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6

安妮卡

今年年初訂好回港的機票後,跟隔壁鄰居太太安妮卡打了個招呼,希望她在我們遠行其間代為打掃房子的公共地方。

我們的新鄰居安妮卡,身材高䠷,舉子優雅,是兩子之母,從一開始已非常友善。平日總見她笑容可掬,每次聊起什麼,都總給人非常真誠的感覺。一直以為作為醫生太太的她,一定跟我們的世界距離很遠,但近半年熟絡了一點,多說了點自己的生活,才驚覺我們都在為自己的新生活努力。

九月底自己一口氣從巴登開了兩個半小時車回到古素,踏進家門前碰巧遇上她,便興奮的與她分享了我這最新「個人成績」,沒想到她竟說自己還沒有試過開那麼遠的路程。

原來,除了跟肥仔一樣愛足球愛運動但極討厭葡萄牙球星 Ronaldo 外,她,跟我一樣,都是開車新手。來自匈牙利大城的她,很久以前考了車牌,但在老家大城上班外出,用公共交通已很足夠。放棄銀行工作隨夫攜子到英倫生活的兩年,外出都靠公車。但再次隨夫移居到德意志前,丈夫慎重的提醒過她,到了德意志,便非自己開車不可。就這樣,很不情願的她,兩年來,一直努力的開,除了初搬來時小兒子開車門用力過度把鄰居的車擦花了外*,她,只出過一次自己撞牆但無損他人車子的意外。

年初請她幫忙打掃公共地方時,說起工作,擁有數學教師資格的她,原來正在離家挺遠的一所特殊小學當代課老師。她興奮的告訴我們,九月份開學後她很可能得到學校聘用為正規教師,雖然不太喜歡那所學校,上班的話也完全沒有時間去跑步,但很可能會接受學校的合約,因為她實在希望工作。我們聽到,當然也替她高興,並祝她好運。

九月份再次在停車場遇上她,問起近況,才知道那正規教師夢,早已泡湯。原來學校根本不能聘請她為正規教師,因為她欠了一紙德語證書。要得到那證書,她必須在離家百來公里的大城上為期一個月的密集德語課,棄下孩子家庭把課上完,就真的能通過那近乎以德語為母語的水平試嗎??她少有的反問道。

第一次看到她有點生氣並非常無奈的樣子,我,實在不知該說什麼。。。於是,只好近乎自我安慰的跟她說,那,就好好享受夏末和空閒的時光吧﹗

*我們的車位實在有點窄,所以我每次泊車時都會戰戰兢兢。

4 comments:

  1. 我反而覺得呢間學校要求好寬鬆喎,我知果啲,要求多好多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係架,要做老師其實一o的都唔簡單。安妮卡的德語其實有好濃厚的匈國口音 (包括語調),所以當初佢話自己當代課,我老老實實覺得好出奇。但她工作的學校,位於一個很窮的城裡,城的外觀像廿幾年前的德東一樣破落,住慣富貴區的肥仔也話很難想像德國會有咁窮o既地方。而學校本身,收左好多邊緣學童 (因為係特殊學校...),尤其吉普賽學童。聽她說好些學童都會帶刀返學 (肥仔話係吉普賽文化喎),試過有次一位吉普賽學生跟老師發生爭執,因此拿出牛肉刀指嚇老師 (真係好難想像﹗﹗),最後要警察到場先收到科。

      我估因為咁,所以入職要求先會咁低囉。

      Delete
    2. 吓?!牛肉刀?!咁學校應該好似機場咁,返學要先經過安檢喎

      Delete
    3. 我估學校無資源去搞安檢,維基資料話o個個城原來 60年代煤礦關閉後經濟開始走下坡,到而家仍未找到出路....唔怪得外觀已覺得佢窮到燶啦。

      Delete