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冬暖

暖,今天暖得開了三次陽台的門散熱,大概因為家務讓我興興的,從中午至四時半,沒停過手, Phil 差不多五時回到家裡,問我想不想跟他到外邊走走,替老爸買啤酒 (因為現在 Phil 正開著老爸的小車,我們的老爺車今天晚上才剛剛(又)修理好 ~_~ )。我奇怪的問,那樂小妹怎麼辦?人家快來了。

沒想到,原來我(又)時空錯亂,人家明天才來,我卻以為是今天﹗不過也好,明天便不用打掃了。下了四個半小時的功夫, Phil 回到家裡一開客廳門便嘩了一聲,因為從未見過家裡如此整齊乾淨,哈哈 :) 腰痛肩痛也是值得的。

* * * * * * * * * * * * * *

入伙後第二個冬天,今年冬天我們暫定留守睡房,以流動小電暖爐有限供暖,睡覺時房間室溫大概十四、五度吧?比客廳要冷,但蓋著被子睡著了其實感覺挺好的,但 Phil 見我把小暖爐溫度調低,馬上大呼小叫,我(竟然)耐心的向他解釋電用多了最後還是自己付的「道理」,去年三百二歐的尾數已夠蓉了,今年夜夜開動小暖爐,年底尾數隨時倍增﹗這樣的「道理」,其實再傻的人也該想得出來,大孩子卻都不去想。歐洲人任著性子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帳單明日憂的生活方式,看著仍讓我覺得心慌、不可思議。

* * * * * * * * * * * * * *

今天我終於把頭伸到天窗外視察屋頂情況,發現我們的屋頂仍被一層白雪蓋著,即保暖功能仍算可以。鎮裡有些房子的屋頂最頂部,明顯的沒雪,裡頭的住客,大概交電費交得噴血。

* * * * * * * * * * * * * *

冬禁,是我定下的又一禁,禁止朋友冬天到我家來住,因為在這房子的第一個冬天有朋友來過,小住兩天,冷得她沒趣,自此我不再敢讓朋友冬季過來,怕零下的世界會冷壞他們。這幾天家裡暖得讓我開始想,其實冬天也可以招呼朋友來住,終於夠暖了嘛。順利過渡一、二月的話,明年或許可以解冬禁。

* * * * * * * * * * * * * *

今天黃昏時份開始下雪雨,天氣預報說,我們這區在未來兩天也會下雪雨,路面將結冰並異常滑,交通部灑到路面防止道路結冰的鹽聽說已用完了。黑森林北部其實比德意志其他地區幸運,沒有大風大雪,因風雪而起的嚴重交通意外也少有聽聞。

Phil 從香港回來後一直在找借口不「上學」,每晚最遲九時便自動自覺去睡的他,大概仍累著,所以雪雨消息一出,便說不會冒險開車到長石溪上課,要請兩天病假。儘管全世界仍在風雪中趕上班趕上學,道路安全在他心中的位置,讓我深信咬著這點怎麼說也只會是徒勞。職業治療不能因為多下幾點雪雨而中斷,我怕這樣他會給人留下壞印象,影響以後的再培訓機會,於是花了半個多小時,不急不忙的,讓他一次又次在路上向我證明路面有多滑多危險,他每剎一次車後也嘩~~~一聲,說︰真的很滑啊~~~﹗不會開車完全沒有 sense 的我根本沒當一回事,氣定神閒的坐在旁邊,叫他別再剎好了,開慢一點不就是了嗎?之後一點點跟他討論天氣、道路安全與責任的千絲萬縷關係。最後結論 (唉),又是陪太子讀書,明天背著電腦,跟他一起坐大巴再換火車到長石溪去,他說無論如何也不開車,我說學還是要上的吧?最後半推半就,他接受了當太子。

將來我們若有像他那樣不願上學的孩子,我大概會先讓他看看我的顏色再慢慢講理。

4 comments:

  1. 哈哈,大孩子真的是大孩子呀
    我也很不想上學,學荷文呀

    荷蘭人出名孤寒
    以前在M父母家住時冷得要命他們也不開暖氣
    全日唯二開的時候是
    一,早上起來六時半至七時半
    二,晚上男人回家吃飯的半小時

    其餘的時間,凍死罷就

    我們現在晚上也不開暖氣
    M說我們的房子又叫sun through house(大約啦)
    早上陽光從廚房射入大廳 (open kitchen)
    黃昏太陽從花園透入屋子,花園向西南
    基本上大廳的溫度長期維持在18度
    只有低過18度我才開暖氣
    不過我不喜歡暖氣,一來貴,二來我經常覺得太暖,透不到氣
    晚上嘛,涼涼的慢慢在被子裡暖起來才好睡

    meg

    ReplyDelete
  2. 大孩子好幸福有你陪他上學:)

    當雪一溶鹽也一同溶.而且對生態不好呀. 聽聞挪威瑞典用沙的.

    我家溫度計是廿十度, 我問熊廿十度我倆著到好似得十幾度. 佢話地面啦, 屋頂啦都比較凍, 係某些位置才有廿度...><

    丹麥人在冬天來臨前暖版就24小時日日開著. 熊爸說一間屋又好住宅又好, 要在天氣冬天前溫暖每塊磚頭每幅牆, 是溫暖的家第一步. 我想省錢一開一息, 他們說關了之後再開要重新溫暖間屋用更多錢及能源. 電視也如此教的應該可行.

    ReplyDelete
  3. 嘩, meg﹗冬天不開暖氣也常有 18 度?好羨慕﹗年終一定省不少﹗﹗

    Grace, Phil 說德國以前也用沙,但現在好像都用鹽了,因鹽的 freezing point 是零下廿來度,雖然對生態不好,但德國人道路安全至高無上嘛。

    Phil 也有這個暖起全屋一磚一瓦的理論,雖然電視教的卻不是這套﹗我總跟他說,沒錢暖你的屁﹗之後迫他換上冬裝。

    ReplyDelete
  4. phil說得對架, 如果間屋夠暖, 個溫版其實會自動停止發熱架, 所以根本唔需要關上.

    我冬天一過就關暖版, 雖然春天都中好凍, 但要省錢省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