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2

回鄉的事

這幾天城裡好冷,想起兒時的冬天,雖然比起從前,現在實不算什麼。更懷念的是德意志家中的巨暖爐與雙層門窗。還好,在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家裡仍是暖暖的,而發熱,只需一個微型暖爐,小巧的確有小巧的好。

星期五早上終於完成這星期的一堆死線,好高興﹗小休了半天,跟菲安吃了頓慢三拍口水多過茶的飯後,週末兩天,希望能完成下星期的兩道死線,並替房子小掃除,迎接屋主的歸來。最後,到星期日晚上 (現在),仍有一死線原封未動,地板也未擦,又再證明自己實在自視過高。務求把下星期騰空,幹一點比較像回鄉的事,並作好回家的心理準備,看來星期日與星期一,得再努力一點 (雖然現在仍在這裡寫東寫西﹗)。

要幹的那一點回鄉的事,當然不外乎見見人、買買東西,和吃吃飯。每樣都做了一點點,時間大多都留了給自己與死線。

香江的物價,之前不知有沒有說過,實在貴得有點震撼。所以這次沒怎麼逛街,買的東西,主要是在德意志找不著我的尺碼與價位的冬天大衣和一點小衣物,和德意志找不著的英文書,全都來自我從前居住過的區域。

大埔廣福道的一家出口成衣店,以前下班後吃過牛肉鍋貼,很多時也會到隔壁這家出口店閒逛一會才上車回家。我多年來買的衣物,其實很多出自這類出口成衣店,而這一家,有熱誠有良心有人情味更充滿笑容的小店子,更是我的至愛。看著城裡百物騰貴,很多小本經營的店子都消失了,我想這家有人情味的店子,會否也人間蒸發了呢?專程往大埔一趟,好高興見到它仍在,人面也沒有全非,仍是那對樂天的兄妹,仍然友善健談,而價格,竟然也沒多少變動。這樣的店子與老闆,真的希望它能長存。

另一我每次回鄉必去之處,是西貢的悠閒書坊。這家城裡少有的二手書店,是我居於西貢那年發現的寶藏之一。那年它還是一個小舖位,我離開後,它的面積加了一倍。以前賣的主要是各種各樣的英文書,和小量影碟,現在店面擴充了,除了更多的英文書外,還有小量的中文書和小精品與油畫。像我這些捨不得花百多到幾百元去買新書的人,這店子,簡直是天堂。那天重遊舊地,外邊好大風好冷,和暖的店裡小貓 Milky 依舊的在睡懶覺,我走來走去時立時坐的慢慢讀慢慢選,搜尋了三四小時後,快快樂樂的以二百七蚊把十一本書抱了回家,付款時店員還給我送上廿七蚊的書券。所以,回德前決定要再去一次,這回記得忍忍手,找一兩本傳記什麼的就好了。

還有什麼呢?婆仔如我,除了豬骨濃湯丁丁麵與夏桑菊,買的當然還有小東西、日用品,但可惜,香港的很多東西,都已比德意志貴上一、兩甚至三陪。今天我特意去超市找點「靈感」,最後手裡卻只拿著四塊德意志沒有的 Cussons 肥皂 (愛不惜手﹗),與一百包車仔紅茶包往付款處。

德意志沒有紅茶包嗎?不知道。自大學時代喝奶茶喝得心驚肉跳後,我一戒,便戒了十多年。今次回港,因為耳鳴得厲害, (幾乎) 把咖啡戒掉了,燒夜油燈時只好以自家奶茶代之。那才發現,自家弄的奶茶,味道雖比茶餐廳的淡,但不那麼甜,喝了也不會心驚肉跳,感覺非常好。怕森林裡找不著紅茶包 (其實我們的森林小鎮越來越熱鬧),才決定把一百個茶包帶回德意志去,其實心知肚明這樣有點傻、有點大鄉里。

P.S. 回鄉的事,還有一小點,就是把這個城市的聲音盡收耳底。回到森林之家後除了自己的耳嗚,聽到的一定只有自己的耳嗚﹗

15 comments:

  1. Hi Holly,
    讀到妳的最後一句時我不禁心有同感的笑了, 有時真的很想念菜市場的吵雜聲,柏林雖然是大城市,但是人口密集度沒有台灣或者香港高呀,所以,真的也不是太吵,當然除了週末一些年輕人辦party時會有點音樂聲,但是有時聽起來還真的滿愉悅的~~
    希望妳多享受回家的一切,多看多吃多買就是了,回到德國小鎮還是沒有家來的方便... 加油~~自I am in Berlin :)

    ReplyDelete
  2. 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14070208i108707398.html?refid=d41d8cd98f00b204

    小荷,
    看看這個, 頭部厡始點可醫耳鳴,還有憂鬱。自己在家試試無妨。

    FM

    ReplyDelete
  3. 憂鬱是用另一個厡始點, 我看多了, 有點亂。

    FM

    ReplyDelete
  4. 幾時走? 我再返黎時見唔見到你?

