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想起已覺飽

起行前跟自己說過,回港之旅,無論如何,吃都要是主題之一。

看望老父,最後還是不歡而散。我心腸硬脾氣其實也硬,再病,也覺得話不能亂說,還要在不明不暗處說出,讓人聽了沒能反駁卻又難以下咽。白費心機的,其實是誰?火起時我會這樣想。

於是,吃,跟朋友跟奶奶一起吃,便成了今次的主題。一連十六天吃了那麼多,雖然不是每次都有拍照,但其實我都記住了。

食在香港小記︰

- Phil 第一次吃蛇羹,菲安說那老店真材實料,帶我們去試試,果然大孩子還未吃罷耳朵已通紅﹗

- 油條,他叫作 fried bread ,腸粉,他取名 pancake ,因為他說跟 pancake 味道一樣 (!?!?!)。於是炸兩,便順理取名為 fried bread in pancake 了。根據維基百科,原來油條叫 youtiao / fried dough ,腸粉叫 rice noodle roll ,而炸兩,則叫作 Zhaliang 。我還是覺得他的 fried bread in pancake 雖然奇奇怪怪,但譯得比 Zhaliang 可愛,哈哈。這種香港 pancake ,他愛死了。

- 叉燒︰我們到步當天,在朋友家放下行李便去醫肚,他說去吃燒鵝吧,於是給他來了碟燒鵝切雞飯,怎料咬下第一口便出事,他不會吃連著骨頭的肉,又堅拒用刀叉。最後,雞鵝由我清理,給他另叫了一份叉燒,那才發現原來他從未吃過叉燒,好吃得十六天裡他不斷喊 encore 。

- 麥精維他奶與蔘蜜,他喝了一口便想吐,後者不怪他,畢竟是蔘嘛,前者呢,我們成長的記憶,他卻說誰能喝得下呢?

- 在路邊小排檔,我點了好立克,老外看到鄰座喝熱檸茶,被那幾片檸檬所吸引,說也來一杯吧﹗糖下了四大茶匙,小嚐一口,皺著臉說,太苦太苦了,再多下三數匙糖,味道終於算可以了,但我可否跟你交換?

- 魚(頭)湯, Phil 第一次喝,很喜歡很喜歡。所以我特地在港買了三個魚袋,可以在家試煮魚湯。

- 茶樓的奶黃包,我一向不喜歡,因為過甜,他卻一吃便愛上,並一而再的 encore ,怪不得他那麼胖﹗

- 到朋友家吃飯,四菜一湯後竟還有甜品,比在家吃飯好得多。他第一次嚐叮噹餅,我選了紅豆味,他則選了他的至愛奶黃餡 :D

- 邊爐,Phil 人生中第二次打。在貴州打過第一次後覺得難吃死了,以後一提起邊爐便擺出快死狀。其實那次的小鎮邊爐雖然材料較少,但總的並沒什麼問題,問題在我煮肉的技巧。返德前朋友媽媽再請我們吃自家邊爐,豐富的港式材料,吃得死肥仔口水流。

- 愛焗蛋糕的布藍達遇上愛吃蛋糕的 Phil ,會否有點相逢恨晚的感覺呢? Phil 一定有,哈哈。

- 鳳爪,回港後第一次去茶樓便點了, Phil 見我吃得津津有味,鼓起勇氣小嚐一小節,馬上吐出,問怎麼那麼難吃?難吃在哪呢?大概是豆豉的味道吧?往後的各式鳳爪他都敬而遠之。

- 四哥極力推介的平靚正大角咀「飯堂」,食過返尋味,三年前去時點不到的蟶子,這次有幸點到了﹗四人食得飽飽的 (我體積小卻很大食,其實),才二百蚊落樓,下次回港得再去再去再去。

- 十來人一起燒烤,在寒風冷雨中,那些仗義起爐的猛男 (當然不包括 Phil ,哈哈),實在了不起﹗ Phil 一早起來跟我們一起去買材料,元朗菜市場的喧鬧讓他目不暇給。少肉多海鮮還有大小菇類烤玉米與紫色蕃薯的 BBQ 則叫他大開眼界。

- 上次在港時主打泰國菜,這次,雖然泰國菜也在吃的清單上,但怎的,就是沒時間去,咖哩卻吃了三次,粥品店也光顧了無數次,他到最後一天,仍說不如去吃個泰國菜好不好?

