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06

吃的問題


Homemade

民以食為天,所以要繼續說吃的問題。

來了兩個多月,除了到過土耳其快餐吃過五六次三明治、去過一次Pizza Hut和幾次咖啡店外,基本上都是在家吃的。Phil喜歡我做的中國菜,儘管我是個廚房初哥。他對吃的要求並不高,只要不太難吃,可以填飽肚子,飯後讓他吃點甜品,他已很滿足了。

之前一起遊中國時,我常驚嘆他的食量小得驚人 (卻有個兩個月大的肚腩﹗) ,而他也覺得個子小小的我有他三倍的食量很不可思異。到現在,算起來一起生活的日子已有三個多月,我已慢慢的習慣了他小如麻雀的食量,每次只要他一說 "I can't anymore",我必然會放他一馬,讓他吃他的甜品。

記得有一次,因為某些原故我們在沒任何準備下決定在他父母家過夜,沒帶備衣物跟梳洗用品的我本來已覺得有點不自在,到了晚飯時間 (午餐是一時多吃的) 發現仍沒有人弄晚餐,我已覺得不太對勁,一直等呀等,至十時多,我的肚都快穿了,卻仍沒人說肚子餓,我跟Phil說我已餓得四肢無力,於是他馬上去給我弄吃的︰兩片小得可憐的牛油吐絲跟一隻煎蛋,連塞牙縫也不夠的份量﹗但因為我是全屋唯一在找東西吃的人,不好意思吃得太多,怕給他家人豬一樣的印象,於是只好吃過那丁點吐絲後餓著去睡 (直至在床上聽到我肚子打鼓的聲音,Phil才相信我真的很很很餓)。

因為那天晚上餓得可憐,Phil答應第二天給我弄好吃的南斯拉夫菜,我沒半點懷疑的期待著,但礙於他的廚藝,他可做的其實不多‥‥在我餓得快暈,無力地坐在他父母家的廚房裡時,我看著Phil在切東切西,以為他在弄什麼大餐,沒想最後所謂的南斯拉夫菜原來是南斯拉夫沙拉︰紅、青椒及蕃茄片,加火腿及雞蛋 (boiled) ,當然還有吐絲﹗他媽媽見我坐著讓她兒子獨個兒「做飯」不高興,而我看著他的兒子精心炮製的午餐更是哭笑不得‥‥

那次我為著沒得吃而生了Phil大半天的氣,自此以後,對於我這"中國小女孩"的食量,他半點也不敢怠慢,晚飯時間就是他媽媽不煮飯 (在自己家裡我一定會煮晚餐) ,他也會找到吃的來填滿我的肚子。

這兒的人食量一般很小,晚餐基本上是隨便吃點什麼,不求吃飽,只要餓不死便行了。因此每次請朋友來家裡吃晚飯,都讓我特別頭痛,因為對我而言晚餐一定要吃得好、吃得飽,於是每次我都會煮中國晚餐份量,其實已比香港一般家庭的晚餐份量少,四人吃的話我一般只煮兩餸,但已足夠把客人嚇壞‥‥有次我們請Phil的知己 U 來吃飯,我做了兩餸一湯 (西湖牛肉羹) ,共三個大人及兩個小孩吃,但在喝完湯後大家都說已差不多飽了,再也吃不下什麼﹗

這兒的人說,早餐要吃得像皇帝一樣,午餐像王子,晚餐像乞丐便好了,但所謂皇帝式的早餐,其實也不過是煎蛋、火腿、芝士加一點蔬菜沙拉 (咖啡當然是必須) ,比起廣東的點心,簡直是小毛見大毛﹗


A difficult Turkey

在家裡做飯,可說非常容易,卻又非常困難。雖然帶備了廣東家常菜的食譜,但這兒可買到的蔬菜種類一點也不多,可說是屈指可數,所以根本無用武之地 (廚具更不用說﹗這兩個月來我都是用那 26cm 的小煎pan來炒菜,真懷念家裡的鑊﹗) 。主要的蔬菜是西蘭花、椰菜花、西芹、蕃茄、洋蔥、薯仔、紅/青/黃椒、生菜、草菇,合季節時會有點手指般長的豆角 (也有荷蘭豆,但一小盒便要幾十港元﹗是奢侈品呢﹗) ,但基本上就是老外吃的菜,香港菜市場買到的,如菠菜、白菜、菜心、莧菜、通菜、芥蘭等等等等全都找不到 (所以下次我會帶種子到德國來) ,所以每天煮來煮去也都是那堆西芹蕃茄與青椒,一想到便覺得悶了。

