胡言亂語,當然,是以酒精為藉口發洩出來的。像現在,快兩瓶半啤酒,我仍非常清醒,仍能記下當下的感受 (有人客一起喝我可以喝四五瓶﹗)。我就是先天酒量不差,好得別人都不太能看出我喝多了。這,我當然知道,是很危險的,所以,自從知道自己酒量的深淺後,我總是非常小心。

家人突如奇來的大病,讓我們都注意起自己的健康來,於是跟家庭醫生約了定期健康檢查。我,其實在飲食上一向也挺注重 (儘管沒吃什麼好東西,酒也喝得不少),肥仔,卻從不注意。家庭醫生依健康檢查問卷問我︰你有喝酒的習慣嗎?我非常爽快並坦白的說,每天兩瓶啤酒吧 (即一公升),一瓶晚飯時喝,另一瓶,是助我入睡的,因為我睡得很不好。*

我沒想過原來那是很多,一天一公升,在很多德意志人而言,其實是小兒科中的小兒枓。但我們的房醫生,聽了我的答案後,卻瞪大了雙眼 (五年來我只見過他溫柔俊朗的一面),對我說 (只有我在診療室)︰兩瓶?﹗你喝兩瓶?﹗我,仍以小兒科的口氣說,對啊,每天平均兩瓶。

他,當然說,那太多了,太太太多了。但,那是相對我的體重而言太多,還是真的太多呢?我卻沒有追問他。(因為我不懂如何以德語問這個問題。以跛德語在不太熟的人面前發問,其實非我所能。)

我只知道,這,是我暫時無論如何也不能放棄的一點調劑,在我低落時,壓力過大時。
 
*而在我的經驗裡,啤酒比紅酒更能讓人放鬆、改善睡眠。

5 comments:

  1. 慢慢啦,一時三刻當然不能完全放棄。慢慢飲少一點,或者留在最有需要時才飲。找到調劑壓力的方法是很難得的,而且我也不相信你是博晒老命地飲酒的那種。

    很多東西對身體都無益,但我也不能完全放棄,否則做人就很沒趣味。我成日覺得,太長命都無乜謂呀其實。(當然也不該故意傷害自己)

    我近來也睡得不好,或者一直都睡不好,我也喝一點啤酒。但係呢,我飲少少,就成日都覺得好急,要去廁所。(哈哈XD)

    meg

    ReplyDelete
  2. 煙,酒,上網,打機,就連種花,食野,購物... ...凡事過量了, 都是不好的.知道了問題,不能太放縱自己啊 !人飲酒,不要被酒飲食了人. 講就容易, 做就很難, 我會從買小d入手, 雖然是被動, 但希望有日, 家中雖然有但不會去飲去食. 大家加油 !
    Mandy

    ReplyDelete
  3. 1升其實不少……
    我最crazy也是一晚半升,或2杯餐酒。
    酒的入睡效果是很吸引的,但隨着天天飲,酒量會變好,要飲再多的,睡了但幾個鐘後酒醒時又會醒,那是我經驗談。
    相信你知点解瞓唔着,親愛的,那才是你的着眼点。
    蘭西

    ReplyDelete
  4. 我是個一不做二不休的人,可以完全不喝,要喝便要喝個痛快才罷休。最近天氣時熱時冷,我的頭暈得超厲害 (醫生說耳鳴患者都是這樣,沒救),所以,這兩天,已沒再喝了,連想也不想。所以,我想,要戒的話,也不是太難。

    蘭西,紅酒的確只能讓人睡幾小時,所以我很少喝。但啤酒呢,卻可以讓我好好的睡上八至十小時,所以才那麼吸引嘛。

    我們最最高峰期其實也不過一星期廿瓶 (每瓶 500ml),兩人的份量,還算可以啦。

    ReplyDelete
  5. 如果喝過一點後, 還是想喝, 播放音樂轉易視線吧。多喝無益, 真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