- 廣成冰室的紅豆冰,上機前的黃昏吃了,以為 Phil 不會喜歡,他卻出奇的受落。那個不起眼的老冰室,我不知路過了多少次,沒想到那麼好吃的紅豆冰,原來就在裡頭。

- 我朝思夜想的麥噹噹雞翼,第一口咬下味道竟不對頭﹗淡了,淡得有點兒沒有味道﹗但後來還是吃了很多很多。變的大概不是它們,而是我。

- 下次到你們家吃飯,讓我幫忙洗洗碗好不好?

- 吃的選擇太多,薑蓉這等不起眼的小東西,要排到最後幾天才有機會吃。有晚回家前餓,於是去太興吃了個宵夜, Phil 吃掉一碟子叉燒飯,我以幾口飯伴著吃掉兩小碟子的薑蓉,超滿足。

想著想著,怎的覺得很飽‥‥

14 comments:

  1. 其實Phil都幾識食,蛇羹油條腸粉叉燒魚湯奶黃包邊爐紅豆冰確實一流;至於鳳爪嘛,始終老外不懂'lun'骨,會與很多美食無緣,豬手是另一例.

    你食既所有野我都好想好想好想食... 奈何呢度地靈人傑新加坡,唉...

    點解你會飽?我越睇越餓!!

    ReplyDelete
  2. 我同熊主左張超過五分鐘....
    你這張相令我的冬日抑鬱好起來, thank you holly:)

    Phill喜歡吃蛇嗎? 我好怕蛇的.
    Phill識貨, 魚湯係我至愛.

    ReplyDelete
  3. Thanks for the yummy photos, Holly! I will be back to Hong Kong in a couple of weeks and I can't wait to eat snake soup and chicken with ginger/green onion. So glad to hear that you and Phil had a great time. Who wouldn't, right?

    ReplyDelete
  4. 可憐我看著這篇文,愈看愈肚餓!慘慘!

    ReplyDelete
  5. Phil拿著蛋仔時,點解著到成個貴婦咁嘅:)
    最吸引我目光的是腸粉同魚蛋呀!

    ReplyDelete
  6. 搞得好掛住香港的美食o添。呢度雖然有很多港式餐廳,但味道就是不一樣。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thank you for holly!!!!
    i hv saved this photo, and is taking a look once a day, at least!!!!

    eva.

    ReplyDelete
  9. 嘩, 看到好餓呀
    最近好想食炆豬手呀!!

    Meg

    ReplyDelete
  10. 啦啦啦

    我還以為你沒去廣成,沒想到你真去了!

    那紅豆冰,全港最棒!

    沒吃蛋多士嗎?

    ReplyDelete
  11. Michelle, exile from HK, 讀得開心就好了 :)

    帆,新加坡那麼近香港,你每月回去一次過過口癮嘛﹗幹嗎要睇到餓﹗

    Grace,Phil 是沒嚐過蛇,一直都想試而已。你別鬱,多煮點好吃的,冬天的日子便好過點 :)

    YaYa,你在香港也讀得餓?:O 快快上街找吃的﹗

    望遠鏡 :) 那豬腸粉與魚蛋,也是我的至愛﹗ Phil 有貴婦 look ?哈,別告訴他,那外衣是他的新歡哩﹗

    鳳凰藍,進餐廳前自我催眠就是了,我一定會,若這邊有港式餐廳的話。

    Eva,其實我也不停的在看,一張張的看了好多遍,嘿嘿﹗

    meg,到德國時去超市買隻(熟)豬手試試嘛,我們禁肥,不能吃,但看上去挺美味的。

    孜媽,去廣成是即興的﹗但沒吃蛋多士,一人一杯紅豆冰已飽極了。

    ReplyDelete
  12. 嘩~睇到我口水流,這趟美食之旅很圓滿呢!咁你有無買d薑呀蒜呀番去,可以自己整薑蓉。仲有皮蛋呀楊枝金露呀煎釀三寶呀榴槤班cake呀炸魚皮呀豆腐花呀臘味飯呀呢d地道野佢有無食過?

    ReplyDelete
  13. 對啊,當然還有豆腐花﹗你說的其他我們都沒吃,只好留待下回分解。榴槤巧克力他倒嚐過一粒,是朋友的家人「醒」他的,他義無反顧的整粒放進口裡,怎料‥‥哈哈哈﹗(他有家教,沒吐出來,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