    ReplyDelete
  5. Berlin, 初回來時其實有點不習慣,但現在習慣了,上街吃飯連書也不帶,就聽人聲﹗哈﹗

    FM ,謝謝你的片子。我去年也有從報上讀過一些按摩法,但每天需按四式共四百八十次,說是很有效的,但我試了兩三天後便忘了繼續按。所以嗚,是活該。

    我找過你這個按法,還有手冊呢︰ http://cch-foundation.org/wp/wp-content/uploads/2011/12/Origin-Point_CH_-2011-12-12_v6.01.pdf 回家後用肥仔作白老鼠,看看他的憂鬱與癡呆 (主要是呆) 能否減輕點。 ;P

    帆,我大概會星期初走,你星期尾才回來,這回緣慳一面了﹗

    ReplyDelete
  6. 期待妳的新文章,妳的不屈不撓,妳的滿腹苦水,妳的自我調侃,妳的細密心思,再再都讓我想大聲的為妳加油打氣, 希望在茫茫人海之中我的小鼓勵能為我們的人生帶來一絲微笑. I am in Berlin.

    ReplyDelete
  7. 用你的愛心和誠意,小荷, 我信, 一定能事半功倍。

    還有這古怪方法, 你掂量一下, 看是否能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3c2b690100qkce.html

    FM

    ReplyDelete
  8. Holly,好耐無黎睇你blog,原來你生命已有咁大轉變!由你兩夫婦一齊睇你blog,到出現問題,到現在。我諗你今天的決定都不容易,因為你曾經很努力努力地面對。但無論在哪裡,無論環境如何,總要繼續向前行。一齊努力!

    ReplyDelete
  9. Berlin, 謝謝你的打氣,有時,就只想知道有人在聽在讀。

    FM, 一分耕耘,在我,總換不到一分收穫,所以事半也不會功倍 (唉)。但求問心無悔就好了。謝謝你的連結,我有空會慢慢細讀 (因為很深奧... :P )。

    Eve, 謝謝你的留言鼓勵﹗

    ReplyDelete
  10. Hi Holly,妳的文筆真的很好,讓人會隨著妳的文字開心及憂愁...我會一直看妳的新作品,加油... 只是我在二月初要搬家,只是搬到二條街遠的房子,但是會有一段時間可能無法上網....
    等有網路時一定會常常來看妳的文章,替妳加油, 打氣的~~~ I am in Berlin

    ReplyDelete
  11. 我的文筆好? (臉紅了...)

    希望你搬完屋後能順利上網﹗我總覺得在德安裝上網特別複雜,大概因為沒有專人上門幫忙安裝,一切必須靠自己。

    ReplyDelete
  12. Dear Holly,
    妳的文筆真的很好,因為妳寫的真誠,不矯作,很觸動內心,覺得妳除了有一股傻勁認真作自己之外, 還有一份女性的韌性,讓人想不替妳加油都不行呢.... 加油呀,多寫一些,可以試試不同題材,我覺得妳的讀者群一定會很廣,因為妳的故事讓我思索了自己的生活,也帶來了一些希望. 因為同為女人,妳是那麼堅定地做自己,真的很感動呢~~
    還有呀,我在前天電話線就斷了, 真是奇怪還有網路可以用..... 不過,二月時就會沒了, 可能要到三月或者四月才能有了....

    妳的忠實讀者I am in Berlin :)

    ReplyDelete
  13. 今日係大年初一啊!
    祝你和P在龍年龍精虎猛,行運一條龍啊!:-)

    ReplyDelete
  14. Berlin,你又叫我臉紅了‥‥祝你龍年一切順順利利,一家平平安安﹗

    Phoenix,大家咁話﹗

    ReplyDelete
  15. 你總是太晚睡,這對耳鳴也不好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