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吃盡龍年吧﹗

回到德意志的家三天,手手腳腳還是很累,因為貪婪的用盡了四十七公斤的行李限制。於是,拉死了背傻了自己。還好德意志的男士一般都非常有風度,火車站站台上一位高大的金髮美男看我弱質女流背著一包手拿兩包,主動替我把廿八公斤的行李箱拿到火車上,新一年的好兆頭,其實真的應該跟他合個照,哈哈。 :P

這次回鄉,因為稿子一直沒停,很多想做該做的事都沒時間 / 機會做,該記的也還沒記下,只見了好友三數,與家人老爸聚了一下。

吃過團年飯才去趕飛機,大年初一的首十來小時,我在歐亞之間的空中渡過,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機上睡至不醒人事,因為人老了一歲,往機場一程已讓我吃不消了,更因為敬業的國泰機場職員分了一連四個吉位給我,真的大吉大利。回來後的這星期,陰差陽錯,完全沒有死線,我到現在仍覺得有點難以置信。

懷著再次重新開始的心情,我們倆,都很努力。我努力的收口,凡事少說兩句,不要把芝麻放大成大象,也要學著把大象變成空氣,要歡要容。而他,每天都好努力的照顧著我,日間,情況許可時,他會幫忙做家務,或許是小別後的三日香,又或是因為不情願我找來洗碗機幫忙洗碗,於是幾天都自動自覺的把飯後碗碟清理好,灶台也擦得明亮。夜裡,他說夢見自己被大怪物追趕,我回首自身,有時候,老實說,我真是一隻大怪物。

回德前蘭西教授的包雲吞絕技 (沒想到原來一點也不難,呵呵),回德第一天便試做了。平日都不進鎮內唯一的亞洲店的我,不得不說,四年來無啖好吃的日子,原來某程度上是自找的。

在小小的亞洲店走了兩圈,天啊,除了早已聽聞不錯的雲吞皮外 (當然不能跟香江的相比),還有挺新鮮的苦瓜、非常新鮮乾淨的芫荽 (香菜)、腐皮與腐竹,及很多我以為不新鮮/不存在的食材﹗價錢雖然比香江貴三至四倍,但德意志總體物價租金都比香江便宜二至四倍,所以,就是亞洲店的東西貴一點,生活開支還是比香江便宜得多,結論當然是,想吃就買啦﹗

於是,我下機後去買菜再回家睡了一覺再去買第二回合的菜後,便照蘭西的指引,動手做自家菜肉雲吞。最後雖然湯超鹹又忘了麻油與胡椒粉,雲吞也煮得太爛,但我們仍覺得那是完美的一餐。肥仔更邊吃邊說這一餐讓他想起久違了的香江味道。

這回還從香江買來三數本食譜,亂翻亂讀了兩天後,今天我終於決定弄沒魚香的魚香茄子 (因為家裡沒魚露) 。因為肥仔從不喜歡吃茄子 (我也不喜歡),這個決定,必須隆而重之的先向他宣佈,讓他看看食譜裡的圖,再加一大枝定心針︰不好吃也不怕,因為我會多做個後備菜,以免他看到茄子後飛奔麥當當。最後,魚不香茄子上桌,我們連照也沒拍,便急不及待的起筷,這家常菜的美味,讓我首次體會到為何別人活在美食天堂卻獨愛家常菜。後備菜蒸水(炸)蛋,如常的用錯火候、抓錯時間,但卻一樣美味,最後以兩菜一飯,作為自己三十有四的牛一宴,滿足之餘,更貪婪的想,明天食乜餸好呢?

這幾天,我腦裡好像只有吃的,連說沒多少胃口的肥仔,也因為魚不香茄子的香而添飯,不錯不錯 :)

(圖︰人大了,真的沒什麼寄望,除了重要的健康。雲吞玉照︰那是我的處女作﹗)

7 comments:

  1. "四年來無啖好吃的日子,原來某程度上是自找的。" :)
    我的確是在找到地方買亞洲菜材料後,心裡坦然了很多。再也不能以「食唔到好野」作藉口撒野啦嘛。

    "德意志總體物價租金都比香江便宜二至四倍,所以,就是亞洲店的東西貴一點,生活開支還是比香江便宜得多":)
    你參透了這點真好!

