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最後兩星期的習作


小肚肚教電腦﹗Bell the computer teacher

明天便踏入九月了,原來已來了兩個半月,真是快樂不知時日過。再過兩個星期便要回港,開始很捨不得,這個溫馨的家、這個愛我的大孩子、這兒的花草樹木以及無邊際的田野與天空‥‥很多值得記的事還沒來得及記下,很多想一起幹的事情還沒來得及去做‥‥時間總是不夠用的‥‥

這兩天開始教Phil如何用電腦與internet,還有教他打字,讓我回港後仍能跟他在網路上聯絡。

這個三十二歲的大孩子,對電腦一曉不通,internet更不用說,連最基本的電郵也不會用。在北京時因為他把自己原來的電郵地址忘了,所以我給他另外開了一個電郵戶口,問他想給自己的地址起個什麼名字,他呆了的瞪著我,好像聽到外星人說話一樣。

還有一次他打開我 IE 的 homepage (BBC) ,很努力的在那裡找了好久,我問他︰你想找什麼呀?他說︰找我的電郵入口嘛﹗

還好他不介意我自作主張,在他的電腦裡裝東裝西,也不介意我常常笑他是石器時代的極品。

昨天晚上,我如常的教他用電郵,邊教邊聊,說起他那全新的電腦,我問︰怎麼你可以把電腦閒著好幾個月,也沒想去試著玩?他做了個馬騮臉,不好意思的說︰幾個月?

他這台電腦,原來已買了三年,internet已安了大半年,但一直就是閒著,他最熟悉的,就只有開機與關機,開機以後可以幹什麼?他會理所當然的告訴你︰可以關機呀﹗

兩天前他終於要我教他電腦,因為我在之前的一個晚上跟他說了大堆很嚴厲的話,叫他別妄想不會用電腦也可以跟遠方的我聯絡,語氣之重,讓他捲縮在床的一角,離我遠遠的,像隻受了傷的小貓一樣。其實我怎會不知道我的話有多刻薄呢?只是,他這個大孩子,你不喋喋不休的"鵝"他,他沒興趣的話就不會強迫自己去學 (真是物以類聚﹗) 。其實說多了連自己也討厭自己,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什麼都不說,但看著他每月白白向網路公司上繳近港幣六百大元 (卻還要另外付打到香港的長途電話費﹗),自己卻要左省右省,實在替他心痛肉痛‥‥所以,現在我的政策是,該"鵝"的我都會不厭其煩的"鵝",但"鵝"過了他選擇不聽就只好由他自得其樂也好,碰釘也好。

餘下的兩個星期,希望可以教曉他如何使用電郵、如何用MSN及Skype,還有他從香港買回來的webcam,還有如何繼續練習打字 (現在他大半個小時打一百四十個英文字,即一分鐘打兩至三個字 x_x 快得難以想像‥‥),他學了這一點點,我便心滿意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