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Dark chocolate for 2012

二零一一年的最後一天,清晨六時半,天還沒光,我,如常的仍清醒著。剛洗完澡,並吞下了好幾方格的黑巧克力*。昨天,本來想忙裡偷點閒,約好老友 C 一起遠足,但最後因我的昏睡臨時無奈取消,同日 B 家裡的晚飯邀請,也因緊湊的稿子而一早取消了。我以為,面對四天四死線的我,會天昏地暗的一直打打打打打,但心散症發作,人自日落起床後一直沉在沙發裡,嘗試更了一次衣出門去,但照照鏡子,又決定換回睡衣,繼續當沙發薯。

好幾天都一個人過,偶有朋友來電,亂七八糟的說一堆,之後又繼續閉門作薯。我其實很忙,忙著我的半斤四兩,忙著上網看東看西,忙著讓自己沈澱點什麼,像電腦負荷過了,磁碟要重組一樣,難以理解的自我調整過程,目的是希望自己輕一點暢一點。

我心裡一直走不出的一點,有關我跟他的一點又一點,一直讓我好累好沮喪。心裡一直在搜索,搜索著記憶中塵封的人和事。那位年青貌美的永恩媽,當年大概三十不到吧?從太太的身份經過青瘀的臉而變回小姐,還在上小學的孩子仍快樂的向人家數說著家裡的心愛玩具,當年的永恩媽,在我們一群孩子面前,總掛著微笑,總是那麼幽雅溫柔。還有那位安靜的佩然同學,毫無先兆的,在課堂裡一陣抽搐,便倒下了。中四 (?) 的她,從昏迷中醒過來後,大概花上一整年的時間吧?在大口環冷冰冰的療養院裡,從新學習說話走路執筆,真正的一步一艱辛。這陣子我總想著她,或許是偶然,又或是天意,前天晚上我竟在人海裡遇見她,遠遠的看了她好一會,依然蒼白瘦削的她,穿著鮮明的粉紅色裙子,走路依然像當年病癒後一樣一拐一拐的,臉上依然掛著當年病癒復課的燦爛笑容。

不幸的事其實每天都在我們身邊上演,很多人其實也只是默默的承受著,大概只是我一直沒有在意,或是太在意自己的一點點,把自己的點點,放得太大,才讓自己過得那麼苦。這陣子的糊思與亂想,總讓我想,其實比起很多人,我們,的確不算什麼。

我跟他,在過去的好一陣子裡,都像快要淪陷似的,我以為自己不過是在死守著我們最後的一點,儘管明知無望。那天偶然的讀到這一篇,裡頭說的竟跟我的一點糊思亂想不謀而合。

苦思仍想不出個所以然時,我曾試著從結果想起︰放棄我們,回到過去的生活,讓一切重新開始,不是很好嗎?但若不幸的事再次降臨,我又該如何呢?再次放下再次重新開始?還是像小孩一樣,說聲我不玩了再一躍而下?我其實沒有那樣的勇氣,也不想如此。

脾氣壞極的我,在千千萬萬的人海中遇上並愛上善良卻不能再快樂的他,無論是命還是巧合,或許,我也該盡力去面對。面對的不只他的病及隨之而來的生活,其實還有我自己,我的臭脾氣與怨氣、我的負能量、我的無力感。當他終於努力學著獨自面對他可怕的每一天時,我,又能否變得更積極、正面的跟他一起面對每一天的起跌呢?

其實直至今天,我仍深信,要是他沒有病,我們會很快樂。那即是說,人其實是選對了,對吧?當然,他有很多地方都是我不認同的,他太孝順、太仁慈、維護家人到了盲目的地步,但我,其實也太不孝順、太苛刻。命,非我們所能選,但如何去活這命,我,起碼我,還是有 say 的。既然如此,無論是天意弄人或是什麼也好,當天真心許下天晴天陰仍雙伴左右的承諾,只要我仍好好的,我的確不該輕言放棄,因為放棄了,我怕自己真的不能再面對自己。

二零一二,對自己好一點,也要學習謙卑。

* 這黑巧克力,其實是能幹的中國太太,在我上次出走時,塞進我手裡的。臨行前那天,她其實要給我塞錢,說路上總用得著,我硬說不要,她竟又帶著小女兒,跑到店裡,給我買了兩包上好的黑巧克力。或許這下子的正能量,就是因為我吞下了生平從未吃過那麼多的黑巧克力所致。

14 comments:

  1. Ein gute Rutsch ins 2012! Me and Ben miss you and Phil for the new year eve. We 'celebrate' the new year with 冷飯菜汁 only. will for sure sleep before count down...happy that u write again here.

    ReplyDelete
  2. 2011 真的很大變化啊﹗你們成了父母,我們也起起跌跌,想起舊年一起倒數放煙花,像半個世紀那麼遠﹗ :)

    希望你們一家三口 2012 快快樂樂,小肥婆健健康康快高長大﹗希望我們很快又見啦﹗

    ReplyDelete
  3. greetings holly. best wishes to you and Phil. love.