    雲吞基本上浮面就已是熟了九成,湯底基本上不用調味啦,隔去水份點醬酒麻油辣椒油,再煮碗麵,撈麵囉!

    ReplyDelete
  2. 其實在亞洲店看到苦瓜時,我真的想買,但得考慮家裡那隻鬼的承受能力,先試些我/他不喜愛吃的蔬菜,讓他膽子壯了,再向苦瓜進發﹗明天,我要炒青瓜---他的大敵﹗ (他的承受能力,像那蒸水蛋,他見我下豉油,把我叫停,說不如下茄汁更好...死未?)

    香港這一兩年的物價,實在太嚇人了,所以,我真心覺得德意志生活除了菜的種類少一點,其實很不錯﹗

    我的雲吞,不知是包得差還是皮的成份問題,下水後是浮的,一直浮著,所以我無法確定它們是生是熟...我朋友教我弄她老媽的家傳豉油湯,超方便又好味﹗大概因為以前在外吃雲吞都是有湯的,所以我真的沒想過直接點醬油...死蠢啊我﹗

    ReplyDelete
  3. yee, 會沉的可能是北方水餃喎哈哈。
    我一般煮一首歌時間就得,見它的皮收縮緊貼餡料就得。

    ReplyDelete
  4. 真是太強了, 還會包雲吞, 看起來好好吃呀.... 我看了之後不免做夢起來, 如果我也有得吃, 不知多好呀~~~

    有時去逛逛亞洲食材店是真的不錯, 在柏林我是一個月去一次, 還不錯, 有新鮮的菠菜,韭菜,青江菜等等, 不過,有時在比時Kaiser或者是Edeka有Spitzkohl,炒起來像是台灣的高麗菜, 也是滿好吃的.

    除夕那天,我給了孩子紅包, 看他們興高采烈的樣子,就回想起自己的童年, 也是好期待除夕的紅包袋呀, 雖然父母包的不多, 但是拿到紅包的那一刻感覺好滿足呀~

    加油呀, 多作一些好吃的菜,吃的好心情自然好, 做完菜後最大的滿足來自於品嚐及吃得杯盤狼籍呀~~
    妳的忠實讀者I am in Berlin :)

    ReplyDelete
  5. 我現在也這樣想, 這裡一切比HK貴是正常的
    開年飯我們打邊爐, 西洋菜200G都無要3 EURO, 我買了! 韮菜也是小小的要3EURO, 我也買了, 順手包了很多水餃在冰箱.
    新年快樂, 生日快樂.

    Meg

    ReplyDelete
  6. 生日快樂呀 ^^ !心想事成呢!
    處女雲吞好靚仔!
    你地提起點醬油,我只想起點棘油變"紅油抄手"?

    凱允媽媽

    ReplyDelete
  7. Amy, 我在香港包的也會先沉再浮,但這兒的,浮力很足 :) 一首歌算是好久了,我這兒的雲吞皮,一定會變雲吞糊,哈。

    Berlin, 韭菜我們這邊有野生的﹗我們叫青江菜「小棠菜」,想起也想吃,不知我們小鎮的亞洲店有沒有呢?

    我還記得自己第一年派紅包給家裡的孩子 (我家可多哩),我是半派錢半送書券的,孩子回家開了,大概滿頭問號,哈哈。

    meg, 謝謝啊﹗春天到,很快便有野韭菜,你們那邊也會有嗎?現在學了包雲吞,可以包好一大堆韭菜豬肉雲吞,全年也可以吃到韭菜了﹗呵呵﹗

    凱允媽,謝謝啊﹗我少吃辣,但肥仔一定喜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