肉類方面也 (出奇地) 沒有好選擇,除了出名的香腸 (種類真的很多) 與牛排豬排外,我的至愛~~雞翼~~幾乎是不能吃,因為雞皮上都是毛,像是處理雞肉的工人在偷懶,或是德國人都愛吃雞毛一樣。因此每次吃雞時都要先去皮、或是逐寸逐寸的把雞毛拔掉,太花時間與精神,根本不值得。所以我最愛做的就是自製的漢堡扒,可以自己調味,又不用拔毛什麼的,既方便Phil也愛吃。


Stonefish!

魚類方面,基本是不用奢望的。來了後不久,特別懷念香港的海鮮,我問Phil怎麼沒見過超市裡有鮮魚賣,賣的都是雪藏魚條或魚柳,於是他帶了我到一個大型超市的「鮮」魚部,還沒走近我已聞到一股噁心的腥味,再走近些,我們看到的除了一堆一堆早已被切成片狀的魚肉,以及已煮熟了的「鮮」蝦外,還有好些蒼蠅在忙碌的工作‥‥

但Phil還沒放棄讓我見識見識德國的海鮮,所以有次他又說︰我們找天早點出發,到北海去,就可買到每日新鮮運到的海鮮。" 我聽了目瞪口呆,北海,位於德國北部,這個國家唯一與海接壤的地方,開車去的話起碼要五到六個小時,就為了一條鮮魚?他笑了,原來所謂的「北海」,其實是一家海鮮快餐廳。

於是我一直期待著往北海去見識一下,沒想到有次跟Phil的父母、姐姐與姪兒到附近的城市 (Karlsruhe) 去,到了一家海鮮快餐去吃午餐,我看著櫥窗裡一盤又一盤放了冰的魚、蝦沙拉冷盤,跟身旁Phil的爸爸說︰怎麼它們看上去半點也不吸引?還賣得那麼貴哩﹗他爸爸同意的說︰對,看到連半點胃口也沒有。

抬頭一看,發現那就是「北海」﹗

這兒雖然沒有多少個中國人,但中國餐廳與快餐卻到處都是,它們都是越南人開的,Phil說他們主要做的都是油膩的炒面與炒飯,還有油炸什麼什麼的,以前他都很愛吃,但自從到過中國後,及在我到來以後,他對這兒的中國餐廳都失去了興趣。

4 comments:

  1. 哈哈哈~~~~我愛看你寫的^0^

    不過,你的食量的確很大,至少比我大一倍,所以去到德國就更不得了啦.

    記得我上次領教過你煮的意粉,想不到的是,在香港對食沒甚要求的你,到德國後快成為食家啦, 哈哈~~

    請繼續寫,唔該!!!!!!!!!

    ReplyDelete
  2. 好介紹:

    幸福的滋味在廚房
    http://leilako.com/recipes/

    好味又簡單的菜譜,尤其多甜品介紹,希望入廚對你來說會是開心幸福的.

    ReplyDelete
  3. 我的拿手小菜總與雞翼有關的,什麼時候做過意粉?沒可能是我吧?很懷念惠康的巴西雞翼,又大隻又無毛‥‥ :"(

    今天我剛試做紅酒雞腿,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哈﹗^_^

    ReplyDelete
  4. 哎呀~~我也因為吃不飽的問題嬲了男朋友很久!!

    荷蘭人早餐吃包, 午餐吃包, 晚餐有點薯仔加一塊肉加一點菜, 菜是煮到淋晒, 一pat的樣子!!

    日日如是!! 大老呀, 點過呀?

    我還和男友的家人一起住
    有一次我煮了炒烏冬做午餐, 男友和他老豆當然很高興, warm meal喎, 不過他媽子塊面黑晒, 我明白了, 一個女人的地盤是她的廚房, 我不應該亂來。

    其實在哪生活都沒問題耶, 我只想可以決定自己怎樣生活jek!
    我又不是大貪到想一人一票選特首, 我只是想決定自己今晚食乜食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