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6

說好了的窮遊日本.醫肚篇

大盒盛惠 600 日圓
秋天真的來了,在這漫長的陰、雨天裡,要想點美好的,讓自己心情平衡一點。

我們的窮遊日本之旅,朋友在我們出發前說,再省也必需來個築地、放題吧?對日食幾乎全無概念的我,除了知道什麼是飯團、壽司、魚生、拉麵、天婦羅和草餅外,什麼都不懂。而身處德意志小村小鎮,能吃上正宗日食的機會是零 (中國人餐廳弄的壽司當然不算正宗),所以,我一開始已說,在日本吃得再便宜再差,仍會比德意志好百倍。*

說好是窮遊,交通住宿結果都省不了多少,於是,只好在吃方面省。因為對日式料理沒什麼概念,所以也少了很多慾望。肥仔是館子狂,做夢也想著要上館子,無論吃的有多難吃或多貴。所以起行前我嚴重警告他,日本美食再多,我們也必須看荷包開飯﹗不能天天嚷著難得遠道而來,當然要上館子﹗

第一天淺嚐日食,是日式便當。剛下長途大巴的我們都餓了,遇上只放得下一個冷凍櫃空間的便當小店 (其實是連鎖店),我看到實物賣相實在精美,五百多到八百日圓已能吃上極飽肚的一盒,便說,不如試試吧﹗試了一次後,當然還有第二、第三次,都在同一間小店買,在上深山、趕火車的日子最方便,唯一美中不足,當然是其全塑膠包裝,第一次買時我還一箱情願以為盒子是木製的呢,所以打開後實在有點失望。

家庭式湯麵好味是預期之內,連二、三百日圓的
即食碗麵都勁飽肚好味吃完還不會口渴實在太奇妙了﹗
上館子,當然也有,十天裡就那麼四次吧,最記得的是兩次將王快餐。選將王,主要因為份量大價錢又優惠。第一次吃覺得還可以,第二次再吃,是有了點超市經驗後,所以往後的旅程,便再沒有第三次了。

本地人去的餐館,我們去過兩家,一家看來是單身(漢)與大胃王的至愛 (我們的胃口其實都不小),因為除了我們和另一對中國遊客外,就只有單身漢與加大碼人士,選桌安坐前要先自行在門口圖文並茂的售票機點餐,坐下不久侍應便把熱騰騰的套餐端到我們的桌上。聽上去感覺有點可鄰,但沒有看不懂日文而不會點餐的難題,點餐售票機又新奇,食物味道對饑民如我倆而言其實已很不錯。

在最後一站彥根城,看過城樓後走著走著便迷失了方向,經過一條擠滿本地遊客的大街,到處人山人海,餐廳都大排長龍,我們走著覺得沒趣,便鑽進了小街去。當天除了隔夜超市壽司作早餐外,肥仔就只吃了一杯有點失望的軟雪糕 (他期望的是意大利之流的雪糕) 和一條家庭式小店炸的小魚 (他一嚐就想吐,我卻覺得很鮮甜﹗),所以急需找個地方醫肚。幸好我們在一條不起眼的小街遇上一家麵店,食客全為本地人,完全沒有理會我們跟擔當侍應的老闆小學女兒指手畫腳 (感覺真的很無助),最後因為大家無法溝通,我們只好在掛牆的日文拉麵餐牌亂指一通,隨便叫了兩個湯麵。真材實料的湯麵當然超好吃,但卻不飽 (我幾乎把湯喝完,肥仔當然沒喝湯啦。。。好浪費),當天晚上餓得要到便利店買杯麵充饑。

幾乎最後的晚餐,這大堆頭,另加雪櫃裡的
兩盒早餐壽司,合共盛惠不過二千日圓左右。
這個窮旅程吃得最最最多的,當然是超市壽司 (和無數的超美味紅豆餅)﹗第一次發現這價廉物美的晚餐,是到達京都的第二天,從嵐山回到城裡,因為實在冷得連肥仔也忍受不了(我們都以為是夏天﹗),於是中途見有大型百貨公司便匆匆下車去買保暖衣物,在裡頭當然逛了好久 (嘿嘿嘿),之後見有超市,當然又八卦逛了一下。

走過壽司部看到兩盒廿二件的巨型壽司拼盤價錢很不錯,我當然先下手為強拿了一盒,沒想到逛過超市後回到壽司部再看,拼盤竟然開始特價﹗七折﹗﹗我馬上派肥仔去請售貨員替我們那盒也貼上七折貼紙,第一次被人拒絕了,厚面皮的他誓不罷休,竟把年輕的售貨員拉到凍櫃去再次指手畫腳,才討得七折名份。(我們還未道謝,人家卻已道歉起來﹗)

自此以後,我們都會在超市關門前一小時去買我們的晚餐及翌日的早/午餐壽司,各種壽司、魚生、海鮮丼,有時甚至甜品基本都會以五折速銷,後來才知道,原來日本超市棄掉賣不出的食物,是會被政府罰款的。

*就像在德意志吃上一包千金難買的丁丁豬骨濃湯麵,已好比上天堂一樣美好。

補充資料︰今年年初 1000 日圓兌 7 歐。

2 comments:

  1. 日本啲試食都好大方,唔同香港果啲得一粒肉丁,我家王子最鐘意响超市行來行去,係咁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我地去的超市都唔夠大,真係無點見過試食。(伊勢丹超市我地只係路經買左盒奶,無時間逛....嗚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