    ReplyDelete
  4. The Holy Rat says: Eat more, laugh more, and take more photos in India! :D

    ReplyDelete
  5. Hi Holly,今日一早如往常在外頭仍一片漆黑的早晨上網, 無意中發現妳的網站,請不要介意我就這麼留言了.
    我住在柏林,看了妳的很多文章,覺得妳真的很勇敢,真想替妳加加油~~ 加油,每天一點點的亮起來,希望與樂觀也會一點點多起來~~ :)自I am in Berlin

    ReplyDelete
  6. 歡迎你留言啊 :)

    我才不勇敢,各人有各人的苦水,人家都不吐,我呢,卻總是吐個不停﹗ 2012 不能再這樣了﹗

    Berlin! 你喜歡 Berlin 的生活嗎?我也很想搬往大城啊﹗

    ReplyDelete
  7. 我還是覺得妳真的很勇敢,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讀了妳的很多文章覺得妳受挫折無數,但卻依然認真的生活, 尤其在異鄉,更多的苦頭無處可抒發的心情我很了解, 因為我們都一樣身在異鄉呀~~
    我在柏林已經住了二年多一點了,我很喜歡柏林,因為在柏林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外國人",在這裡的街頭散步或者買東西都不會有人有意無意的看著我這個東方臉孔... 這種感覺讓我有"家"的感受, 柏林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柏林每個角落都不同,受到歷史因素影響,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獨到的特色,所以每回出去走走都能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2012年妳有新的願望嗎? 有想回香港看看嗎? 我是台灣來的, 去年剛回去一次,今年應該不會再去了... 可能明年吧~ :)

    ReplyDelete
  8. 吃得好睡得多的女人最美麗﹗(所以我很醜耶...)

    首兩年已喜歡,往後一定更喜歡 :) 德意志社會其實不爛,我在小村四年,仍自覺自己是「外人」,起初恨之入骨,現在,也慢慢學著喜歡了。

    你不回寶島投票嗎?

    2012,真的不敢奢望什麼,只希望能沉著氣 (尤其惡氣怒氣),做好自己。

    ReplyDelete
  9. 真的是要吃得好又睡得多,我可是很羨慕睡的好的人呀,因為我都睡不好...
    其實,在柏林當然我還是"外國人"呀,我就長得跟德國人不一樣呀. 只是,因為柏林外國人很多,柏林人很習慣外國人在生活週遭,所以我才能自然而然的將自己"隱身"起來,哈.

    回台灣投票? 很想呀,但是沒有假期呀...只是每一次投票前台灣都好亂的呀, 人心惶惶又怨氣四起, 社會氣氛此時很不健康...:P

    2012我對自己的期許也很簡單, 說給妳聽聽:
    要畫五張油畫 (因為我喜歡亂塗鴉), 要找到另一個Hobby, 吃飯要慢慢吃, 多給自己一些耐心.... 就這樣,希望能達成. 妳要加油, 2012只會更好的!!! :)
    I am in Berlin

    ReplyDelete
  10. 你也睡不好?為什麼呢?

    沒有假期,你是在柏林工作的?好厲害啊﹗

    我覺得縱然人心惶惶怨氣四起,但有票可投總比沒票可投好,社會習慣了就沒什麼不健康,民主就是要人人有權發聲嘛。

    一年定五張油畫這目標很好﹗我也該學學﹗你要找什麼新嗜好?

    ReplyDelete
  11. 是呀,台灣人選前的熱情,真的是火力四射呀,我也很想回去投票....明天就要投票了,我要好好注意一下新聞才行~~

    我不在柏林工作, 我是指孩子的假期, 我在二年前為了孩子的教育來到柏林,不想讓他們在死背又一大堆考試的學習環境下成長, 所以因緣際會來到柏林. 幸好,孩子適應的很好,學校也很不錯, 希望能一直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 祈求孩子順利長大, 無病無痛就好...

    我也還在想多做一點事, 我的個性停不下來,來柏林二年了, 德文課也上了 (雖然講的還 我的個性停不下來,來柏林二年了, 德文課也上了 (雖然講的還是一樣差勁....德文好難呀), 駕照也有了,也交到一些在地的朋友,連釣魚執照也都有了.... 很認真的在生活著, 接下來,要好好思考做些什麼好~~

    妳也要多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 別忘了, 先能愛自己而後才有餘力去愛別人~~加油~~~

    ReplyDelete
  12. 啊,要照顧兩個正在熟習新環境的孩子,自己也要學新語言和一大堆新事物,你還有時間和精力學考駕照和去釣魚,好厲害啊﹗﹗聽了讓我很慚愧,幾年了,一事無成,連菜也燒不好﹗

    真的要加加油才行﹗

    ReplyDelete
  13. Dear Holly,
    不要說自己一事無成呀,因為我也是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想替自己帶來新的體驗呀~ 孩子現在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男孩12, 女孩9),我放棄了在台灣的生活,就為了這二個寶貝,希望這個決定是對的..... 為人父母真難呀, 很多抉擇,卻又不能後悔...
    我上個星期在家裡做了一些"饅頭"及"包子",不知廣東話要怎麼講. 妳知道這些小點心嗎? 第一次做,因為好想吃呀..... 第一次做雖然看起來不是很美, 但是吃起來好好吃呀.... 人生有這一點小樂趣也是一種滿足呀 .... I am in Berlin

    ReplyDelete
  14. 啊,原來大兒子已十二歲了﹗適應新生活新語言會很困難嗎?

    饅頭我們也叫饅頭,包子,我在維基看了看,該是個統稱吧?香江也有,但我們會把餡料 / 做法加在名字裡,如豆沙包、叉燒包、小籠包等等。台灣跟我們那麼近,吃的文化卻又那麼不一樣,我看寶島劇才知道原來台灣人自家孩子滿月要給人家送油飯的,我還是第一次聽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